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两套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考虑季节因素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07 07:28:08

 

    湖南阶梯电价听证方案

    方案一:

    计算:如一个月用电300度

    则电费比实行阶梯电价前增加

    (270-160)×0.05+(300-270)×0.3=14.5元

    如一个月用电150度,则电费支出不变

    方案二:

    计算:如冬夏季一个月用电300度,则电费增加(300-210)×0.05=4.5元

    如春秋季一个月用电150度,则电费增加(150-110)×0.05=2元

    听证会参加人名单(20人)

    消费者(9名):

    李  萱  衡阳市技术监督局

    许崇茂  长沙市江蓝机器有限公司

    江大海  湖南旅游汽车总公司

    刘义健  衡阳市天马山居委会

    谢晓青  长沙市迎宾路185号

    丁先光 岳阳市云溪区胜利西路书香街36号

    王家菊 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天马村4组

    杨骐铭  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赵铁林  郴州市红星路5号

    经营者(2名):

    苏  跃  省电力公司

    罗立平  长沙电业局

    其他利益相关方(1名):

    黎  明  华能湖南分公司

    专家、学者(2名):

    姚建刚  湖南大学

    叶  泽  长沙理工大学

    人大、政协,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6名):

    文富恒  省人大财经委

    吴金明  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匡利娥  长沙市岳麓区政府

    李镜亮  省消费者委员会

    李  宾  省发展和改革委

    张志飞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听证会听证人名单

    冯  萍  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

    刘振晓  省物价局综合法规调控处

    吴大有  省价格成本调查队

    整理/记者戴丹

    我省阶梯电价听证方案昨日正式出炉:对于“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电户,用电量分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记者从湖南省物价局获悉,目前共有两套方案供听证代表讨论:

    方案一不考虑季节因素,每户月用电量在160度以内为第一档,电价保持不变;月用电量在160度-270度之间的,每度加价0.05元;月用电量超过270度的,每度加价0.3元。

    方案二分季节,将1、2、6、7、8、12月设为冬夏季,其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增加50度;3、4、5、9、10、11月为春秋季,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减少50度。

    阶梯电价听证会将于5月21日在长沙市金源大酒店举行。

    本报记者戴丹 长沙报道

    方案一:超过160度每度加价5分  超过270度每度加价3毛

    方案内容:不分季节。第一档电量为每户每月160度以内,电价保持不变;第二档电量为每户每月160度以上至270度,每度电价提高0.05元;第三档电量为每户每月270度以上,每度电价提高0.3元。

    解读:我省城乡居民八成左右月均用电量在120度以内

    160 度作为划分第一档的电量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呢?来自湖南省电力部门的2011年实际抄表到户的情况显示:在湖南省的城乡居民用电户中,有八成左右的月均用电 量是在120度以内,有95%的居民户月用电量在210度以内,只有约5%的居民户月用电量超过了210度。

    而在昨日公布的“方案一”中,第一档基数电价设为160度,而不是120度,第二档和第三档的区分值为270度,而不是210度。

    “这样设定主要是考虑了城乡居民户用电的差别,以及地区之间的用电差异。”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处长冯萍表示,城镇居民家庭的用电量一般会高于农村,考虑到市民家庭的承受能力和实际用电情况,因此对一档电量的设置做了一定幅度的提升。

    据 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队长吴大有介绍,在本次听证方案出台前,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对全省几十个市(县)的农村和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进行调 查,主要采取随机抽样的调查方式,获得了不同地区的城镇与农村居民在一年之中不同月份的用电数据,以此作为制定听证方案的参考依据。

    方案二:冬夏一档210度   二档320度

    方案内容:分季节。将1、2、6、7、8、12月设为冬夏季,其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增加50度;春秋季为3、4、5、9、10、11月,其各档基数在方案一基础上每月减少50度。

    解读:冬夏季居民用电量飙升,考虑季节因素

    “湖 南的天气冬天冷,夏天热,一到用电高峰季节电费就噌噌噌地往上升。”长沙市岳麓区的居民杜鹏一家常住四口人,春秋季节月均用电量在150度左右,但是冬夏 季个别月份极端用电量可以攀升到1000度左右。类似的情况在全省较为普遍,热心读者范先生此前就打进本报96360热线,建议听证方案要考虑季节性因 素。

