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名网友正在网上查看自己的支付宝十年对账单。邹麟 摄昨日,一名网友正在网上查看自己的支付宝十年对账单。邹麟 摄

  记者 周游

  “看完都惊呆了。”“生活已经那么艰辛 了……我该怎么办?”“那画面……我不敢看。”“求不要!”……昨日,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当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同时公布了各省市2014年 (截至10月31日,下同)的最新支付情况。这份“血淋淋”的对账单,堪称“剁手党”十年来最有说服力的“罪证”。记者从支付宝获悉,广东、浙江、上海、 北京和江苏居10年总支付金额的前五位,湖南省列第11位;2014年湖南人均支付金额13979元,在全国排名第12位;长沙今年人均支付额20099 元,居全省第一位。

  故事

  10年支付宝花费38万

  小伙伴直言“惊呆”了

  如果不是这份十年对账单,在长沙某食品企业工作的小白领姜萌萌,还不知道“原来自己曾这么有钱”。这份对账单显示,截至2014年,姜萌萌在支付宝共花 费38.15万元,超过了长沙市99.16%的用户,花钱指数9分,早已晋身“需要剁手”级别。她直言“惊呆”了,“我淘宝竟然花了38万多元!都能买套 房了!”

  姜萌萌仔细查看账单后发 现,59.94%为转账消费,约有22万元,其中10万元是买车、10万元是借款,还有一些公司报销费用转账,这让她稍微舒了一口气。不过,即便扣除这 些,还是有16.15万元的花费。而最让她郁闷的是:“虽然花了这么多钱,但现在仔细回想起来,根本不知道具体买了些什么,也没觉得家里添置了多少东 西。”

  网购达人胡女士说,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实际的账单金额还是比想象中要多得多:“我这十年花了约30万元,平均每年3万元左右。看到也吓了一跳,没想到自己花了那么多钱。”

  市民孙志龙也被这份对账单深深震撼了。这个基本上由老婆掌握的账户,总支出达到23万元,光是服饰类花费就达到35%。“我的支付宝也就用了不到5年,前三年花费很少,大部分支出都在这两年。35%的服饰支出意味着,光是买衣服就花了8万多元。”孙志龙说。

  数据

  长沙今年人均支付额20099元

  从2011年开始,每到年底支付宝发布的年度对账单都会成为不少人好奇而又不敢看的一个项目。一方面,这个账单详细记录了网民的购物、支出、理财、公共 事业缴费等方面的数据,可以反映过去一年每个人的消费情况。另外一方面,看到对账单,又不禁会让很多人笑称自己“太败家”。

  遥望2004年,湖南省的人均支付金额还只有数百元,今年已经飙升到13979元,其中人均购物支出达到6145元。

  在湖南省内,最“土豪”的还是长沙人,人均支付金额10年前还只有742元,今年已增至20099元,增长了26倍,比排名第二的株洲市高出5000多元。

  全国10年网络总支出数423亿笔

  根据支付宝方面发布的数字,自2004年成立以来,全国10年网络总支出数是423亿笔,不过具体的金额没有透露。从10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 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居前五位,占比分别为15.5%、12.5%、9.3%、9%和8.8%,被网友戏称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土豪五省”。

  按照2014年人均支付额来排名,上海以人均38561元排在第一,北京、浙江分别居第二位和第三位。

  变化

  移动支付已成为主流

  前几年,拿手机刷支付宝付款还是很潮流、很个性的行为,而现在,这已经成为主流,空闲时间用手机刷刷淘宝成了不少人的习惯。

  数据显示,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支付宝移动支付迅猛增长。在所有内地省份,移动支付占整体支付的比例全面超过50%,港澳台地区暂时未达到50%。仅今年“双11”这天,支付宝就完成移动支付1.97亿笔,再度刷新了全球纪录。

  有趣的是,在移动支付占比方面,西部地区比例整体较高,也就是说,西部地区在网络支付方面更时尚。2014年,各省移动支付占比的排名中,西藏、陕西、 宁夏、内蒙古居前四名,占比分别达到62.2%、59.6%、58.3%和57.6%。与之相比,北京、上海、广东在全国分别排名第29位、第24位和第 27位。

  在湖南省内,最爱移动支付的当属岳阳市,比例高达56.7%,湘潭市、衡阳市分别居第二位和第三位,长沙则排在第四位。

  80后90后成网络理财主力

  数据显示,至2014年前三季度,“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其中,按人数计算,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主力,占全体用户的43.9%,9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

  事实上,2014年,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当中,90后也占到32%。除了聊天、游戏和社交,90后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生活的主力人群。

  预测

  十年后草根或逆袭成土豪?

  这次的支付宝十年对账单,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你什么时候注册了支付宝、进行了第一笔网购、第一次转账、第一次缴电费等。最后它还告诉你,你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你现在大概有多少积累。

  同时,今年的支付宝对账单还推出了新功能“我去2024”——根据过去十年的数据,预测十年之后的财富数额。不少用户试用后发现“钱途”光明,不由感叹说:“剁手之后,总算是得到安慰”。

  市民黄莉查看对账单,发现自己过去几年的总支出近18万元。而在点击“我去2024”之后,她惊奇地发现,十年后自己的支付宝中将有超过4800万元,不过在好友中只能排到第16位,“不知道是怎么算出的,但感觉一下子成了有钱人,幸福来得太突然”。

  据了解,这个数字是根据用户自注册支付宝账号以来,在购物、便民支付、理财、通讯录好友等多个维度数据综合得出,可以看作是对个人信用和理财能力、消费 能力的一个有趣和直观的评估。当然,十年后能不能真的有这么多钱,还是要取决于自己的,“信用”、“理财”、“人脉”等能力。也许,草根在十年之后还真的 有可能逆袭成为土豪。

  记者手记

  账单看过了,努力赚钱去吧

  “剁手爽一时,账单毁一世。”昨日,支付宝公布十年对账单,被众多网友调侃称:年度贺岁大片《我的十年剁手史》震撼上映。

  其实,每年年底支付宝都会公布年度账单,但这次的公布的十年账单,还是让不少市民直呼吃不消。有人发现自己原来这么有钱,有人觉得十年工作全是白打工,有人不明白为什么花的比赚的还要多。事已至此,不少网友笑言,已经无奈地“坐等家暴”。

  10年间,网购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方式,也多方位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通过网络,我们能买到千里之外的商品,能享受更优惠的价格,甚至能买到许多不可思议的东西。但与此同时,不少市民也发现,和这些便捷随之而来的是大大增加的无用开支和占比巨大的冲动消费。

  特价、秒杀、团购,你一定因为极具诱惑力的低价买回过许多毫无必要的商品,这些都诚实地体现在支付宝的每一笔消费账单里。面对不断膨胀的消费诱惑,也许 是时候回归理性、量入为出了。真能这样,也许就像这次支付宝十年账单里的大数据预测一样,没准下一个十年你真能逆袭成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