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9月22日讯(记者 徐媛) 名校教授也会被炒鱿鱼,教育部直属高校的铁饭碗也能被打破。近日,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湖南大学里,两位副教授的解聘事件是受人热议的新闻。

  2015年7月,湖南大学以“未完成合同约定的岗位职责”为由,对该校建筑学院副教授杨建觉、黄礼攸作出“不再续聘,终止劳动人事关系”的处理决定,并限期办理离校手续。2016年7月19日,杨建觉、黄礼攸以“违反法理规定,怠于行使职责”之名起诉教育部。

  今日,湖南大学新闻发言人,宣传部部长、新闻办公室主任唐珍名表示,学校按照国家有关人事管理意见和条例,推行全员聘用制度,实施合同管理,一视同仁,再牛的老师也要完整履行岗位职责。

  事件回放:两副教授被学校解聘

  2011年,湖南大学实行教师全员聘用,杨建觉、黄礼攸因未达到副教授上岗条件被聘至专职科研岗,时间为3年(2011年8月1日—2014年7月31日)。

  2014年两人未完成合同约定任务,学校的意见为“聘期考核应确定为不合格,学院可停聘或者延聘一年”。后经本人申请,学院、学校批准,两人合同期延续至2015年7月31日。在签订的合同变更书中并特别约定:如在聘期内未完成合同要求,终止聘用。

  2015年7月1日,学校教学科研系列岗位职务聘用委员会对合同截止到2015年7月31日的教学科研人员进行聘用审议时,发现杨建觉、黄礼攸等人在合同延续期内仍未完成合同约定任务,经专家组投票表决:不再续聘。

  2015年6月、9月,杨建觉、黄礼攸分别向该校领导提出书面诉求。该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转请校工会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受理。其后,校工会开展了沟通和调解工 作。在沟通过程中,该校科研部门对黄礼攸提出的科研成果等同替代要求未予认可;校人力资源处表示争取提请学校重新审议。

  2015年10月23日,学校教学科研系列岗位职务聘用委员会对6位不再续聘人员提出的异议进行审议,对其中3位教师“不再续聘”的决定作出了调整,但对杨建觉等3人维持之前的处理决定。

  鉴于杨建觉和黄礼攸两人不办理相关手续,2015年12月,湖南大学在进行公告后,将两人的人事档案移交到湖南省人才交流中心。

  提出异议:两位副教授质疑处理决定

  两位被解聘的副教授不服学校的处理决定,多次向学校提出异议,质疑处理解聘事宜的“主体机构”、“学校对教师的评价体系”等。

  据资料显示,杨建觉、黄礼攸在业界均有可圈可点之处。杨建觉称,在过去的10年中,自己一直致力于湖南古街、古镇、古城的保护与复兴,主持了长沙的太平 街、都正街、县正街、靖港古镇、铜官陶城、乔口渔都、新康戏乡、书堂书香等历史建筑文化保护设计,主持了平江北街古街、郴州板梁古村、张家界天子山镇、吉 首乾州古城等复兴规划。这一系列作品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带给湖南大学美好的声誉。

  黄礼攸亦是业界名人。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兼湖南省油画家学会秘书长、湖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等社会职 务。聘期的4年中,他还创作艺术作品百余件,参加全国及省级专业展览20余次,举办个人画展两次,重要学术联展10余次,并获得各级奖项5次,其中省级银 奖两项,铜奖一项,编著个人专著画册3本,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两项。

  合同管理:对照合同约定条款进行考核

  湖南大学新闻发言人唐珍名就此事对长沙晚报记者正面回应:湖南大学在人事管理上实施合同管理,学校是按照聘用合同、对照合同约定条款的完成情况来进行考 核。如果没有完整履行合同,原则上只有两种结果:一是调整岗位,二是不再续聘。被解聘的两位副教授,在2014年考核不合格的情况下,学校还是给予了延续 一年的机会。

  湖南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彭兰表示,学校解聘教师是依法依规办理的,跟编制本身没有本质的关联,编制只是学校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和计划配置的方式和手段。湖南大学依照国家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和规定,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2011年全校推行了全员聘用制度。

  据悉,全员聘用的考核中,湖南大学共计200多人低聘,3人不再聘用。

  湖南大学报送教育部的材料显示,杨建觉2000年回校后即以特殊方式(兼职)在校工作,10多年来未担任本科教学任务,曾担任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建 筑师等。黄礼攸也在外创办培训学校,并在学校的兼职清查中未如实申报。依据规定,其兼职属于禁止性兼职,应与学校解除聘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