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宁远公选公职人员政策被指“朝令夕改” 回应称编制余缺不足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2017年3月2日下午,湖南省宁远县政府发布公告,拟面向全市公开选调(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名。时隔一天后却发生“变脸”。3月4日上午,宁远县政府再发公告,正文内容较前次几乎没有变化,惟一不同的是,选聘人员范围从永州全市,缩减至宁远全县。

  公选范围“缩水”,引发部分参选者质疑其“地方保护主义”。负责此次公选工作的宁远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多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两份文件均由该股起草,交由县政府官网发布。关于“缩减范围”的原因,当地解释为“宁远县党政机关没有行政编制余缺”,因此公选人员只能从县内有编制人员中产生。

  公选文件“变脸”

  2017年3月2日下午5点37分,湖南省宁远县政府官方网站,更新了一则名为《2017年宁远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聘)工作人员公告》的文件。上述公告中称,宁远县拟面向全市公开选调(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名。并对本次公选职位、基本条件及公选程序进行了说明。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公告中称,除在编教师、政法专项编制未满五年人员等个别情况,永州全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作人员均可参报,公选涉及岗位包括宁远县政府办等。

  时隔一天之后,另一份名称相同的公告,出现在了宁远县政府官网。3月4日上午10点07分,宁远县再次发布《2017年宁远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聘)工作人员公告》。记者注意到,两份文件同时出现在县政府官网“招考招聘”栏中,正文内容基本一致,惟一区别在于,新发布公告将公选范围中的”全市”,缩减为”全县”。

  新京报记者致电负责公选工作的宁远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两份文件均为政府发布。在实际施行中,“以最新公告为准 ”。

  回应称“缩水”系为“不超编”

  公选范围从永州全市“缩水”至宁远全县,这一变动引发不少拟参选者质疑。在湖南当地论坛上,有网友指其公选政策“朝令夕改”,违背“用人唯贤”的原则,涉嫌地方保护主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网友投诉下方,出现一则署名为“宁远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回复,将这一文字变动,归结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并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向广大网友及关注本次公开选调(聘)工作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歉意”。

  3月6日,负责本次公选的宁远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调(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宁远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多名工作人员证实,上述回复确由官方发布。而对公告变动的原因,上述单位则给出了不一样的解释。

  宁远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一名工作人员称,在出发发布公告时,确实为面向全市公选,而县里在核查后发现,目前宁远县行政编制没有这么多余缺,因此在公选时,只能从县内编制内人员中遴选。“如果面向全市,公选了其他县的人,有些单位就会超编。”

  上述工作人员承认,公选范围缩水,是“一开始没有考虑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