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郴州经适房曝质量问题 监管单位称“正好没查到”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1-12-14 08:33:09

    中广网郴州12月14日消息(记者杨钧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追踪报道了湖南郴州最大的经适房小区——惠泽园,接连出现质量问题,甚至有多户居民的楼板不得不砸掉重装。

业主头顶上的楼板随时会掉下来,谁敢在此安居?(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业主头顶上的楼板随时会掉下来,谁敢在此安居?(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为何交付使用仅仅两年,就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质量问题?记者调查发现,惠泽园小区的施工和验收,都在监理公司和政府建筑主管部门的监管之下,不过监管验收的效果可见一斑。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建筑竣工并投入使用,需要经过多个单位验收,合格之后,由参与验收的单位在《竣工验收报告》签字同意后才能投入使用,在 《竣工验收报告》当中,隶属于郴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郴州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是签署同意的单位当中唯一代表政府的监管部门。

    郴州最大经适房项目交工两年 质量问题频发

  湖南郴州经适房地板开裂 施工方称监理公司未尽职

  在采访中,监管站监督科的于科长和同事都证实,目前在惠泽园小区发现的楼板横向开裂以及24号楼的连接处裂缝,都属于建筑质量问题:

  记者:楼板的问题算不算是质量问题?

  于科长:算。

  记者:这个楼板如果不换会有什么问题呢?

  于科长:这个还真的不好解释。

  记者:伸缩缝不是应由铁皮蒙着吗?

  于科长:对,规定要用的。

  记者:这个算建筑质量问题吗?

  于科长:这个也算是吧。

  一开始于科长只是强调,“检查和验收时发现问题,监管站都督促建筑单位整改到位”,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于科长才证实,关于楼板的横向裂缝,验收时并未发现:

  记者:在竣工验收的过程中,都没有提到楼板的问题吗?你们是签了字的。

  于科长:发现了一些纵向裂缝。

  记者:纵向裂缝,但是我们现在说的是横向裂缝,横向裂缝有没有发现?

  于科长:我好像看见一些验收记录里面,有发现纵向裂缝。

  记者:没有发现横向裂缝?

  于科长:好像当时没有看到。

  作为官方的建筑质量安全监管单位,如此明显的质量问题,为什么在建筑施工和验收的过程中都被忽略?于科长认为,根据自己单位被赋予的职责,监管站在监管过程中监督的是施工单位的质量安全行为;抽查工程实体的质量,没发现是因为没有抽查到:

  于科长:因为我们是抽查,就是正好没查到这个位置,没发现。可能到别的房间看了没有事,正好这一间就没看到。

  于科长在接受采访中一再强调,根据郴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赋予单位的职责,监管站只是抽查工程实体质量,这就意味着,目前暴露的建筑质量问题,恰巧是在施工和验收的被溜掉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律师称主管部门相应责任不能豁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许云昭任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2. 2于建嵘邓飞成为微公益界湖南名片
  3. 3省监狱局原局长受贿1700余万被判无期
  4. 4"6·28"持枪抢劫嫌犯悬赏增至100万
  5. 5我省公务用车全面审查
  6. 6株洲市房产局产权处原处长被查处
  7. 7怀化在建隧道山体边坡坍塌致4人遇难
  8. 8男子与妻子堂妹偷情被捉奸
  9. 9永州一初中生引爆雷管被当场炸晕
  10. 10男子伤人关押中贿赂实习生潜逃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