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何炅录节目被赞超人 加盟大本营只缺席过1期(图)

来源:新快报 2012-04-12 04:52:48
《快乐大本营》15岁了。快乐家族(资料图)《快乐大本营》15岁了。快乐家族合影(资料图)

  新快报4月12日报道 湖南卫视王牌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简称“大本营”)马上将迎来开播以来的15周岁,“15年”这个数字不仅仅对“大本营”本身而言是一个纪录,它同时 也是中国电视史上前无古人的一座丰碑。“寿命最长的综艺节目”、“综合收视率最高的综艺节目”、“影响力最大的综艺节目”甚至是“吸金能力最强的综艺节 目”……环绕在“大本营”身上的光环数不尽数。近日,这档节目的制片人龙梅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她眼中这15年来“大本营”的辉煌与艰难。不 同于记者印象中其他金牌制片人的强势和干练,已经37岁的她谈吐温和,举止当中动辄还带着几分小女孩的羞涩,她说:“我觉得只有让自己和我的团队快乐了, 节目才会快乐。”

  龙梅:当我快乐时,我的创意就会快乐

  “第一次采访潘长江时我丢人了”

  在进入《快乐大本营》这个团队之前,龙梅是湖南电视台的一档名为《红绿蓝》节目的辅助小导播,至今她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人生当中第一个接触的明星是潘长 江,“当时我们要采访潘长江,导演却突然病了,而且约定的时间已经到了,制片人就说‘龙梅,你上’,当时我就懵了,上去之后磕磕巴巴不知道问什么才好,当 时潘长江老师就和我说‘你完全没准备,你这样采访太不专业了’,这件事情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我意识到自己不是一个敬业的工作者。这个事教育了我很多 年。”

  除了潘长江,还有一位明星令龙梅同样心怀感恩——就是“大本营”开播第一期的嘉宾柯受良。2003年12月9日上午柯受良在上 海因饮酒过量导致哮喘病发作,最终不治去世。龙梅坦言:“听到他过世的消息时,我当时心里一阵难过,因为是他陪伴着我们的起步,要知道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 任何的影响力。我还记得当时是他刚刚飞越长城不久,就来了我们节目。”

  “我快乐所以节目才快乐”

  在湖南卫视的员工眼中,《快乐大本营》就是一座“湖南卫视电视人的黄埔军校”,龙梅及宋点(现任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主任)、易骅(现任深圳卫视副总 监)、杨柳(现任天娱传媒副总裁)等8名圈内影响力十足的人物都是出身自这档节目。龙梅说自己在这座“黄埔军校”当中最大的蜕变是从一个只会编节目的小编 导变成了一个真正会创立节目的导演,“在这里我学会了怎么调整和保持自己和节目的状态,怎么去和整个团队进行交流”。因为种种原因,很多人在这15年的征 途当中选择了离队,但龙梅选择了留下来,问她原因,答案却令记者啼笑皆非,因为她说:“主要是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很宅的人,我平时就喜欢呆在家里,让我去其 他的地方我会很不习惯。”记者质疑她温和慢热的性格与其他雷厉风行的制片人显得完全不同,她表示:“每个人的性格是不同的,与团队交流的方式也不同,并不 一定说哪个好哪个不好。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当我快乐的时候,我的创意就一定会快乐,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这期节目都会受影响。所以我对我的团队也是这样 一种概念,他们要有快乐的生活,才能做出快乐的创意和节目。”

  “何炅历史上只缺席了一期节目”

  在成为“大本营”主持人之前,何炅在中央电视台做一档少儿节目,谈起当年的那次影响深远的“挖角”,龙梅说:“当时我们的男主持人是黄海波,因为觉得自 己不是很适合这个节目,所以提出了离开,然后汪台就带我们去了北京挑选主持人。我不记得是谁说何炅是湖南人、在北京,于是我们就让他帮忙给我们联系酒店和 行程,然后他就接待了我们大家。接待的时候大家在饭桌上发现,咦!他怎么这么活跃?看上去这么合适?最后我们回来一讨论,大家众口一词——可能是何炅最 好,哈哈。然后就和他沟通,结果他也挺有兴趣的,就一拍即合。”

  龙梅等人没想到,那一年的北京之行是真正为湖南卫视淘到了一块宝。从 1998年3月至今,何炅带领他的主持团队为“大本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目瞪口呆的纪录,与此同时,他无穷的工作活力还惠及到了湖南卫视众多其他重头 节目和大型晚会。被问及何炅这14年来一共缺席过几次节目,龙梅毫不思索地说:“只有过一次,那是非典的时候,他困在学校里面不能出来,但是他马上录制了 VCR传回来,算是没有完全缺席,呵呵。”听到记者惊呼:“难道他从来不生病的?”龙梅说:“肯定有不舒服的时候,但他真能扛。虽然身材不高,但他非常有 爆发力和持久战斗力。他经常昨天还在外地录节目到很晚,第二天又飞回来录‘大本营’。真是个超人!”