    “方案二”中的冬夏季,每户月用电量在210度以内为第一档,电价保持不变;月用电量在210度-320度之间的,每度加价0.05元;月用电量超过320度的,每度加价0.3元。而春秋季,各档基数分别为:110度以内、110-220度、220度以上。

    “这样设置是考虑到湖南冬冷夏凉的实际气候特点。”据冯萍介绍,此前北京推出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以年为周期划分三个档次执行阶梯电价,“其实无论是按年度平均来算,还是按月份计算,都是考虑了季节性的因素,有异曲同工的特点。”

    [算账]

    冬夏用300度电,方案二比方案一省10元

    今 年2月份正是春节小长假,天气较冷,在长沙与室友合租房子的张恺,月用电量约为300度。她与室友的房子没有装空调,也没有装电视机,客厅、厕所、厨房、 两间卧室的照明用电加起来约150W,房里还有电热水器、洗衣机、冰箱、抽油烟机、浴霸、电吹风,以及两台手提电脑、两部手机。冬季最大的电费支出是取暖 用的电烤炉。

    如果实施了阶梯电价,按照听证方案一计算,2月份她家的电费支出超过了第三档的界限,多支出的电费应该为14.5元。如果按听证方案二计算,2月份执行冬季用电价格,她的电费达到了第二档,多支出的电费应为4.5元(两种计算方式见制图)。

    [相关链接]

    两种方案低保户每月都可免费用10度电

    按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调价指导原则,居民阶梯电价在制度设计上,第一档按照80%覆盖率比例确定电量标准,电价保持稳定;第二档按照95%的覆盖率比例确定电 量标准,每度提高5分钱以上;超过第二档用户电量的为第三档,每度提高0.3元。对于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还将每月设置10到15度的免费电量。

    不论是方案一,还是方案二,对于湖南省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都有每户每月免费10度用电提供。

    据了解,湖南省的现行电价优惠政策,只限于城镇“低保户”,每月免费用电量为8度。而在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中,将优惠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了农村“五保户”,每月有10度的免费用电额度。

    市 民建议增加冬夏季月份  长沙市民杜鹏表示,他家新添了一个小宝宝,今年2月份过年的电量接近1000度左右,即使是在3月份进入初春季节后气温也很低, 空调经常开,一个月用电量达400多度,“湖南的极端天气多,感觉出了冬季就到了夏季,用到空调的时间特别长,建议在制定阶梯电价方案的时候,适当增加冬 季和夏季的月份数量。比如5月和9月能否也纳入方案二中的夏季?”

    [小贴士]

    家庭节电小窍门

    首先购置电器时要注意能耗标识,一级能耗最好,二级次之。能效标识关系到电器节电和能耗的效率。

    液晶电视不同画质模式,其耗电量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标准模式最为节省电力,可比动态模式减少用电约26%。

    对于空调而言,只要提高1℃制冷时的温度设定,就可以节电约10%了,此外,除湿的耗电量高于制冷,还要及时清洗滤网。

    电冰箱要远离热源,不要频繁开关门,不要将冰箱内堆得太满、太密,及时除霜,否则耗电量会增加三分之一。

    洗衣机则需要根据所洗衣物的质地,合理选择开关,尽量一次洗最大洗衣量,减少投放次数。

    不用的家电尽量拔掉插头,空调、彩电、微波炉、热水器、饮水机、电脑等处于待机状态时都耗电,及时拔掉插头,相当于关掉一只30至50瓦的灯泡。

    [关注焦点]

    1. 方案能否考虑每户人数不同的因素?

    部门回应:考虑过,但操作层面目前无法实现

    市 民李双喜是退休的公务员,他一家五口人,住三房两厅的房子,每个月平均交电费200多元,冬夏季节的费用明显要多一些。据他介绍,全家一共有空调四台,客 厅一台大3P的,两个卧室均为1.5P,书房1台1P的空调;家里5台电风扇、2台电脑,另有电热油汀、热水器、电饭煲、电磁炉、电冰箱、饮水机、洗衣 机、电视机各一台。

    “电器虽然看起来比较多,但其实我们用得比较节约,譬如开客厅的大空调时,其它房间的空调都不开,能用油汀和风 扇的时候,尽量不用空调。而且家里的所有照明用电全部都改成了节能灯。”李双喜说,冬夏季节用电多,主要也与家里的人口多有关,“是不是能够把人口的因素 也考虑进阶梯电价方案里面?”

