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老站故事:湘潭有个大水怎么也淹不到的汽车站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9月11日08:51【评论0条】字号:T|T

《湘潭车站房屋设计图》,据湖南工程学院建筑系教师成书珊推测,这应是1925年修筑潭宝汽车站的设计图纸,标明了潭宝汽车站东立面剖面,地下室和站房各层平面数据。车站在设计时,采用环形筒体、通高天井,造型独特的同时保证了通风和采光。供图/湖南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   《湘潭车站房屋设计图》,据湖南工程学院建筑系教师成书珊推测,这应是1925年修筑潭宝汽车站的设计图纸,标明了潭宝汽车站东立面剖面,地下室和站房各层平面数据。车站在设计时,采用环形筒体、通高天井,造型独特的同时保证了通风和采光。供图/湖南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
2012年8月31日,从窑湾车站楼顶的采光窗口,眺望湘江对岸。2012年8月31日,从窑湾车站楼顶的采光窗口,眺望湘江对岸。

  □撰文/刘海波 摄影/张松

  1925-2012,湘潭潭宝汽车站

  潭宝汽车站,位于湘潭窑湾沿江西路134号,新中国成立后又称湘潭汽车西站,始建于1925年,是上世纪20年代至60年代,沟通湘潭地区水路和公路的交通枢纽,“潭”即湘潭,“宝”即邵阳,该站是潭宝路(今320国道湘潭至邵阳段)的始发站。

  自1964年停止旅客运营以来,潭宝汽车站的功能实质褪去,逐渐默默无闻。2006年5月,潭宝汽车站获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经80余年,再度引人注意。2012年8月,湖湘地理走访湘潭市文物局、湖南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再探潭宝汽车站的前世和今生。

  2012年8月31日下午5点,湘潭窑湾,潭宝汽车站进站天桥,有人在桥下摆摊,生意寥寥,只偶尔有人骑车经过。在这里,恰好碰到带着朋友街拍的摄影师旷惠民。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窑湾一带,“攒了不少底片”。指着高处的天桥,他说起几年前拍摄窑湾的一次大涨水,“水淹到了两边老街民居的2楼,我划着船从桥洞底下钻过去的”。

  即便是这样的洪水,潭宝汽车站的花岗石护坡还是阻止了水漫进站房,车站一如往昔。在旷惠民看来,过去20多年,窑湾很多地方都变了,潭宝汽车站却“最不受打扰”。作为一名湘潭人,他有时也会好奇:“最初的潭宝汽车站,是什么样子?”

  图纸 它才是1925-1933年,潭宝汽车站最初的样子

  2012年8月31日上午,湘潭建设北路,湖南湘潭汽车运输总公司办公室。翻开湘运总公司1957年度档案,办公室主任马兰亚拿出一摞图纸说:“这些资料,是邵阳公司1957年将潭宝汽车站移交给我们时留下的。”

  我们从这些图纸中找到一份页码处标有“工程图表之五十四”的《湘潭车站房屋设计图》,看得出来,它本应是收录在某工程图表册里,一份关于潭宝汽车站的设计图纸。但仔细观察图纸上的设计方案,又似乎与我们现场看到的潭宝汽车站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

  毕业于湖南大学建筑系的硕士研究生成书珊,解答了我们对图纸的疑惑。

  根据史料记载,潭宝汽车站由湘中公路局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在潭宝公路的起点处兴建,1927年建成后即投入使用。但是,“二十二年(1933年)四月,不戒于火,全部被焚,仅存墙壁基脚”(《湖南建设》1934年)。这场大火过后,汽车站在原有框架上修复,并增建了两层楼房,原来连地下室一起共计3层的主体建筑变成了4层,颇具特色的采光屋顶仍然保留,汽车站的建筑愈显高大。

  成书珊将这份《湘潭车站房屋设计图》和潭宝汽车站现状及相关资料比对后,最终认为,《湘潭车站房屋设计图》正是潭宝汽车站1925年修建时的设计图,“它才是1925-1933年间,潭宝汽车站最初的样子”。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