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城管致信要农民工“守规矩”引热议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4 10:28:56

  两会连线    “希望广大农民工朋友一起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近日,湘潭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向全市农民工发出一封公开信,在网上引发热议。

  致信:希望农民工自觉“守规矩”

  2011年12月,湘潭市政府发布《通告》,禁止乱吐乱扔等行为。从本月1日起,市城管委组织1100名市容环境监督员上路,对《通告》禁止的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处罚,第一个月以教育告诫为主,从2月1日起实行处罚。

  1月8日,湘潭市城管委针对全市农民工发了一封500多字的公开信。在公开信的最后,市城管委“希望广大农民工朋友一起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维护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不乱吐乱扔,不乱倒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不乱穿马路,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热议:公开信是否歧视农民工?

  这封信被陆续发到湘潭城区主要工地,随后又在网上公开发布,引发众多网友热议。网友“马甲爷爷”发帖说,“发信的初衷是好的。但这样的信会不会让人看着不舒服?为什么要单独对农民工发呢?”“某些所谓‘市民’,社会公德不见得比农民工强”。他们建议改为《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会更能让人接受。不过,也有人认为,专门向农民工发信,请他们遵守相关规定,不见得就是歧视农民工这一群体。

  回应:几起对监督员吐痰的“都是农民工”

  据了解,湘潭市政府发布关于禁止乱吐乱扔等行为的《通告》后,进行了广泛公告和宣传。为何湘潭市城管委还要专门向农民工发信?

  市城管委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称,自市容环境监督员上路劝导以来,湘潭已发生好几起不听劝导,反而对市容环境监督员吐痰、辱骂的情况,“都是农民工”。所以,针对这一情况,根据领导意思,就起草、印刷了这封信,散发到基建工地。对于网上的质疑,这名工作人员称,当时可能没考虑到这一点。

  代表建议:改改措辞更妥当

  湘潭市城管委致农民工的这封公开信在网上传开后,也引起了正在长沙参加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王云芳的关注。

  “我至今仍不讳言,我就是个农民工”。作为农民企业家的王云芳说,湘潭市城管委的这封公开信“出发点是好的”,也无需上纲上线硬说有多歧视农民工。但正如很多网友所言,其指向性、针对性“也许会让农民工比如像我这个‘农民工’看了多少有点不舒服?建议改改措辞,可能更妥当一些”。该如何更好地善待“农民工”,本报也请您发声,致电本报0731-84326110。■记者 刘晓波

  相关链接

  殴打市容监督员男子被拘5天

  1月11日中午1点多,湘潭市雨湖区基建营某酒店门口,43岁的女市容环境监督员陈静在路边执勤。25岁的张家界籍男子胡某拖着2个行李箱,准备违规横穿马路。陈静反复劝阻,胡某不但不听,反而还手推、脚踹,对陈静一顿殴打,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这是湘潭首例殴打市容环境监督员的案件。

  1月6日,在湘潭务工的常德中年男子陈某经过湘潭职业技术学院门口时随地吐痰。64岁的女市容环境监督员易南晃劝他把痰擦掉。陈某对着易南晃一顿辱骂。

  ■记者 刘晓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48个火车票代售点今日启用
  2. 2“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3. 3长沙一无头女半夜被抛尸焚烧
  4. 4铁道部回应订票难:对购票估计不足
  5. 5老人1万多元血汗钱被抢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14岁男孩绑架6岁小弟弟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