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江永9月23日讯(通讯员 首积亮 谢文彬 陈平成)“当你接到陌生电话的时候,必须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转账,不要汇款。如果你还有其他不明白的问题,可以直接拨打110,或者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核实。”9月22日,湖南省江永县公安局民警谢小康告诉笔者。

  自从永州市反电诈中心(永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成立以来,江永县公安局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筹备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小组,在工作中及时拦截到数起通过制作假冒通缉令手法实施诈骗的新型案件,让多名事主避免了钱财损失。

  警方介绍,诈骗分子会通过网络电话模拟警方号码,称受害人涉案,从警方到检察院说得头头是道,设下一步步陷阱。最后,还发出“通缉令”,将受害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击垮,将钱财汇入骗子指定的账户中。

  民警章澜说:“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群众的一些个人信息,比如身份证号、姓名等。然后,通过一些仿冒的网站,制作一个所谓的通缉令,制作成功以后,他们冒充公检法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骗取他们转账,然后骗得他们的钱财。”

  警方提醒,这种诈骗手段有三大破绽:首先,警方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在电话中谈论案情,办案民警必须现场核实,只通过电话核实的,大部分是诈骗电话;其次,骗子自称账户资金需要转账,实际上,警方在调查涉案账户操作时,只要通过银行方面协助就可以完成,根本不需要当事人转账;最后,通缉令是在找不到嫌疑人的情况下,由警方对公众发布的,目的是一起寻找、举报,不会对个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