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失恋33天》长沙排片火爆程度堪比《阿凡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0 08:23:30
光棍节电影票光棍节电影票

  选择在光棍节前夕上映,《失恋33天》有了天时之利,最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晒电影票。

  往年,位于贺岁档前夕的11月是电影的尴尬档期,小成本影片扎堆,结果大多沦为炮灰。

  此前,本报披露《转山》、《Hello!树先生》上映遇冷的现状。不料,《失恋33天》却一下子火了起来。

  这部成本不足一千万的都市爱情疗伤影片,在长沙的排片非常火爆,有影城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当年《阿凡达》《变形金刚》这样的大片上映时才能比”。

  微博上,也是叫好声一片。知名编剧、导演宁财神更是连发数篇微博力荐,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宁财神很担心同类题材会引发跟风潮。

  本报记者展娟娟  长沙报道

  剧情 白百何饰演从事高端婚庆策划工作的黄小仙,姿色平平,口齿伶俐。偶尔看到男友和闺蜜在一起,随即她展开为时33天的失恋心理复健。文章饰演她的同事王小贱,冷酷毒舌,对黄小仙的惨况一路冷眼旁观……

  排片调查

  还会加场,火爆度堪比《阿凡达》

  《失恋33天》提前至8日上映,昨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和全国其他城市无异,《失恋33天》在长沙的排片情况也很火爆。8日首映当天,《失恋33天》在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和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的排片场次分别达到17场与12场。昨日,万达国际影城排出13场。

  “已经提前预计到片子会火,特意排了12场,但订票和来咨询的观众太多,临时追加了5场,大大超出了预期。”王府井影城工作人员透露,与往年11月小成本电影受冷遇不同,今年同时段只卖出一两张票的电影临时被撤掉,为《失恋33天》让路,如此盛况也只有在当年《阿凡达》《变形金刚》这样的大片上映时才出现过,“首映当天保守估计就有十几万票房,其他电影加起来也不及它多。”

  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工作人员表示,《失恋33天》8日一天拿下将近5万票房,“占了所有排片电影总票房的一半”。对于明天的光棍节,他表示影城方面已做足准备,“会做专场,排片估计会达到20场”。

  微博声音

  @王中磊:虽然《星空》今天的场次开始大幅度减少,首周末千万的票房因新片太多而无伸展空间,但我却很开心,因为是分给了《失恋33天》,国产小电影组团迎战好莱坞打拳机器人变种大猩猩希腊诸神!享受口碑后开始转化成票房!预祝票房过亿!

  @胡淑芬:《失恋33天》是部不错的电影小品,让我想到了《志明与春娇》,但趣味更大众化,能满足小资、小清新之外更大观众群口味。它不是大餐,观众当甜点吃完也不会追究。观影过程是愉快的,观后无不适感,无骂编剧导演的冲动。这样的电影获高票房对中国电影是利好,只希望这利好不要被跟风者快速毁掉。

  @姚晨:今天有朋友去影院,发现《失恋33天》满座,被惊着了。文章同学,你们可以仰天长笑了。

  @何炅:我挺感情用事的,我的推荐可能分量没那么重。但是,《失恋33天》,真的应该看。

  可能性分析

  题材很现代  影片导演滕华弢近几年拍过《双面胶》、《蜗居》、《裸婚时代》等热播电视剧,作品最大特点是充满时代气息,贴近年轻人生活,善于制造社会话题。《失恋33天》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题材紧贴地气,关于“失恋”的故事可谓瞬间击中人心。用幽默化的方式表达普通人的失恋故事,套用电影中的一句话,“分手”也需要抢占先机。

  营销很准确  针对目标观众群体多为对微博等新鲜事物感兴趣的年轻人群体,《失恋33天》的营销坚持走草根路线,截至目前,《失恋33天》官方微博粉丝数接近10万人,平均转发量和评论数都一直居于高位,创造了国产电影网络营销的纪录。这其中,采访失恋人群的视频集锦起到了关键作用,引发无数草根网友的共鸣。

