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录像中拍下的两车相撞的瞬间。)(监控录像中拍下的两车相撞的瞬间。)
(现场图片。)(现场图片。)
(红色别克车冲入人群撞倒了数名路人。)(红色别克车冲入人群撞倒了数名路人。)
(事发现场,这辆红色轿车撞到行人后,撞上护栏才停下来。以上均由网友供图)(事发现场,这辆红色轿车撞到行人后,撞上护栏才停下来。以上均由网友供图)
(大块水泥掉落,砸碎了玻璃,伤及2名在楼梯间的行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大块水泥掉落,砸碎了玻璃,伤及2名在楼梯间的行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星辰在线3月8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一辆车突然出现在前面,慌忙转向避让,却误将油门当成刹车,短短5秒钟,造成4人受伤,其中1人昨晚7时许不治身亡。涉事女司机在现场痛哭不已。昨日,在长沙黄花机场的出发层,发生这样一起交通事故。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意外,不论对于伤者及其家属,还是涉事司机,都是巨大的悲痛。

  避让前车撞向人行道

  “就是几秒钟的事情,太突然了。”其中一名伤者谈起事发一幕仍心有余悸,昨日下午1时40分许,在黄花机场候机楼二楼出发层2号门外,他正在人行道上低头玩着手机,突然听到喊叫声和车辆加速的声音,发现一辆红色轿车正迎面快速冲来,他连忙往边上躲,但双腿还是被撞到,“我还算好,有一个人当场被撞飞到下面的楼梯间。”

  事发区域是出发层机动车道旁,平时有不少车辆送旅客到此停靠。监控视频显示,1时45分,一辆红色轿车停靠在机动车道旁,并未行驶;1时45分39秒,一辆黑色轿车向红色轿车开来,并变换车道向红色轿车前方行驶;1时45分41秒,红色轿车启动并往前行驶,黑色轿车已变道至红色轿车左前方,两车在行驶过程中随之发生刮擦,红色轿车试图避让并向右转弯,但在转弯过程中,加速冲向了右侧人行道,撞到落客平台上的行人。1时 45分46秒,红色轿车撞上人行道旁的金属护栏后停了下来,有一名行人被撞得越过护栏坠下。

  事发区域下方是一个玻璃墙面的楼梯间,车辆撞击护栏同时撞毁了下方的水泥墩,导致大块水泥块掉落砸碎了玻璃,被撞的那名行人随后坠落至下方六七米处的楼梯间。还有两名行人本在楼梯间行走,被掉落的水泥块及玻璃砸伤。目击者刘先生说,事发之后,红色轿车的女司机跑下车,抱着同行的人痛哭,“应该是吓坏了,摊上这样的事,她肯定也不好过。”

  保安及时疏散并抬伤者离开

  事发时,机场保安吴吉斌正在出发层下方的到达层执勤,听到巨响后,他看到大量水泥块及玻璃坠落。他立即疏散楼梯间旁的行人,以防再次发生意外。此时,他看到那两名被砸伤的伤者已自行走了出来。

  待旁边人群清理开后,吴吉斌查看发现,还有一名伤者躺在楼梯间,此时,机场的医务人员已迅速赶到了现场。吴吉斌立即和一名同事、一名好心旅客、一名医务人员将这名伤者抬出了楼梯间,“那人头上有血,伤得很重,后来才知道就是那个从上面被撞下来的人。”

  4名伤者随后被送至长沙市八医院救治。急救外科医师吴征介绍,3名受伤较轻者中,1人双腿挫伤,暂时未见骨折,另2人头皮裂伤,缝针之后已无大碍。但那名重伤者送到医院时,已处于休克状态,头部、胸腹部均受伤严重,立即被送至重症监护室抢救。不幸的是,抢救持续至昨晚7时许,该伤者还是离开了人世。死者 40多岁,岳阳人。

  疑因误将油门当成刹车踩

  事后,湖南省公安厅对外通报其调查经过,红色别克凯越小车(车主易某,女,37周岁)在起步时,与左后方快速驶来的黑色凯美瑞(司机陈某勋,男,32岁)发生碰撞,随后,红色别克失控,加速撞上右方人行道。通报称,易某尿检呈阴性,酒精含量为零,易某和陈某勋正在接受机场公安局调查。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涉事司机易女士的朋友吴先生,他正在给伤者处理医疗费用等事务。吴先生说,易女士是去年考的驾驶证,事发前,她开车送他到机场,正准备离开时便发生了此事。

  “前面的那辆黑色轿车突然变道过来。”吴先生说,易女士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车辆,为了避让慌了神,“本来就是踩着油门刚起步,她可能一慌神,就把油门当成刹车踩了。”

  此前,长沙发生过多起因“误将油门当成刹车踩”酿成的伤人事故,交警提醒,驾驶员开车时右脚只要不在油门上,就一定要立刻放到刹车的位置上,千万不要什么也不踩放在脚垫上,以免情急时乱踩。驾驶自动挡汽车时,不要左右脚分别控制刹车和油门,而应统一用右脚前脚掌控制刹车及油门,右脚脚跟着地。在转换油门或刹车时不要抬腿,标准的姿势应该是脚跟不动,以脚跟为轴转动脚掌去踩油门或刹车。“不少人喜欢抬脚在两者间切换,这样在受到干扰时很可能因踩不准而造成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