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学习难度被降低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5 08:49:34
5月14日,2012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开幕,参赛学生在钳工技术类项目中竞技。记者 范远志 摄5月14日,2012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开幕,参赛学生在钳工技术类项目中竞技。记者 范远志 摄

  本报5月14日讯 “预计在今年9月,湖南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将使用新课标英语教材。”今天,《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解读暨《英语》(新标准) (2012版)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教授透露,新教材降低了学习难度,但更注重培 养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

  新教材降低了学习难度

  近年来,屡屡出现家长抱怨孩子学习负担重、压力大。对此,陈琳表示,新教材在修订中做了一些变化,着重强调“减负”。

  考虑到各地区英语教学水平的不一致,新教材的难度系数相对于旧版的教材将降低。例如,词汇掌握方面,小学由700个词汇减少到600-700个 词汇;初中则由1600个减少为1500-1600个。陈琳介绍,新教材还规定了小学核心基本词汇为423个,在此基础上,各学校在实际情况下可稍作改 变。

  陈琳表示,此次新教材修订依然围绕素质教育展开,且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提高和升华,强调学生“能用英语来做事”,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不仅仅局限于之前的语法、词汇的学习,更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运用能力。”

  新教材使用后,要求学生在学习方面更加注意综合素质的培养,用逐渐形成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方式来培养其能力,做到“能用英语来做事”。

  湖南学子英语水平靠前

  在话题设置上,小学教材删除了旧版教材中有关“玩具”、“植物”的话题,新增了涉及“健康”的话题。

  小学、初中的新教材内容在旧版教材的基础上设置了很多小组活动,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学生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此外,还大量增加了中外文化差异和外语国家文化历史的话题。

  长沙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刘建清表示,目前湖南中小学生的英语水平和综合能力在全国处于比较领先的水平,“在以往的各类英语比赛中,湖南的学生总能 取得好成绩,这是很令人欣慰的。”不过,他认为,“湖南学生在英语运用方面,还不能很好地适应西方的思维方式,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也有待加强,这是值得英 语老师们关注的。”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吴翠翠 叶俏华

  教育连线

  近两千学生同台竞技

  获奖者高考可加分

  本报5月14日讯 今天上午,由省教育厅举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研究所承办的2012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未来3天,来自全省14个市州 的827名中职选手和62所高职学院的826名选手,将在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20个赛点同场竞技。

  从2008年开始,我省全面建立了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已连续举办五届。本届大赛呈现出赛项设置最多、参赛选手最多、赛点单位最多的“三最”特点,项目竞赛内容紧跟我省产业发展方向。

  根据我省相关文件规定,中职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者,可免试推荐进入本科院校相应专业就读; 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者,可免试推荐进入高等职业学院相应专业就读。全省高考录取时,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 技能竞赛获一、二、三等奖者和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一等奖者,可增加20分投档;获全省技能竞赛二、三等奖者,分别可增加15、10 分投档。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周承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衡山景区被要求限期整改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