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吴晓梁)城市道路维修难一直是城市管理者一个难解的课题。一“难”,难就难在不能影响城市的正常运营秩序。在维修中既不能中断交通影响人们出行,又不能今天补一块明天再补一块,让人们看到没完没了的维修场面。二“难”,难就难在不能影响城市的生态环境。任何城市道路维修改造,不可避免的产生建筑废料,产生嗓音,产生粉尘,垃圾无处消纳,市民投诉较多,矛盾始终难以解决。

  然而,笔者深夜在建湘北路一处道路维修点现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种情形,让人好不欣慰,完全可以破解上述之“两难”。施工现场没有看到挥汗如雨的大量施工人员,没有看到扬尘满天伸手不见五指的施工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好似一列超长的列车,由洗刨车、加热车、摊铺车、运料车、辗压车等依次排成百米长龙,长龙缓缓前行,前面老路坎坎,后面新路平坦,未见碴土,一次成型,犹如道路加工厂一般,其现场气势恢弘,谓为壮观。

  据了解,此成套路面设备机组由岳阳市107国道管理处通衢公司引进,是交通部认可世界领先的道路热再生设备,在高速公路改造和城市道路维修中有着广泛的用途。

  据现场施工经理介绍,这套机组特点非常突出,特别适合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一是节能环保。就地热再生技术实现了原路面材料100%原价值循环利用,没有废料产生,避免了开山采石造成对环境的破坏和耗费大量的能源,且无噪音、无尘土,工程成本下降不少;二是质量可靠。路面再生层与下承层热黏结成一个整体,层间抗剪强度提高抗车撤能力增强,施工后路面级配可知,可根据需求优化原路面级配,保证原路面承载力不会下降;三是快速安全。

  大部分时间采用夜间作业,无须全部封闭交通,进场退场时间较短,对人们生活出行几乎没有影响。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该机组每天可以完成道路维修3公里以上,几天一条街成为现实,比同类型维修效率要高出很多,是现代城市道路维修和应急处置必备的关键设备。

  次日,当笔者清晨再次现场探访,建湘路维修现场已经变成了另一种模样,道路已无任何路障,路面铺张如新,斑马线靓丽入目,南北过往车辆正畅快而又自由自在的行驶着。不难想象,有了这把城市维修的利剑,道路维修之难或将迎刃而解。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