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三个考古发掘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03 09:12:35

    本报3月2日讯   记者从中国文物信息网 (http://www.ccrnews.com.cn)了解到,该网站日前公布了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48个候选发掘项目参加初评,将通过投票产生25项进入终评。我省临澧道河流域旧石器遗址、桂阳千家坪遗址、常德南坪西汉土墩墓群三个考古发掘项目入围。全国公众可在2012年3月13日中午12点前,登录中国文物信息网进行网上投票。

    我省入围的三个考古新发现中,临澧道河流域考古调查与发掘打开了旧石器时代学术研究的突破口,为了解旧石器中期向晚期的过渡,以及现代人类在中国的出现和迁徙等课题提供了新的资料。桂阳千家坪遗址是距今六千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个地处南岭南北交通咽喉位置上的遗址,不仅可填补湘江上游史前文化的空白,而且为考察长江中游与岭南的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常德南坪的土墩墓群是在内陆地区首次发现的西汉晚期至新莽时期土墩墓群,多种形制和结构的土墩墓特征,不仅为土墩墓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也为研究西汉晚期长沙国与武陵郡的关系带来了新的课题。

    ■记者  范彬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