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美国人老顽童:带你到桃源县的森林里去上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9月11日08:58【评论0条】字号:T|T

8月25日上午,“我的树朋友”,热爱植物的曹倩带大伙静静触摸一棵树。8月25日上午,“我的树朋友”,热爱植物的曹倩带大伙静静触摸一棵树。
美国PLT教育部主任AL Stenstrup如老顽童,带来三天纯正美式环境教育。美国PLT教育部主任AL Stenstrup如老顽童,带来三天纯正美式环境教育。

  □撰文/张湘辉 摄影/刘东

  2012年8月23-25日,一场国际专业水准的环境教育教师培训,在湖南桃源一个小村子完成,以一种新鲜的姿势。民间NGO发起的“中美环境教育交流湖南站”试验,以此开始。它是一颗种子,撒下,即使土壤恶劣,也许,终将发芽。它有着微弱的回响,共同的困惑,至于效果,就等时间来验证。

  61岁的美国人AL Stenstrup,从没想过2012年的初秋,会空降到湖南桃源县一个叫红鹤的村子。2011年北美环境教育大会上,一个中国姑娘不停地跟他说,关于把美国环境教育模式带到中国去的梦想。正是她,让他此刻出现在这,带着一群英文不利索的中国老师,很high地玩起游戏。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初秋初秋,桃源小村,经常会忘记自己是记者,应该旁观。陌生的30多人,忽然就被卷入同一频率,去体验。新鲜的。丰盈的。短暂的。一扇窗。

  2万块钱,能做什么呢。他们就这样,做了一次三天的高水准课程,负责了30人的吃住与包车。AI利用假期,自掏腰包买国际机票从华盛顿来。杨金兰往返丽江与长沙的3000多机票,也是自己买的。曹倩从西宁,30多小时的火车站票。刘健从北京,皆自费而来。有企业赞助的Project wet 的培训老师,虽然非自费,一群人凌晨5点起床,早班飞机,从上海来,再从长沙4小时汽车抵达红鹤,就为了给一群陌生老师上2小时课,传达一种专业。

  那一种叫“理想主义”的东西,是有力量的。如同那个国外归来甘愿回到桃源老家村子工作的年轻姑娘孟玲,她与富群的文永顺等工作人员,摸索着规范养殖园、生态旅游、留守妇女的拼布工艺培训等等细碎工作。她觉得这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都是正能量。

  夜晚,宿村民家,我们四个姑娘一间房。谈及现状与未来,并不悲观。她们静默,实干,始终相信会有所改变,目的是那么微细:能影响一个人,便影响一个人,便是价值。她们远离功利的目的,虽也明知,功利,有如每餐美食上赶不走的成群结队的苍蝇。她们甚至没有邀请一家媒体(除了我们),只是期待做环境教育的人越来越多。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懂得了这,那么,我们便不无言于今日的狭促,微小。一朵云正在推动一朵云。

  有白鹭飞过的村子里,来了一支“环境教育游击队”

  这个名叫红鹤的村子,经常看到白鹭。

  从长沙,虽然路途颠簸了4小时,仿佛“走到了世界尽头”,穿过幽静竹林抵达的这村子,无疑相当适合环境教育培训。离凌津滩镇12公里,距桃源40公里,沅水边质朴村子,如同湖南很多的普通村落,大伙每天在村民的注视中穿行。

  说是一场“中美环境教育交流”,一点不夸张。AL Stenstrup是Project Learning Tree (PLT) 教育部主任,有超过35年环境教育经验;另外一家专注于水教育的project wet(PW),派来上海浦东金陆小学的美丽女老师钱艳兰,她是PW培训出的第一批中国老师。培训发起人谭露露,与丽江的杨金兰,西宁的曹倩,则是福特奖学金同一批送去美国念环境教育硕士的同学,她们笑称自己是“环境教育游击队”。游击队里还有个大主力,绝对的“正规军”,谦和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刘健,是国内资深的环境教育专家,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负责人,环保部宣教中心核心专家。

  学员来自长沙、武汉、北京、上海,以及桃源本地,约25名。来自壶瓶山中心学校的张云、唐汇师与袁金,是“保护区管理局支持我们来的”。长沙井圭路小学的邹虹校长与两位老师,因为毗邻湖南环保学院,得到培训消息。武汉的几所学校,则是同样从事环境教育的组织“自然之友”联系,传统的环保学校。 各种机缘,让从幼儿园到中学的老师,让语文、英语、科学等学科的老师,在暑假的末端,一起坐在桃源红鹤社区的某间教室里。在第一课中,刘健就说,环境教育具有跨学科性与整体性,并非单独的科目,而应该融合在整体课程中。它也不是狭隘的环境,而是涉及到经济、社会的综合。教育虽然途径众多,但老师,无疑可以扮演最重要角色。

  “游击队”的第一站,就这样在红鹤村开始。村民忙碌着做饭,基本都是村里食材,鲜美。安顿老师。自从富群去年入驻社区后,村民们并不陌生于这样一大群陌生人涌来,寄住家里。在富群给村里修建了漂亮的幼儿园后,已“笼络”了他们的心。

  偶尔也会有村民好奇地趴在窗子外听,间或有小孩子跑进来。但更多的,似乎与他们无关。专门为村民放的露天环保电影,敌不过家里的连续剧。

  自然学校:“这种放养,看似随意,背后却是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做支撑”

  此前参与无数官方培训的刘健,多是几百老师在下边听,台上一人在讲。他显然更享受这么小规模的、活泼的培训。

  到处都是上课的场地。互相认识,是在屋后坪里围圈玩“树与熊”的游戏。“我的树朋友”是在村中的竹林。植物课乘车去了沅水边新湘溪,连屋前那块只有一个花坛的空旷水泥地,也屡屡上演各种藏宝、拼地图等游戏。喜欢村庄的宁静,又纠结于那养鸡场污染;宽阔沅水库区,开始富营养化。到处都是生动的课堂。

  幽默、英俊的AL,展示了纯正的美式环境教育方式。他带来最新的PLT环境教育书,拷贝给每位老师,让他们回去后选择适合学生年龄阶段的课程。比如一棵树,对3到7岁的孩子来说,树的名字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去观察特征。也因此,刘健一再强调,学校做园林绿化,应该请教育专家而不是园林部门规划,不能浪费最天然的学习场所。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