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孙青宇]

  “黄花机场正将一座候机厅搬到浏阳!”9月20日,记者从湖南空港实业获悉,9月28日起,湖南首家城市候机厅——浏阳湘赣边城市候机厅试营业。湘赣边区域县市的商旅客人想坐飞机,可以在城市候机厅享受到“一站式”登机服务,购买机票、换登机牌、候机等以往进机场才能完成的手续,在浏阳市区就可以办好。

  湘赣边区域12县市有近800万人口,历史上曾连片兴起红色根据地,当下又成为发展的“蓝海”。在最新版《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浏阳被规划为副中心城市,到2020年城市人口将达70万人;湘赣边区域合作经济带建设先后纳入湖南省、长沙市“十三五”规划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

  位于大长沙城东的浏阳市,一方面致力建设省会副中心,另一方面主动承担起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重任。浏阳近年来的快速崛起与发展,也奠定了其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县域经济十强的发展基础。“建设省会副中心,站到了全省高度定位浏阳未来发展;建设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则立足于省际之间,目光投射更远,这是浏阳发展的顶层设计。”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认为。

  去年浏阳位居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排行榜全国百强第28位,近五年跃升37个位次,成为全国百强县中进位最快的县(市)。迈入“十三五”,浏阳具备了千亿级经济体量,园区板块引擎强劲,产业集群动能充足,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各项事业发展生机蓬勃,务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奋力挺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即确保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全国百强排名年年有突破,力争到2020年跻身全国前十。

  “十三五”是浏阳迎来机遇叠加、开放繁荣的黄金五年。

  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置身在中部崛起大潮中的浏阳,随着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两大战略平台的加速建设,拥有金阳大道、南横线、北横线、蒙华铁路等多条战略通道的浏阳,将成为富集更广范围要素的开放高地,迎来大开放、大繁荣的崭新时代。

  建设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浏阳市委在客观审视区域发展大势、紧密结合浏阳实际的基础上明确的战略定位。近年来,浏阳快速发展、跨越赶超的生动局面让广大干部群众有一个深刻的体会——要又好又快地发展,浏阳必须全面地、深度地融入省会长沙,接受长沙的辐射和带动。

  同时,围绕如何更好地在湘赣边区域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发挥自己的吸纳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浏阳提出了建设成为湘赣边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和要求。“浏阳‘两个中心’定位,对接了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发展战略,既符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湘赣两省交流合作的思路和方向,又将长沙市把浏阳定位为长沙副中心的城市总体规划落到实处。”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