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常德顶风修建高尔夫球场 整改3年无结论又卖别墅

A-A+2014年5月31日08:33中国经营报评论

  国家的一道道禁令并未阻止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建设的狂飙猛进。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湖南常德桃花源高尔夫球场最初以常德市柳叶湖体育生态园为名、通过湖南省发改委的立项审批。

  然而,5月27日,记者深入体育生态园调查发现,生态园内部除了桃花源高尔夫球场和天鹅湾高端别墅再无其他任何体育设施。天鹅湾一期紧邻柳叶湖环线,部分临湖别墅还规划建设有私家游艇码头。目前,39栋独栋别墅已基本售罄,均价达19800元/平方米。位于体育生态园入口处的天鹅湾二期别墅项目也正在紧张建设中。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项目由32栋双拼、27栋四联排,6栋带电梯花园洋房构成,共计442户,将在今年8月份正式开盘。

  常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彭美君告诉本报记者,桃花源高尔夫球场项目在2006年高尔夫球场禁令出台之前已经通过湖南省发改委的立项审批,手续还是齐全的。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曾专门派出调查组调查。“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的调查结论,桃花源高尔夫球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占用了100亩旱地,拆迁居民安置过程中的养老保险未解决,并做出了800多万元的罚款。”

  以“体育生态园”名义获批

  常德市柳叶湖体育生态园位于常德市区以北10公里处的白鹤山罗湾村,北靠3万亩的太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临三倍于杭州西湖的柳叶湖,环境清幽。5月27日,记者深入体育生态园调查发现,生态园内部除了桃花源高尔夫球场和天鹅湾高端别墅再无其他任何体育设施。

  记者环绕高尔夫球场一圈看到,球场内绿草如茵,会所、练习场、球道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记者还在球场遇到了四位前来挥杆打球的人员,在球童的帮助下切磋球技。

  球场会所前的一个记分登机牌显示,这里刚刚举办完2014年湖南省高尔夫球团体(春季)赛,共有来自邵阳、株洲、湘潭等地的14支队伍参赛。据一位球童介绍,前来打球的人不在少数,桃花源鹰卡会籍的销售也很火爆。

  据了解,桃花源高尔夫球场和天鹅湾别墅项目均由常德天利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作为深圳天利地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常德天利置业主要负责常德体育生态园项目的开发与经营。此外,作为湖南首个国际锦标级球场,桃花源高尔夫球场还头顶“中国十大非凡新球场”“最受欢迎南方球场”“最具人气球场”等多项荣誉,并被湖南省体育局授牌为“湖南省高尔夫球运动训练基地”。

  深圳天利地产集团官网网站信息显示,常德体育生态园项目共占地面积2029亩,其中体育公园占地1200多亩,其余全部用于房地产开发及相关体育休闲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现已完成具有国际锦标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项目,另对800亩的建设用地分批进行高档住宅项目的开发工作,初步设计的住宅有独栋、联排、双拼、叠加、洋房与高层住宅等。”

  据了解,桃花源高尔夫球场2006年获得湖南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并于2010年8月28日正式开场纳客。常德市柳叶湖管委会官网一篇介绍称,桃花源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中国中南地区顶级锦标赛级球场,鹰卡会籍共分个人和公司会籍两种,个人会籍30万元人民币,含1张主记名卡,1张配偶卡,1张子女卡(18周岁以下有效);公司会籍48万元人民币,含1张提名卡,1张不记名卡,如加1张不记名卡,则另加收18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因大规模批准建设高尔夫球场对土地和水资源造成极大浪费,并威胁国家18亿亩耕地红线,自2004年以来国家多次下发“高尔夫禁令”。例如,2004年10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明确要求,继续暂停高档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以及超标准的大广场与大行政中心建设等用地审批,并相继发文将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赛马场项目等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禁止高尔夫项目立项、供地。2011年4月11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并将所有的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汇总并报送国家发改委。

  那么,桃花源高尔夫球场又是如何突破重重禁令,顺利建成运营的呢?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桃花源高尔夫球场在立项之初就是以“常德市柳叶湖生态公园项目”为名通过审批立项,并不包含高尔夫球场项目。作为常德市的重点建设项目,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获得了时为湖南省建设厅同意选址的批准,时为湖南省环保局作了环评批复(湘环评【2006】142号),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作了用地预审(湘政国土预审字【2006】71号),湖南省发改委下达了核准批复(湘发改投资【2006】1056号)。

  由于历时较长,记者并未在上述部门官方网站上查询到相关批复文件原文,不过湖南省发改委法规处发布的核准通告显示,2009年7月27日,“我委以(湘发改招[2009]816号)《关于核准常德柳叶湖体育生态园和植物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的批复》,核准常德柳叶湖体育生态园和植物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招标方式为委托公开或委托邀请招标。”

  常德市发改委副主任任绪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桃花源高尔夫球场当初在上报审批时并不是高尔夫球场项目,而是体育生态园。“高尔夫球场的立项审批和整改情况我们已经原原本本地向湖南省政府、发改委和纪检部门上报,还在等国家发改委和省里的指示。”

  关于天鹅湾别墅项目的立项审批情况,任绪义未做详细说明。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