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营盘路湘江隧道又漏水 因湘江水位过高导致(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6 08:23:47
 5月15日,营盘路湘江隧道西往东分岔处一百米,水流滴下,在地面形成一大片水渍。 记者 龚磊 摄   5月15日,营盘路湘江隧道西往东分岔处一百米,水流滴下,在地面形成一大片水渍。 记者 龚磊 摄
    水位3天涨2.8米

    大堤无恙

    5月15日18时,今年湘江最高洪峰顺利通过长沙站,洪峰水位达32.90米,三天涨了2.8米,距警戒水位还差3.1米,湘江沿线大堤安然无恙。

    本次洪峰是今年以来湘江长沙站出现的最高水位。据长沙市水文局介绍,面对今年湘江最高洪峰,水文局24小时监测水位、水质变化情况。 ■记者 杨艳

    本报5月15日讯 昨晚起,营盘路湘江隧道由西往东方向的匝道会合处后出现一道“水帘”,渗下来的水能把裤腿浸湿。隧道施工方称,渗水是因湘江水压过大引发,不影响隧道安全。

    水帘宽30厘米,隧道顶有修补痕迹

    上午10点半,记者到达营盘路湘江隧道西往东分岔大跨段。眼前的这道水帘宽约30厘米,水流声在汽车行驶声中仍清晰可辨,溅起的水花让记者裤腿湿透。循着水帘往上看,可见隧道顶上有近十条乳黄色聚氨酯修补痕迹。

    水渍旁摆着三个标有“桥隧”的锥筒,市路桥处隧道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于昨晚巡查时发现隧道渗水,后迅速和修补队联系。

    修补队由施工方中铁隧道集团组织。营盘路湘江隧道每晚12时至早上6时关闭,工人们利用这6个小时登上脚手架修补渗水缝。东距渗水处约100米的救生通道内,还放着一台修补车和两个脚手架。

    漏水因湘江水位过高导致

    隧道两旁沟槽里发出流水声,这些水来自隧道周边江底地层,为地下水。

    施工方负责人解释,营盘路湘江隧道洞身有75%处于富水地层,要做到滴水不漏几乎不可能。隧道对地下水采取“堵排结合、限量排放”防治原则:施工时通过封堵裂隙办法减少渗水量,投入运行后利用江中泵房把无法避免的渗水抽排到地下管网。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这几天湘江水位有点高,可能是水压导致隧道顶漏水,漏下来的水清澈见底,说明隧道结构稳定,都是正常的。”

    15日晚9时许,有市民爆料称,该隧道仍有漏水,西往东方向有工人维修。

    继续加强渗水量监测

    据了解,隧道至今未验收,还处于试运营期间。一般是市路桥处隧道管理所巡查发现问题后,再由施工方进场解决。

    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他们曾组织专家通过超声波和雷达对隧道结构和钢筋厚度做了勘测,没发现问题。在营盘路湘江隧道验收前,他们会进一步加强对隧道主体结构、周边环境及渗水量的监测,并在发现渗水后及时修复,“对隧道质量施行终身责任制。”■记者 叶子君

    专家释疑

    洪峰影响安全?

    “洪峰过境安全无忧”

    今年3月8日,今年湘江首次洪峰通过长沙站,洪峰水位32.3米,这是营盘路湘江隧道首次接受洪峰的考验。监测显示,这次洪峰到来时隧道排渗水量与枯水季节的排渗水量基本持平。

    隧道能排多少水?

    最大日排水能力1万m3

    营盘路湘江隧道设计日排水量为3000立方米(折算为每天每米排水量为0.35立方米),最大日排水能力为10000立方米。此前专家称,营盘路隧道每天每米排水量未超过0.35立方米。

    为什么渗水“不老实”?

    外部水压力较大易渗出

    “水下隧道施工在国内外都极具挑战性,做到滴水不漏几乎不可能。”专家介绍,造成渗水的原因主要是圆砾层及江底破碎富水带,隧道外部水压力较大,容易从接缝渗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娄底涟水河大桥坍塌段拆除(图)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