  “同行说‘我们觉得好的你们都不要’”

  提到何炅就不得不提“大本营”另外一位元老——李湘。龙梅回忆说当时李湘还在主持一档湖南台的娱乐新闻节目,节目创立时节目组请了几个包括电台主播在内 的主持人一起来面试沟通,“我们就想要一个不是那么台面化的主持人,试了五六个人之后,我们发现,虽然她是专业播报出身的,但所有人当中状态最放松的人是她。”2004年底李湘的离开让“大本营”经历了第一次阵痛,龙梅说:“虽然我们提前做了预案,但因为没有短时间内找准方向,所以还是痛苦。现在我和李湘还是很好的朋友,我们的孩子的生日都只差十天。”

  其实除了李湘之外,湖南卫视的其他主持人基本上都非科班出身,何炅是大学阿拉伯语老师、谢娜以前是模特和演员、吴昕杜海涛更是通过选秀比赛加入到主持团队。对于这种现象,龙梅解释说:“就像我们在选杜海涛和吴昕的那次选秀比赛,很多其他台的同行也来看,然后他们问我,为什么他们觉得很好的选手我们却不要?我回答说,因为我们并不是想选最好的主持人,而是想选最符合我们节目气质的主持人。”

  “一切以观众兴趣为出发点”

  “作为一个存在时间这么长的节目,是一定 要在观众看腻之前先有所创新的。其实每次改版都是因为我们自己先觉得这个形式不能再用,需要调整了。”据龙梅回忆,那么多次的调整,最痛苦的一次莫过于 2005年底。当时走过8年岁月的《快乐大本营》遭遇了开播来最大一次危机。连续数月收视低迷,节目去留被摆在龙梅和她的团队面前。谈到当时的应对办法, 她说:“2006年之前的‘大本营’就是嘉宾过来,然后我有配套游戏在这里,都是固定的环节,突出的和表现的都是我游戏的趣味性本身。在连续经历收视低潮 之后,我们一度也想改变其中一些环节,但是根本改不动,因为无论你怎么改,都有观众认为不舍得原来的那个环节,所以我们干脆把之前的构想全部推翻,重新做节目架构。那之后,我们所有的环节都是以明星本人为本,都是为了突出明星个性而为他量身打造的,这完全是一个反过来的构思。这也是我们做电视以来的一个反 思,反思观众真正感兴趣的点在哪里。今后我们节目的方向也会全部从这个点出发来做改变,现在节目中全新加入的‘啊啊啊啊科学大实验’环节就是我们通过考察 西班牙一档综艺节目而进行的本土化改造,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下一页>>> 专访“快乐家族”三大型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热点新闻

  1. 1. 嫁入豪门女星车晓离婚获3亿财产惹争议(图)
  2. 2. 何炅录节目被赞超人 加盟大本营只缺席过1期(图)
  3. 3. 胡瓜女婿违法隆胸被判刑6个月(图)
  4. 4. 《泰坦尼克号》15个穿帮镜头你找到了吗(图)
  5. 5. 汪涵:常看太太发微博 催何炅拍照答谢粉丝(图)
  6. 6. 刘若英装修导致渗水判赔22万
  7. 7. 影视剧霸气外露有女王范的10大女星(图)
  8. 8. 阿宝助阵《天声一队》 草根齐唱《最炫民族风》
  9. 9. 杨幂林心如谁更美 盘点宫廷剧中十大后宫美人
  10. 10. 蔡妍发自拍萌照否认自杀 称没结婚就死太冤(图)

图说夜长沙

  • jelly-zhang
  • 钟大条不爱喝酒
  • 許大諾_Ariel
  • 文Xiao佳
  • 曦元小卡
  • 曉_yi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新闻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