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曾甲长 宁奎

  “他是一个平凡人,31年如一日做着一件平凡的工作,最终献身给这份事业,平凡而又伟大……”8月8日上午,在张家界金山陵园,一场告别仪式让在场上千群众潸然泪下,只为送别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一个为保持河堤干净捡拾一片纸而落水殉职的平凡人。

  他叫甘文军,今年49岁,张家界市环卫处一名有着31年工龄的员工。

  同事李祥香介绍,8月6日,雨后初晴,路湿易滑,她和甘文军按照往日分工,在澧水河两岸清理垃圾。谁知,意外发生了。甘文军在拾捡一片被丢到澧水河防洪堤护坡上的餐巾纸时,站立不稳,一个趔趄便滚到了湍急的河中,只有扫把留在了河堤上。附近船舶、消防队员迅速赶来营救。最终,被抬上岸的,是他冰冷的遗体,手里还攥着装垃圾的袋子,怎么也掰不开。

  “30年工友,30年邻居,就这样走了。”急奔而来的同事鲁春雪到场后号啕大哭,她说,老甘人本分,不怕苦、不怕累,总是抢着做事,不管是不是他的任务,从不推辞。

  甘文军走了,走得很急,还有很多心愿和遗憾:儿子尚未成家;修建于30年前的房子,正准备翻修……

  很多熟悉他、不熟悉他的人,自发地到金山陵园来悼念,张家界城管、环卫等部门人员自发前来告别。

  “城市里有很多这样的平凡人,他们或被忽视,却不可或缺。从今往后,我们应该多多关注在大雨下、烈日下辛勤劳动的他们。”追悼会上,市民王杰为这位素不相识的“平凡人”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环境是大家的,不仅仅是环卫工人的”、“或许,你我都有可能是丢下那一团餐巾纸的人”……

  8月7日,“掌上张家界”一篇《一个平凡的环卫工人走了》文章被微信朋友圈刷屏。甘文军的离去带给大家反思。微友们有的自责,有的痛惜,纷纷表示爱护环境,从自身做起,勿因随手一扔而让环卫工人受伤,甚至引发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