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府路隧道下穿芙蓉路,上跨地铁1号线,施工难度相当大。(中铁隧道集团供图)湘府路隧道下穿芙蓉路,上跨地铁1号线,施工难度相当大。(中铁隧道集团供图)

  华声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陈永刚 曾迪) 全长11.8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的长沙市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即将开始全面施工。今天,该项目第三标段的隧道改造工作率先启动,全线快速化改造计划于2018年通车。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西起湘府路大桥,东至红旗路东侧。与万家丽路改造为全程高架形式不同,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将以桥梁为主,局部路段设置下穿隧道和地面道路,其中刘家冲路以西主要采用隧道形式,五凌路以东采用高架形式。

  今天启动的隧道段工程全长2411米,其中隧道段2150米,地面路长261米。隧道由西向东以明挖暗埋的方式下穿书香路、新姚中路、芙蓉南路、刘家冲北路,上跨地铁1号线,与规划中的地铁8号线沿湘府路共线敷设。

  中铁隧道集团湘府路隧道改造项目部总工程师李东泰告诉记者,如何在施工时不影响地铁1号线的正常运营,是隧道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地铁1号线位于隧道下方,与隧道十字相交,双方最近的间隔仅有2.5米。为提高安全性,施工期间拟在隧道下部和地铁两侧采用高压旋喷桩和双液注浆两种方式结合起来进行加固,从而形成对地铁周边的保护。

  来自长沙城投集团的项目负责人表示,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高架桥面将不会采用现浇方式,而改为采用全预制拼装,除桩基与承台采用现浇外,桥墩立柱、盖梁、主梁均采用工厂预制好,再运送至现场进行拼装的快速化施工技术。拼装施工不需搭设大量支架,围挡面积少,对交通和环境影响小,也有利于缩短工期。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计划2018年通车。施工期间,会保证双向六车道通行。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可以分离长距离交通和短距离交通,更好地满足沿线交通集散的需求。同时还可以缓解南二环及南部城区交通压力,加强南部组团间的快速联系,充分发挥快速路网功能。

  根据规划,长沙市城区共有11条主干道路将接受快速化改造,分别是万家丽路、湘府路-洋湖大道(坪塘大道-机场联络线)、劳动路(东二环-机场联络线)、黄金大道(金桥大道-西三环)、金星大道(北三环-北二环)、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中青路、坪塘大道、黄兴大道、机场联络线,实施完成后,长沙市三环线以内将初步形成“两环、两横、两纵、七射”的快速路网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