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贵死人”的留置针只为赚钱而生?

2018年08月21日 15:54 湖南医聊 

  原标题:“贵死人”的留置针只为赚钱而生?这一“针”的必要性你不懂!

  打针时觉得疼痛,与患者自身个体差异和操作者的手法有一定关系。

  住院治疗的患者,如果病情复杂,则往往不只一次输液治疗,有的甚至天天都要打针输液,由此给患者带来了痛苦,于是静脉留置针在近年来应运而生。

  临床上广泛应用的静脉留置针的结构是由钢质针心、软质的外套管及塑料针座、肝素帽组成。

  护士在使用时,先将导管和针芯一起穿刺入患者血管内,当导管全部进入血管后,用手按压固定持针柄,慢慢回撤出针芯,将柔软的塑料导管留置在患者血管内,有专用固定敷贴固定后就可进行输液治疗。

  静脉留置针是软的导管,患者手或脚等输液部位都是可以自由活动的,固定好后不会随患者身体的活动而随意脱落。

  随着静脉留置针的诞生,它已广泛应用于住院患者、手术患者、小儿患者甚至是门诊检查患者,而随之而来的是部分门诊患者静脉留置针的质疑。

  “为什么我就来看个病、做个无痛胃镜检查、就要打留置针?”

  “我就做个增强CT,打普通针不可以吗?”

  “我待会要上班,还是要拔掉的,不用打留置针了吧?留置针这么贵,医院要赚多少钱啊?”

  ……

  面对这些质疑,作为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必须告诉大家,患者的生命安全在医生眼里是第一位的。

  首先,保持静脉通道通畅,是患者突发紧急情况时有效抢救的保障。

  门诊患者接受检查时,如因疼痛、紧张等原因突发过敏性休克,或者特殊患者突然出现哮喘、抽搐、心绞痛等危急情况时,有一根通畅的静脉通道就为挽救一条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医生能快速给药施救。

  另外,传统的钢制针只能用胶带固定,植入血管段也是钢制的,质地很硬,患者出现突发情况或者肢体活动不注意就会出现钢针破坏血管而致输液处肿胀或钢针掉落的情况。

  这样容易导致药物无法进入血管进行有效治疗,还会导致局部因液体渗漏而发生肿胀,或因药物刺激出现静脉炎等。而随着科学的进步,留置针可以杜绝这些不利因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