  演员很眼熟  影片中的影员都不算大牌,但都极具观众缘,两位主演都处于上升阶段中的节点爆发期。文章的《裸婚时代》和白百何的《家,N次方》是今年很火爆的两部电视剧。再看客串演员,几乎涵盖了这两年最热的电视明星,海清、马伊琍、张嘉译、廖凡、姚笛等人都深受观众喜爱。这很让人产生错觉:这是一部群星云集的大片。

  对话宁财神

  “对中国电影的意义,相当于《疯狂的石头》”

  这两天,围绕《失恋33天》,宁财神连发数篇微博。8日,他在微博中称,“我关注的女性,只管买票去看,看完不喜欢私信我,我给你报销”。9日,他再次在微博中为影片的火爆叫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宁财神很担心同类型题材被跟风。

  潇湘晨报:成本不到一千万,《失恋33天》为什么会这么火爆?

  宁财神:它能达到这么好的宣传力度是因为影片针对的年轻观众都上网,宣传费用基本上都投入在网络营销上,传统媒体和公交车路牌这种硬广几乎没用。(文章在《快乐大本营》的宣传是不是也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其实大部分电影都上过《快乐大本营》,但其它电影没有达到这么空前的火爆度,我想还是因为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电影。它的成功跟台湾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很像,说的就是年轻人自己非常动人的生活,有真情实感也接地气。

  潇湘晨报:但全是这样是不是也不值钱了?

  宁财神:对。像别的一些类型片商业片都有既定套路在,大家也看腻了,去年一大堆香港那种打打杀杀的古装片和警匪片之后,忽然有一个清新口味的《全城热恋》,宣发没有多强,票房也拿到了第一,观众对类型片有疲劳感之后,还是更愿意选择这样跟他们生活贴近的电影。何况这个片子也击中观众的情绪点,选择了一个合适的上映时间,前面《画壁》和《白蛇传说》都是古装大片,观众估计已经有一种疲劳感。

  潇湘晨报:《失恋33天》作为小成本影片的成功突围,能否被复制?

  宁财神:我觉得能复制到五六千万是有可能的,但这部片子在这么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票房肯定能过亿,我不认为可以复制到这个水平。台词、演员、剧本和网络营销,我觉得每一个环节都是它成功的因素之一,没有绝对占多大比重,有点像综合在一起的化学反应。

  潇湘晨报:也有不少一线明星出演中小成本影片,像《最爱》、《不再让你孤单》,但对这些影片的口碑都没有转化为高票房。

  宁财神:对啊,刘德华加巩俐也才六千万票房,舒淇加刘烨好像才两千万。怎么说呢,大家以前可能也都有点晕,觉得用大明星就一定能转化成高票房。

  潇湘晨报:都市爱情电影一般受女性观众青睐度比较高,是不是因为题材的原因达到这么高的观众预期?

  宁财神:女性观众再怎么喜欢一般也只有3000到5000场次的排片量,受两部好莱坞大片夹击也会受限制,但我们知道这个小片从第一天4000多场飙到一天一万场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太夸张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情。我希望这个电影能取得一个很好的票房,因为,无论如何,他们都在努力地还原这个时代,还原已知的生活,用自己的眼泪与回忆,而不是一万个编剧都在使用的写作技术。

  潇湘晨报:以《失恋33天》为例,小成本影片成功将口碑转化为票房,也是一种好的开始吧?

  宁财神:大家都愿意看到这种契机,第一代表投资方愿意给新人和新导演机会做一些有趣的小片,第二也会给创作者带来一些触动,做事情不一定全凭过去的经验来,还要拿出能打动观众真情实感的东西。

  过去一说做电影可能更多就是考虑一些商业元素,是不是要大明星,宣发怎么发挥作用。其实,这个片子出来也是对电影生态的一个回击,没有大明星也有可能成功,这个片子对于中国电影的意义大于大片,对于电影市场的活力以及资本市场的流向来说相当于当年的《疯狂的石头》,不是每一个投资方都玩得起大片的,现在让他们看到了成功的案例,以后也会愿意试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