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省第二人民医院4楼,市民正排着长队等待体检。 邹麟 摄昨晚,在省第二人民医院4楼,市民正排着长队等待体检。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唐江澎 通讯员 杨文)“我今天跑了好几家医院,排队时间加起来足足有8个小时。”昨晚9时许,一位正在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排队的市民说道。因为担忧12月10日起, 驾校开始按照计时培训收费将可能导致的报考费用增加,不少市民近日纷纷前往指定医院体检,导致各医院体检中心体检者扎堆,昨日更是达到连日来体检人数的最 高峰。

  现场:晚7时排队体检的还有两百余人

  昨晚9时许,记者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看到,因为等候时间过长,一些市民干脆搬了几把椅子坐在队伍中,随着队伍慢慢往前挪动;一些市民则互相比起了“排队时间”,一位市民说“我一天跑了几个医院,加起来排了8个小时队”。

  市民夏先生昨日一下班,就匆匆赶到省第二人民医院。“担心驾考报名费涨价,我想赶在涨价前做完体检。”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虽然已是晚上7时许,但排队等候体检的却足足有两百余人,在苦苦等候了1个半小时后,他才从体检中心的走廊外慢慢“挪”进体检中心的大门边。

  “晚上要是做不完体检的话,我干脆凌晨就在这里排队,一定要赶在12月10日前做完。”夏先生一边看着眼前近20米的长队,一边这样盘算。

  市民蔡女士这次则带上几位小伙伴一起来排队。“如果驾校开始按照计时培训收费,原来3600余元的报考费用估计要涨到5000余元,不划算。”蔡女士说,不管怎样,她和小伙伴们下定决心“不做完体检不回家”,这样才能顺利赶在驾校涨价之前完成报名。

  爆满:医院一日近千人进行驾考体检

  据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红介绍,该体检中心是长沙市驾驶员体检18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平时体检中心平均每天约100人左右进行驾考体检,但最近人数暴涨。

  “从上周一开始,体检中心的医务人员就在连续加班,仅上周五一天就有500余人前来进行驾考体检,估计12月8日当天人数可能创下连日来单日体 检的历史最高峰。”刘永红说,昨日,从清晨7时30分一直到晚上8时40分,体检人数就已经突破700人,按照加班至当晚10时来看,当日总人数可能会达 近千人。

  而记者昨晚也从市内其他驾考体检定点医疗机构了解到,扎堆体检的现象不仅出现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其他医疗机构体检中心也均在近期迎来驾考体检扎堆的局面。

  据长沙市第四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屈美荣介绍,该院从上周五开始,前往进行驾考体检的人员就出现爆满的情形。仅上周五到上周日,该院体检中心就迎来1384人。昨日该院也完成600余人的驾考体检,是以往日均体检人数的2倍多。

  提醒:体检扎堆或致驾考扎堆

  12月9日是许多驾校按照计时培训报名收费前的最后一天,市内各驾考定点体检医疗机构负责人纷纷指出,当日扎堆体检的形势可能会更加严重。

  为缓解驾考体检扎堆的局面,目前部分医院体检中心均采取早上提前上班、中午不休息和晚上加班的方式增加体检量,尽全力缓解体检压力,给市民提供方便。

  刘永红特别提醒,扎堆报名体检就可能导致扎堆培训,扎堆考试,固然节省了费用,但也可能带来很多麻烦;如果驾校计时收费能严格按学时进行培训,培训质量及服务都很到位,通过率也会提高,多交的费用也可能会价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