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耒阳人社局长:网曝“副局长斗殴门”系杜撰

来源:法制日报 2012-05-11 09:19:02

    网言网语

  5月4日,网名为“晓晓”的网友在湖南耒阳城市论坛发表题为“耒阳惊现副局长斗殴门”的帖子,称人社局谢姓和李姓副局长斗殴,“此矛盾非人事局与劳动局合并引起,谢资格老,自然人老力衰,李新上任,战斗中占了上风,谢今天未上班,在家休养。具体处理结果被封锁。衡阳正副局长干架后,耒阳继承了打架斗殴的优良传统,可喜可贺。”

  □网闻寻真

  5月4日,有网友在湖南耒阳城市论坛发表了一则题为“耒阳惊现副局长斗殴门”的帖子,称该市人社局谢姓和李姓副局长斗殴。由于此前曾有衡阳市某局的正副局长在正式会议上大打出手,这则网帖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关注。

  “这纯粹是造谣,根本是无中生有。我们对此感到很气愤,也不可理解。”5月9日,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江方敏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看到网帖后立即对该网帖所描述的两个局长打架之事进行了调查,很快确定这纯属恶意造谣。

  “首先,网帖所述‘打架’的当天上午,两个副局长根本就没有在同一个地点。”江方敏说,据他们调查,当天上午,“当事人”之一的耒阳市人社局副 局长谢正平在参加耒阳某上市公司的中层干部选聘活动,他就坐在下面担任评委,该公司的很多人都可以作证。另一副局长李鹏,当天则在单位上班,两人根本就没 在同一地点出现,也就不可能打架或斗殴。

  “其次,谢正平和李鹏已经共事了十几年,两人关系一直不错,平时连口角都没有,更不会打架。”江方敏告诉记者,两位副局长都是局里的老干部了, 谢正平在局里15年了,而李鹏也在局里干了10年,两人共事十多年了,相处比较融洽。“由此可见,网帖中所称‘谢资格老,自然人老力衰,李新上任,战斗中 占了上风’的说法纯属造谣。”

  “网帖出来后,我和李鹏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好笑,感觉自己‘被打架’了。”5月9日上午,谢正平告诉记者,他和李鹏两人刚看到网帖时还有些不以为然,但后来随着亲友、同事尤其是媒体来电的增多,他们才逐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我是5月5日上午去公安局反映的情况。”谢正平告诉记者,事发第二天他想约李鹏一起去报案,但当时李鹏不在单位,于是他就独自去报了案。李鹏则是周一工作的时候,也就是5月7日去耒阳市公安局报了案。

  “简直是莫名奇妙。我们真的不明白这个发帖者到底是为什么偏要造我们两人的谣。”谢正平气愤地说,随着一些新闻媒体的报道,这个当初自己并不以 为然的网帖已经影响了自己和李鹏的工作、生活,手机几乎被打爆,深更半夜也会接到各种电话。对此,他希望公安机关能够依法查处,尽快澄清此事,消除影响。

  对于下一步的考虑,谢正平表示,由于目前此事还未造成其他更为严重的影响,他暂时还不考虑采取诉讼等其他举措。

  “这个事情和我本人没有关系,但我依然感到很痛心。为什么如今一些网络谣言会如此猖獗?为什么如今一些读者宁愿相信谣言,也不愿相信政府部 门?”江方敏告诉记者,人社局对此事做了认真调查后,先是在当地一些论坛上组织了回复发帖,予以了澄清;随后又以单位的名义给耒阳市公安局发了一份公函, 要求公安部门依法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查处相关人员,还当事人一个公道。

  “实际上,到公安局报案的都是当事人自己,因为这种恶意攻击他人的行为已经给两位当事人造成了严重的人身伤害。”江方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当然应该有所介入,尽快依法查处那些别有用意的发帖人。

  “我们派人去做了了解,发现网帖所说的内容可能有些出入,其间我们曾删了两次帖。”耒阳城市论坛的站长徐望仁告诉记者,只是后来不知道为何帖子又出现了。在有关方面的要求下,他还是把帖子进行了删除。

  “此事目前还在进行调查,这其中初步可以肯定一点,就是两位副局长确实没有打过架。至于究竟是什么人发的帖,出于什么目的发的帖,我们正在进一步调查。”耒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安部门会根据两位副局长本人的申请,依法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事实上,近期,类似的网络造谣事件可以说是此起彼伏。有互联网研究人士分析认为,在网上发布散播谣言的网友,有些是出于个人的私愤或积怨,在网 上发布虚假消息,来抹黑某些人或某些机构;有些人则是为了博眼球、求关注,就杜撰一些耸人听闻的事情来吸引眼球;还有些人则是为了牟取私利。现实中,网络 谣言,不仅容易伤害那些无辜、不知情的网友,还严重损害网络公信力,污染网络环境,有的甚至影响国家形象,给网民、互联网企业、政府部门和社会造成伤害。

  值得反思的是,在网络上,不少网民宁愿相信谣言,也不愿相信来自官方的辟谣。记者在网上看到,针对“耒阳惊现副局长斗殴门”的官方辟谣,不少跟帖表示——“说谎不带眨眼的”,“越辟越真”,“越是否认就越真实”。

  分析人士认为,当某一事件发生后,普通网民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与事件相关的准确信息,而对时间的关注和好奇心又会使他们相信“第一个”提供消息 来源的传播者,却并不主动分析消息来源的可靠性。再加上官方机构有时又对事件的回应“慢半拍”甚至慢上好几拍,这就让谣言的传播获得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与其出现网络谣言之后采取删帖的消极应对手段,还不如通过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主动回应民众的关注,阐明事件的发生、发展以及 政府的应对措施,牢牢抓住信息发布的主动权。这样不仅可以在最大程度消除网络谣言的传播,也能进一步树立政府的公信力。(记者阮占江赵文明 实习生刘文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