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郴州经适房楼板断裂续:为压缩成本问题层出不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12-14 08:25:28
业主头顶上的楼板随时会掉下来,谁敢在此安居?(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业主头顶上的楼板随时会掉下来,谁敢在此安居?(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惠泽园小区是郴州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惠泽园小区是郴州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郴州12月13日消息 (记者 杨钧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近日追踪报道了湖南郴州最大的经适房小区——惠泽园出现质量问题,交工仅仅两年,有多户居民的楼板因为存在安全隐患,不得不砸掉重装。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经适房?记者就此采访了小区施工单位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坦言,质量问题频出,都是盲目压缩成本惹的祸。

  成本盲目压缩,问题层出不穷

  走在小区,随处可见堆放的白色塑料水管和被挖开的排水沟,施工单位负责人李云雷告诉记者,2009年竣工时,这个排水沟并没有铺设管线,业主厨房的污水就直接流进水沟,夏天招蚊子又有怪味儿,业主们苦不堪言,李经理表示,这么做是为了节省成本:

  记者:当时为什么不用管道呢?

  李云雷:设计是这么设计的。接管道的话,成本会提高,一栋房子接几十米,成本一定要增加了。

  如果说水沟只是让业主感到不舒服,接二连三的质量问题更让业主们头疼。近年来,有关各地保障房漏水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惠泽园也不例外。在采访中业主们纷纷投诉自家的房屋存在漏水的问题。施工单位负责人李云丽对此并不否认,按照他的说法,还是因为钱在作怪。

  李云雷:像我们郴州,经济适用房价格是限价的,价格不高。在施工过程中,它的外架(脚手架)就是用单排架,单排架的横杆有一头是戳在墙里面的,用的钢管就比双排架少,租金少。但是戳在墙里是要有架眼,施工后要补架眼,可能在补的时候,没有完全补密实。

  补救措施按照商品房标准进行

  尽管施工方一再强调楼板的横向裂缝由于违规施工导致,但是从中仍然能找到成本因素作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经济适用房收益低,在惠泽园小区内部,政府部门同意开发商建设一批商品房,用来补贴经济适用房,根据施工方负责人的介绍,单纯比较楼板质量,差异显而易见,而目前对6号楼、37号楼的顶板采取的补救措施,就是按照商品房的标准进行。

  负责人:比如说扩建,客厅扩建比较大的,商品房好像有钱就能去买,你太小了就不合适吧,它就一套的面积比较大。相对来讲,客厅就跨度大一些,现在客厅和阳台这些跨度大一点的就用现浇板,它比预制板结实,承载能力比较强,同时成本就高了。

  记者调查中发现,尽管惠泽园小区的施工和验收,都在监理公司和代表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但是交付使用仅仅两年,就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监管验收的效果可见一斑。有关事件最终结果怎样,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点击相关阅读:郴州经适房曝质量问题 监管单位称“正好没查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许云昭任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2. 2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3. 3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4. 4"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5. 5我省公务用车全面审查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怀化在建隧道山体边坡坍塌致4人遇难
  8. 8男子与妻子堂妹偷情被捉奸
  9. 9永州一初中生引爆雷管被当场炸晕
  10. 10男子伤人关押中贿赂实习生潜逃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