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湖南40县市出现轻度寒露风 防范对农业的影响

2018年09月26日 16:11 红网 
图片来源:湖南省气候中心图片来源:湖南省气候中心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通讯员 谭萍)昨天(25日)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文凤村降雨量最大,达168毫米。今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等湘西、湘北局地大到暴雨。目前湖南共有40县市出现以湿冷型为主的轻度寒露风,需防范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阴雨袭扰三湘,昨天8时至今天8时,湘北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慈利、石门等湘西北局地暴雨,全省共350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5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武陵源区文凤村降雨量最大,达168毫米。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0县次。

  “9月下旬出现这么强的降水,还是比较少见的。不过,4-9月处在湖南的汛期,出现强降雨也是正常的。”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解释说,“常年来看,9月下旬湖南降水整体往减少方向走,但今年气候异常1-7月湖南降水持续偏少,湘北地区干旱较严重,8-9月以来,降水增多,也是对前期降水偏少的一个补充。”

  “近期冷空气频繁南下,与台风带来的充沛水汽在湖南北部对峙,造成这次湘北一带强降雨发生,既解除了湘北干旱,同时也增加了湘北地区山塘水库的蓄水,是场喜雨。”邓晓春补充说道。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前雨后晴,今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等湘西、湘北局地大到暴雨,明天湘西小雨;28-10月2日天气转好,以多云到晴天为主。

  近日冷空气活动频繁。今明两天湘中以北将出现寒露风天气,28日后气温回升,回温一直持续到10月2日。今天最高气温湘北19-21℃,湘东南27-29℃,其他地区23-25℃,明天最高气温湘西北22-24℃,湘东27-29℃,其他地区24-26℃,明天最低气温18-20℃。

  来自省气候中心的资料显示,9月21日开始湖南由北向南出现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湖南共40县市出现以湿冷型为主的轻度寒露风,主要位于湘中以北地区,专家提醒,农业生产方面,要特别注意寒露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