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衡阳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打击违法用地和非法采矿行为

2018年08月22日 16:02 红网 

  原标题:从非法采矿案的查获看衡阳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利剑行动”

衡山县查封的非法采矿区。衡山县查封的非法采矿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8月上旬,记者在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石桥铺社区看到,一个深约十米、长宽数十米的矿坑周边竖立着严禁非法开采的标志,矿坑附近的山已被挖空一半多,形成一个地质隐患点。

  阳光直射下,黑色的矿石泛出金属微光,矿坑内有些许积水,可以看出已许久未被开采。此处非法采矿区被查封禁采,源于长江镇国土资源所的一次巡查。

  动态巡查是国土资源部门针对辖区内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开展的一项基础性日常工作,旨在发现和及时处置各类违法行为。而“利剑行动”期间,巡查工作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它能为国土资源部门的精准打击及时锁定目标。2017年,长江镇国土资源所进行动态巡查时发现,石桥铺社区23组汤某康、汤某端、汤某雄、汤某兵等人正在非法开采砖瓦用页岩,该矿产容易开采,且利润空间巨大。

  工作人员现场制止无效后立即上报衡山县执法监察大队,执法监察大队于同年9月、10月两次对其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于10月25日对违法当事人汤某康启动调查程序,对其立案调查。但汤某康不仅没有停止违法行为,反而变本加厉,加快开采进度。

  “随后我们便委托湖南省煤炭地质勘察院对该地违法行为,破坏矿产资源进行价值评估,并申请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进行现场认定,我们根据评估的报告,认定他们已经构成犯罪。”衡山县执法监察大队尹方告诉记者,汤某康等4人从2017年7月开始至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前,共挖掘页岩2.8万余吨,价值为45万余元。

  目前衡山县公安局已依法对汤某康等4人进行刑事拘留,并对非法开采出的砖瓦用页岩进行依法查封。此举有力地打击了非法开采者的嚣张气焰,并有效震慑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据悉,今年以来,衡阳市国土资源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监察“利剑行动”专项活动,集中力量,精准打击违法用地和非法采矿行为。目前,全市共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385起,拆除建筑物18.33万平方米,没收建筑物万119.20平方米,没收违法所得35.75万元,罚款7572.28万元,关停非法矿山企业18家,取缔65个非法采矿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