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4年全国两会>正文

保证湖南“舌尖上的安全” 这些办法行得通吗

A-A+2014年3月3日15:51红网评论

  省长杜家毫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通过“一理顺四个最”,对“舌尖上的安全”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来自粮油、餐饮、食品三个领域的三位人大代表,就食品安全的保障给出了三种模式,还有代表和委员就食品安全的细节领域给出了三条建议。
  
  此外,记者通过外围采访获悉,对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要求,湖南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开始行动。
  
  省人大代表张学武
  
  将制作过程透明化,消除消费者疑虑
  
   本报长沙讯 休闲零食的食品安全成为了一些消费者的心病,他们的应对办法就是不理、不吃。2月11日,省人大代表、盐津铺子的创始人张学武告诉记者,“品牌的休闲食品 绝对可以放心地吃。”他还强调,有品牌、有成熟的产销模式、有利润的食品企业,不会用伪劣产品葬送自己的前程。
  
  张学武说,他的女儿从小就在吃他做的零食,而且,还经常带给她的同学分享,“我总不可能用垃圾食品去害自己的亲生女儿吧”。
  
  很多人质疑,就算加工企业把关了生产程序上的质量问题,但原料、辅料等的质量如何来保障呢?张学武说,“原材料要放到眼皮底下监控,才能放心进厂加工。”
  
   葡萄干食品,用的是吐鲁番基地的葡萄,从挂果起,就有他的技术员守在现场做各项指标的检测,如农药残留、重金属量等指标。鲜葡萄放在当地的洞窖里阴干, 再运回长沙;福建的杨梅用冷藏车运回厂;广东的青梅基地、山西的鲜桃基地等等,都是厂里的专业人员盯着果子长大,并用专车运回。
  
  张学武的160多种产品中数豆干食品销得最好,他也做过市场分析,中国的豆制品销售份额有300亿元。但一部分消费者对市场上的豆干制品的卫生心存疑虑。
  
  张学武即将把一个想法变为现实,从黄豆入厂开始,磨浆、点卤……现场全流程地拍摄,任何消费者都可以在企业官网上即时观看程序。
  
  “消费者不敢消费,是因为对制作过程毫无了解,一旦信息透明,消费者就可以明明白白地大胆消费。”张学武说。把生产过程即时曝光,需要胆量。而张学武认为,“(这)能促进优化管理”。
  
  很多食品的保质期长,有的人认为是加工工艺水平高。而张学武认为,任何食物都有品尝的保鲜期,如果保质期过长,就会错过食物的最佳品尝期。相反,他设法把保质期缩短,突出食物的原味。
  
  长期以来,越红的生姜销得越好。而张学武做的生姜全是淡白色。很长一段时间,张学武的白色姜销得并不好,“红色的姜是放了色素,不符合健康食品的理念,我一直在纠正消费者的消费误区。”
  
  做食品产业是良心产业、诚信产业,张学武始终坚持这个观点。
  
  张学武大学毕业后买了台手机,用的是第一代移动卡,一个很普通的号码,已使用了约17年。他解释,“这样做会让人感到比较踏实。”滚动新闻记者曾鹏辉
  
  省人大代表陈克明
  
  预防模式排查未来的隐患
  
  本报长沙讯 省人大代表、克明面业创始人陈克明去年生产面条约24万吨,占全国商超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
  
   30年前,一位老师给陈克明的面条写了一块招牌,“陈克明面厂由此进”。过一条长长的巷子,然后拐进一户人家,里面是一台手摇制面机。这就是招牌上所指 的陈克明面厂。当时,陈克明的面条受到了左邻右舍的称赞,好吃。老师说,好吃的东西,就要便于人家找到买地,于是就有了那块牌子。当时厂里唯一的“机器” 价值才50多元,工人就是夫妇两个。
  
  “我丝毫都没有想到,我做的面条在多年后能进入千万家庭。”陈克明说。
  
  陈克明原来是一个木匠,31岁时,被电刨切掉了两个指头,木匠无法做了。谋生的工具没有了,他只好到处求职。在南县里的粮站,他看到10多个客户买面条,问营业员,“有没有上海的面条?湖北的、益阳的咧?”“都没有。只有南县的面条。”客户转身就走。
  
  陈克明想,南县的面条怎么就不好吃呢?于是他回家就开始学做面条。那年是1984年。
  
   陈克明天天琢磨好吃的理由。而最基本的一条是选用好的面粉。好面粉含丰富的麦胶蛋白、麦谷蛋白,这两种蛋白质会形成胶状体,含量越高,做出的面条筋道越 好。有段时间,社会上议论,筋道好的面条添加了胶物质,直接影射他的产品。陈克明对此置之不理,他认为,消费误区迟早会过去的。
  
  1997年,陈克明与益阳面粉厂签订采购合同,他特意写了一条,不准加增白剂,“用了增白剂的面条,好看,价格高。但增白剂中的过氧化钙等要通过肝、肾的分解排出,身体抵抗力低的人将受到一定影响”。2011年5月1日,国家正式禁止在面粉中使用增白剂。
  
  对于食品安全,陈克明将重点放在预防,成立的食品研究院两年前就在排查面条未来的有害成分。如,中国某地的小麦出现呕吐毒素。他在采购面粉时,如果发现有呕吐毒素的指标,立即终止采购。而现在国家标准中并未出现需要检测呕吐毒素的指标。滚动新闻记者曾鹏辉
  
  省人大代表霍全林
  
  中央厨房模式调整门店功能结构
  
  本报长沙讯 2月11日,省人大代表、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董事长霍全林说,过去一年的门店更新,其背后是金牛角王经营标准的日趋成熟。霍全林所说的“标准”,包括食品安全、生产流程、技术培训等多个方面,而在他看来,食品安全是标准的核心,也是餐饮企业生存的基础。
  
  如何保证客人吃的每一道菜都是安全的?这是餐饮企业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霍全林说,“食字的结构很有意思,它由人字和良字构成,‘说文解字’告诉我们,做食品行业一定要有良心,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做餐饮的,一定要对消费者负责,让他们吃到放心的食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思想上对消费者负责,才能确保食品安全。”霍全林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他们实施了一套全新的餐食生产流程,独立于门店之 外,设立“中央厨房”,“中央厨房生产出门店所需的餐食半成品,再通过供应链配送至各门店,既能够集中监管资源,保证餐食安全,又能提高门店的餐食供给效 率”。
  
  “中央厨房”模式实施之后,霍全林将各门店的功能结构做出了调整。由于餐食制作流程的简化,门店的厨房面积进一步减少,厨 工、服务员的人数也有所控制,大大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不仅如此,成本降低带来的资金盈余,又被再次投入到公司的标准化建设当中,最终增加了餐食的安全保 障和供应效率。
  
  据霍全林介绍,目前他们所使用的食材,接近一半采购自种植源头,“这个比例还会上升”。除了尽量采购安全的食材, 他们还在餐具使用等环节进行了“改版升级”,放弃了以往人工清洗的模式,而是由统一采购的进口洗碗机、消毒机进行清洗和消毒,“整个流程避免了人工清洗容 易导致的洗涤液残留等卫生问题”。滚动新闻记者徐海瑞
  
  这几天,作为人大代表,霍全林一直在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的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让霍全林更加意识到食品安全疏忽不得。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