芙蓉区委书记   梁 仲
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曹再兴

  本报讯(记者 黎欣刚 通讯员 甘艳  周琳)“我家中有2套房,都是用我和妻子两人的工资收入及贷款购买的。”“我今年带着父母出国旅游一次,费用全部 由我个人支出。”……昨日,市会议中心三楼,市第十二届纪委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此举行。芙蓉区委书记梁仲,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红,市民政局党 委书记、局长曹再兴等8名县(处)级党政正职向会议作述廉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军出席述廉评议活动。

  6位“一把手”先后登台述廉,述廉和评议的内容包括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任现职以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使用以及房产情况,本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配偶、子女投资、经商、办企业情况等。另有两人书面述廉。在现场提问环节,市纪委委 员们抛出的问题直白而充满“辣味”。

  “从 2012年至今,芙蓉区多名干部被查处,你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今后如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芙蓉区委书记梁仲述廉结束 后,市政协委员向其发问。“这些案件,性质恶劣、影响很坏,我感到十分痛心。这些问题虽然有一定历史积累的原因,但是作为区委书记,我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 一责任人,应该引起高度警觉,今后将坚持抓教育、扎实抓监督、从严抓查处。”梁仲回答。

  “参加这次述廉评议,接受大家的测评和考核,是我人生中一次思想的升华,我将以党纪国法为底线,以高尚事业为追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谢文辉如此认为。

  会上,42名市纪委委员、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8名述廉对象进行了廉政测评,并当场宣布测评结果。

  李军指出,要客观评价、正确看待述廉评议工作。开展述廉评议,对述廉对象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既是教育和警醒,也是关心和爱护,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手 段,也是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的机制。要严肃认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级党委、纪委要把落实责任作为大事、要事抓紧抓好,自觉肩负党风廉政建设的 政治责任,做到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积极履行“一岗双责”,纪委切实落实监督责任。要锻造过硬作风、坚守廉洁从政底线。领导干部要自觉规范用权 行为,切实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