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耒阳城日岀绚丽多彩 别有一番风味

2018年08月23日 10:07 衡阳发布 

  盛夏季节,酷热时节的清晨,风徐徐吹起,有些惬意,有些舒适。早上起来,爬上露天的高楼顶,忽然有一种想看耒阳城市日出的念头。

  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因为天太热,又没风扇,更没空调,几乎炎夏的每个夜晚,我都睡在三层楼高的单位屋顶上,直到太阳晒到眼睑上,有些热乎,才匆匆忙忙爬起来,洗漱上班。那时候年轻,总觉得睡不够,也最怕夏天,天太热了睡不饱,所以常常爬到屋顶上去睡。当时的耒阳城,最高楼层是耒阳饮食大楼,也就五层,其它顶多二三层,大多是平房,早晨爬起来,放眼望去,屋顶上都处都是铺着席子睡觉的人,就如同乡村人在禾场睡觉一样,那几乎是一道别样风景线。

▲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耒阳城,正面为五层高的饮食公司,右为五一路,两边都是低矮平房。▲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耒阳城,正面为五层高的饮食公司,右为五一路,两边都是低矮平房。

  回想起来,那时候极少主动去看城市日出,除非热得实在睡不着吸闷烟的时候去看一看。没有高楼的城市,一马平川,耒阳老大桥历历在目,鹿歧峰欲隐欲现,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整个城市沐浴一片霞光,五一路上的樟树,在晨风的吹拂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俗话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而当时耒阳城尚无高处,日出再美,也无法好好欣赏。

▲30多年前的耒阳城农贸市场,拥挤、矮小。▲30多年前的耒阳城农贸市场,拥挤、矮小。

  一晃几十年过去,今天的耒阳城,高楼林立,鳞次栉比,30多层的楼宇就有一百多栋,东西南北,城市高屋建筑如一个个婀娜多姿的少女,婷婷玉立,妆点着城市,打扮着城市,也彰显着这座千年古县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步伐的日新月异,蝶变起飞。

▲今天的五一路,被一栋栋高楼大厦取代,这是高楼一角图。▲今天的五一路,被一栋栋高楼大厦取代,这是高楼一角图。

  楼高了,楼顶也更平坦了,但如今却是家家户户都有空调,至少也会有风扇吧,所以再也没人会在露天下的空间睡觉了。没有在楼顶睡觉的习惯,我琢磨,眼下也就鲜有人去看城市日岀了。

  我也是在不经意之间,突发奇想决定爬到楼顶上去看一次耒阳城市日出,顺便也能拍些照片。

  对于日出,我不仅在书本上读过,也在江西的武功山看过,还在广东看过海上日出,更在我们耒阳的元明坳、鹿歧峰上多次看过日出。在这样的地方看日出,感受的除了壮丽的日出东方以外,还有那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

  而城市日出,却是另一种感受。她既有天际的雄壮,也有城市的巍峨,她既是自然的魅力,亦是城市的风采。你只有用心去品味,才能参透内涵,才能悟出真谛。

  晨光熹微,站在几十层楼高的屋顶,城市尚在睡梦之中。环顾四周,或高或低的楼宇,一栋又一栋,错落有致,一览无余,尽管还有些朦胧,却把整个城市的轮廓展示出来,气势恢宏,令人震撼。回想几十年前的耒阳城,仿如神话故事中所言″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一日一变,百年巨变,对今天的耒阳城来说,恐怕是最好的诠释了。

  仰望东方,鹿歧峰一派晨韵,轻雾飘渺,云露红彩,然而炎夏的耒阳,日出却不是在鹿歧峰顶,而是从八角亭往北,从青龙塔往东,从“金钱吊葫芦”的耒水东北方向,蕴含深情,款款而岀。

  透过雄浑的霞韵,我从这个角度望去,日出是在汽车站往东这个方向,这里耒阳高楼最云集的地方,也是耒阳标志性建筑的地方,龙腾时代广场,这个昔日耒阳最高楼层的耒阳饮食大楼地盘,如今已被一栋又一栋高楼大厦包围,如耸立在云彩中的“海市蜃楼”,点缀着耒阳日出的清晨。

  耒阳城市的日出是动感的。淡淡的晨雾,如簿簿的轻衫,慢慢由蓝变红,由白染红,由淡红变成深红,由深红而又变成霞韵,一团一团,一簇一簇,仿佛是喜好打扮的女子,在口中涂了一层太浓的胭脂,一张一合,都是浓抹重彩,风姿绰绰。

  一片云霞,变幻莫测,于粉红中透些桔红,于桔红中透些紫红,于紫红中化作一片霞光,溢光流彩,光芒万丈。

  此时的耒阳城,高悬着朝霞,色泽鲜艳,仿佛就是飘飘欲飞的仙子,驾着晨韵,沐浴朝霞,灿烂无比。

  耒阳城市的日出是画意的。当红霞翩翩起舞,当云朵渐渐红晕,当争先恐后的云彩一阵又一阵变幻着身姿之际,巨大的一团霞光,从从容容从云彩中跃了出来。先是边角,如炉中的火焰,跳跃而起,接着便变成了优美孤线,一阵翻腾,冉冉升起。

  徐徐升起的太阳,贴着山峦,贴着河面,贴着城市地平线,贴着城市楼宇顶端,喷薄而出。瞬间,一眼望云,那滚烫的太阳,钻出了城市高楼的天空,仿佛要戏耍楼宇一般,总是要高出你一个人头左右。渐渐升起的太阳,由半圆而圆,由圆而圆,由圆而涌,如大潮涌动,如蝶变一般,一下跳出天际,拥抱山水,拥抱城市。

  圆圆的太阳,在朝霞的映衬下,是那么地鲜艳夺目。忽然之间,越过城市楼宇的太阳,渐行渐远,一下拉开了距离。本来触手可及的太阳,幌如就似悬在楼顶上的太阳,又似乎是可以棒在手心上的太阳,突然间便变得遥不可及,跃然站到了云端彩霞间去了。

  此时的耒阳城,在朝霞的照耀下,在太阳的光芒下,早已睁开了睡眼惺忪的双眼,展露出充满朝气和勃勃生机的又一个夏天早晨。

  公园里歌声响起,晨练的市民,或慢步跑动,或翩翩起舞,或三五成群,或携老带幼,阳光下,一派和谐。

  马路上,车辆渐渐多起来,或是载人的公交车,或是一辆又一辆出城进城的小车,鱼贯穿棱。蜂踊而起的城市车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将一座城市的热闹和繁华景象,尽情挥洒。

  回想几十年前,耒阳城除了没有高楼,车辆更着掰着手指可以算出。而今,耒阳城市小车数已逾二十多万辆,跃然成为全省县级城市车辆最多的地方。

▲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耒阳百货大楼外景。五一路只有单车和公交车。▲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耒阳百货大楼外景。五一路只有单车和公交车。

  站在城市看日出,真是别有一番风景,別有一番情调,也让人浮想联翩,感慨万分。耒阳城40年的变迁,就像翻开的一页画卷,从一点一滴,到一街一巷,从低矮楼房,到摩天大厦,从车辆岀行,到公交车演变,城市变得很陌生,却又是另一种熟悉。

  日出耒阳城,极目耒阳城,领略的不仅仅是耒阳城市的兴盛,也不仅仅是全省最大县级中等城市的楼宇、小车,而是领略这座古城日益焕发岀来的青春魅力。阳光正美好,耒阳城市发展的步伐,一如冉冉升起的太阳一般,必将辉煌而灿烂。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