    记者昨日采访湖南省物价局电力价格管理处处长冯萍获悉,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其实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在操作层面目前无法实现。“各个家庭的常住人口数量其实是经常变动,而且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无法做到每天对每个家庭的人口数量进行跟踪。”

    2. 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多少?

    部门回应:整体提价幅度约为1.1分钱

    听证方案明确:对未由供电企业实行“一户一表”直接抄表到户的城乡居民用电户和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电价水平按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水平调整。

    “初步测算,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提价水平大约会在1.1分钱左右。”冯萍表示,这个1.1分钱是在2011年全省实际抄表到户的情况的基础上,初步预计的结果,具体调价水平需待方案正式通过并执行一段时间以后才能清楚。

    据此前各地公布的阶梯电价听证方案,按照2011年户均用电量测算,上海市居民用电平均每度提价幅度约为2.4分钱;甘肃省为1分钱或1.5分钱。

    3. 与其他省份相比较  处于什么水平?

    部门回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异

    阶梯电价的第一档电量的测算非常重要,在此档以内的电价均不上调。目前,全国已公布的方案中,上海的方案执行标准为全国最高,不提价的第一档电量最高可至260度;而陕西省的第一档用电量最低,为120度。

    “其 实不太好比较。”冯萍说,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差异,用电结构和用户实际情况也不同。她举例说:像上海市,绝大多数人口是城镇人口,因此用电基数比较高; 而湖南省的农村人口多,整体上拉低了用电基数的水平。目前我国对于电价要求“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因此各地的阶梯电价一档的划分,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延伸阅读]

    您家的电器耗电量知多少?

    空调

    普通1.5匹:制冷时每小时耗电1.06度,制热一小时耗电量为1.86度。

    变频1.5匹:制冷功率与普通空调一样,达到设定温度以后维持的功率则降低很多,每小时只需不到0.5度电。长时间开机使用变频空调省电效果更加明显,短时间开机则基本没有省电效果。

    冰箱

    一级能耗双门:夏季日耗电量一般在1度左右,冬季在0.4度左右,春秋季一般在0.6度左右。温度调得越高就越省电,温度越低就越费电,对开门耗电量也更高一些。

    电视机

    LED电视:32寸功率一般只有50-60瓦,更大屏幕的也就多20瓦左右,一台60瓦的39寸LED一天看5小时,耗电也才0.3度。

    普通显像管彩电:功率约为150瓦左右,要比液晶高出不少。

    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

    以1千瓦的某品牌微波炉为例,热3个菜耗电量大约为0.1度。电磁炉功率一般为2千瓦,使用半小时耗1度电。而电饭煲功率一般在650瓦-1.3千瓦,多数在800瓦左右,以800瓦某品牌电饭煲为例,煮15分钟饭需要耗电0.2度。

    洗衣机

    据了解,滚筒式洗衣机耗电量比较高,功率一般为1-1.5千瓦,而普通双缸洗衣机功率只有0.15千瓦,两者差别很大。用1.1千瓦某品牌的滚筒式洗衣机洗衣40分钟,耗电0.44度,而同样以双缸洗衣机洗一次衣服,只需要0.06度电。

    电风扇

    据了解,电风扇的功率普遍不高,除了空调扇略为高一点外,大多数电风扇功率只有60瓦左右,空调扇也只有85瓦左右。以普通电扇开机使用10小时计算,耗电量也只有0.6度。

    台式电脑

    专家表示,电脑耗电量具体的还要看电脑的配置和用途,按1天10小时来算的话,满负荷可能消耗不到3度电。

    据《现代快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圈选出席十八大预备代表人选
  2. 2湘职称评审专家疑索贿被终止资格
  3. 3汨罗国家公职人员婚丧宴请需报批
  4. 4江永副县长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5. 5官方称桂东退休官员因病坠楼
  6. 6网民遭公安局长状告诽谤获刑
  7. 7株洲女护士救施暴病人谢绝赔偿
  8. 8株洲一棵冬苋菜长成4米高“大树”
  9. 9低调男车展现场买下388万兰博基尼
  10. 10长沙“食神”香蕉拔丝达9.5米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