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闸门全国内河流域最大(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21 08:14:40
从高空俯瞰湘江长沙水利综合枢纽。图/实习记者赵赫廷从高空俯瞰湘江长沙水利综合枢纽。图/实习记者赵赫廷

 

  [相关链接]

  湘江又将多条过江通道

  望城区丁白汽渡口,要过桥的车辆从水边一直排到堤上,从上游三汊矶大桥到下游望城码头,这是唯一的过江通道。这一现象将在2014年得到改观。由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桥坝合一,长沙也将因此新增一条过湘江通道。从设计上看,坝顶公路桥双线六车道,桥长1970米,桥宽27米。刘学著介绍,总长约30公里且纵贯大河西先导区的南北主干道——黄桥大道将从望城城北跨过湘江,与湘江东岸的长(沙)湘(阴)公路和京珠高速对接,而跨湘江大桥正好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坝顶公路吻合。

  工程局部解密

  闸门目前全国内河流域最大

  4月26日,晴,下午1点15分,中交二航局的施工人员吃过中饭后,陆续从生活区走向大坝。为了赶近路,施工人员爬梯子到达船闸施工现场。“20多米高,已经习惯了。”来自湖北枣阳的连大军说。

  赶在九月份通航,船闸建设时间紧迫。船闸人字门的安装是枢纽工程金结安装单件吨位最大的吊装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

  “人字闸门就像一扇普通房门。”房门就是门叶,人字闸门两个侧端部位均设有竖直的门轴柱和接缝柱,相当于门轴。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杨桂根介绍,湘江长沙枢纽船闸为双线单级2000吨级船闸,上、下闸共安装8扇人字门,其中单扇人字门宽、高近20米,厚2.5米,单扇人字门重300多吨,门叶分六节进行现场拼装焊接,单节重60吨左右。两扇门叶构成“人”字形结构,因此闸门叫做“人字闸”。

  “闸门是在武汉定做的”。 杨桂根说,船闸制作方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曾为三峡工程制造人字闸门,作为目前全国内河流域最大的船闸,湘江枢纽这样一扇闸门即使是15个师傅同时焊接拼装,也得花上近一个月的时间。

  记者在船闸施工现场看到,建设好的闸墙上都有一个孔。杨桂根介绍,这是输水廊道,里面有阀门,通过输水廊道的进出水,形成一个连通器。当船从上游进入船闸时,阀门打开,使闸室里的水保持同一高度。出闸室时,下闸处阀门打开,使闸室水位与下游一致,从而保证船平稳通行。

  泄水闸墩脱模润滑用了食用油

  胡秀峰站在二期泄水闸的前面,面带笑容,他是施工人员之一。在他的身后,11.5孔泄水闸已经修建好。工程一共有46孔泄水闸,一期右汊已建20孔高堰泄水闸,其余的等到三期时进行建设。

  泄水闸正常运行时关闸挡水、汛期洪峰来前开闸泄水,通过弧门(挡水闸门)的开合,可以让库区的水流到下游或者储藏起来。

  “两个闸墩之间一个弧形的门就是弧门”。胡秀峰还记得,今年3月18日,最后一个弧门缓缓开启,大约10分钟后,顺利到达锁定高程。二期工程最后一扇弧形工作闸门启闭成功,比计划提前了13天。

  范焱斌介绍,泄水闸弧门宽22米,高11.7米,弧门的宽度在国内航电枢纽工程中是最宽的(右图),单套总重量达170余吨。“弧门设计得宽一点,闸墩可少建两个,这样也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设计人员说。

  一扇如此大的弧门怎么安装,如何启动?工程师赵广周说,弧门是由四榀32吨的钢门叶现场拼接而成。每扇弧门配置一套液压泵站,在闸墩左右侧墙上悬挂油缸,采用液压启闭机启闭弧门。

  走近闸墩,居然看不到一般桥墩外观上的“麻点”。“混凝土浇筑难免会遇到气泡,这样表面会凹凸不平。”中水八局长沙枢纽项目部经理李刚介绍,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将食用色拉油掺入一定比例机油,均匀涂在混凝土模板上作为脱模剂,可使闸墩混凝土外观平滑。“尽管增加了资金投入,但可以使水流更顺畅下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闭幕湖南引进外资124.3亿美元
  2. 2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解密
  3. 3卖山寨羊毛衫罚金降十倍仍有199万
  4. 4大学生村官14394名考生争4000个名额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月亮岛摩托艇冲浪2人落水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茶陵现野生古茶树群落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