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上游紧急补水 6小时水位上升6厘米

来源: 2011-11-29 07:27:19

    本报11月28日讯  24.86米!今天下午2时,湘江长沙站水位比2009年11月26日创下的历史最低水位24.8米,仅相差6厘米。    

    为确保湘江中下游沿线城镇用水安全,今天省防指再次下达指令,指示东江水库下泄流量不低于200立方米/秒,株洲航电枢纽下泄流量不低于500立方米/秒,确保长沙段水位不低于24.8米。

    今年以来,湘江流域降雨严重偏少,特别是11月中旬以来,湘江流域一直没有出现有效降雨过程,湘江中下游水位持续回落。面对湘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下降的局面,省防指从11月21日起,已紧急调度东江水库、大源渡航电枢纽、株洲航电枢纽和水府庙水库等工程为湘江下游补水。

    因为补水的原因,湘江中下游水位下跌速度已经减缓。今天8时,长沙段水位就降至24.86米,这一数据直到14时均没有变化。而到晚上8时,上游补水效果已初显,长沙站水位涨至24.92米。

    目前,省防指已经启动湘江枯水期安全用水Ⅱ级应急响应。在今天召开的省防指会商会上,省政府顾问谢康生强调,由于湘江上游蓄水严重不足,可调的水资源有限,而枯水期还将持续数月,今年面临的枯水形势较往年或将更严峻。在湘江上游水利工程加大补水的同时, 环保部门要加强对排污企业的监管,该关停的企业坚决关停,既要保水量更要保水质,交通部门要严禁装载有害物质的船只航行,尽全力防止发生水污染事件。航运、工矿企业、发电等必须服从于供水安全任务。长沙、湘潭等城市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更低水位。■记者 胡信锋

    相关链接

    三管齐下护航“长沙水”

    本报11月28日讯   今年11月至明年4月,长沙市将集中开展水上交通、河道采砂和水上餐饮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江河湖泊水域的航运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今日,长沙市召开全市水上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水上安全综合整治的通告》。■记者   曾力力

    湘江划定交通管制区

    此次整治将对无证无照船舶非法参与营运、渔船及农用船非法载客、客渡船非法渡运汽车、客运船舶超员航行、货运船舶超载航行、手续不完备从事水上油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理;造成事故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长沙湘江三汊矶大桥至黑石铺大桥之间的水域为交通管制区。除依法公布的锚地、停泊区外, 未经批准,禁止渔船、从事载客运输的非客运船只、从事餐饮娱乐的排筏、趸船和影响市容的各类船舶、排筏在交通管制区岸线水域内锚泊、停靠。

    对在渡口上下游各200米范围内进行挖砂作业、设置砂场码头等影响渡运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取缔。

    流动性砂场一律取缔

    长沙对流动性砂场采取一律依法取缔的办法。非法经营的砂场,必须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自行拆除。拒不拆除的,依法组织强拆,所需费用由业主承担。合法砂场要规范管理,凡管理不规范、手续不齐全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强制关停或拆除。

    禁止在河道内分筛弃渣,对河道内采砂尾堆,按“谁设障谁清除”原则,由设障者予以清除。对各类非法采砂、吸砂、淘金、运砂船只依法查处。在禁采区、禁采期非法采挖的,依法予以处罚。严禁运砂船向非法砂场供应砂石,违者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禁止一切

    水上餐饮

    湘江长沙段,靳江河、龙王港岳麓区段,浏阳河芙蓉区、开福区段,捞刀河开福区段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区。对上述区段内的水上餐饮船舶及浮动设施,长沙市政府将一律依法予以取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万科百余业主要求退房(图)
  2. 2省纪委官员揭公车配置4大变通手法
  3. 3沪昆高速潭邵段发生车祸致4死1重伤
  4. 4怀化米粉店被爆花钱成华商会会员
  5. 5首台仿美式校车驶入长沙幼儿园
  6. 6媒体曝邵阳企业出让国家土地盖楼
  7. 7湖南工大校园内现“教授别墅”
  8. 8湘潭一破产富翁全家贩毒
  9. 9肯德基将全面进驻加油站
  10. 10特价防盗门原是铁皮包纸壳(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