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中烟家族式腐败揭秘 女婿借岳父职权受贿千万

  今年8月底,因为被指“家族式”腐败问题突出,国家烟草局回应将开展针对“近亲繁殖”以及利用干部职工录用搞利益交换问题的专项治理。而在湖南烟草系统,就发生了一起典型的“家族式”腐败案件。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烟公司)原总经理周昌贡的女婿秦亮,利用其岳父的职务便利,伙同岳父周昌贡、妻子周烨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上 千万元。2016年4月6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秦亮受贿案作出二审判决,秦亮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60万元。同 时,追缴被告人秦亮的受贿赃款1055万元。

  随着秦亮受贿案的二审宣判,这起发生在湖南烟草系统典型“家族式”腐败案的案情,也慢慢地浮出了水面。

  穿针引线

  如果不是岳父案发,秦亮或许在烟草系统过得顺风顺水。

  现年35岁的秦亮,祖籍湖南双峰县,原系广州市烟草专卖局花都分局卷烟营销部市场经理。

  “拥有硕士研究生高学历、善于运作湖南烟草系统的项目。”这是湖南烟草系统员工张湘越(化名)对秦亮的印象。

  张湘越向记者透露,虽然秦亮远在广州工作,但因为其是湖南中烟公司原总经理周昌贡的“乘龙快婿”,他一时成了湖南一些商家争相攀附的对象。而秦亮则利用其岳父的职务便利,在湖南烟草系统“穿针引线”,帮助一些商人“运作”烟草项目,牟利上千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地处永州市的零陵卷烟厂烟叶仓储工程项目,是秦亮牟利的第一个项目。因为这个项目工程投资达1.2亿元左右,许多公司负责人为了承建这个工程而绞尽脑汁寻找关系,夏某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下半年,夏某了解到零陵卷烟厂正在搞仓储项目,便想承揽这个工程,于是他通过朋友找到零陵卷烟厂厂长陈某了解工程的情况。

  “这个工程有很多领导在打招呼,压力很大。这个事情还是请大哥(指周昌贡)多多支持,最好大哥能直接出面打招呼!”陈某对周昌贡说。

  之后,周昌贡向陈某打了个招呼,夏某就顺利地承揽到零陵烟厂的烟叶仓库建设项目,在这个工程中夏某赚了1500万元左右。

  就在夏某承揽到了零陵卷烟厂这一工程后,秦亮也有了利用这个项目赚钱的心思。他找到夏某说想承接该项目的防水工程。但夏某考虑秦亮不具备这方面的资质和经验,没有答应秦亮来做这个工程。秦亮就说,那你干脆送400万元算了,夏某答应了秦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