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19省市交通违法联网 湘A车主异地违章长沙处罚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6 08:28:14
 5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主在办理车子异地的违法处理。记者 武席同 摄 5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主在办理车子异地的违法处理。记者 武席同 摄
    本报5月15日讯  今天起,湘A车主在外省或本省外地的电子监控记录交通违法,可以在长沙交警部门异地办理了。全国19个省市实现交通违法联网处理,异地交通违法可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受理,不但方便快捷,还省了以往的邮政代办费。长沙驾驶员有任何关于异地处罚的疑问,都可拨打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咨询电话0731-88878835。

    【新政】  湘A司机异地违章长沙处罚

    目前,全国已实现交通违法联网处理的省市多达19个,包括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广东、四川、贵州、青海、新疆、天津、内蒙古、辽宁、安徽、福建、湖南、重庆、云南、甘肃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启动交通违法记录省际转递工作。交通违法当事人可在违法行为发生地或机动车登记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

    “湘A车主在省内异地,或开通联网处理的省外异地交通违法,都可在长沙接受处罚。”交警支队处罚中心负责人肖刚说,外地驾驶员在长沙交通违法,同样可以回到车辆所属地异地处罚。

    长沙可以办理异地交通违法的地点包括交警支队、城区5个交警大队、高新区交警大队、绕城交警大队以及长望浏宁交警处罚中心。

    同时,城区所有车管所也设置了异地处罚办理窗口,全市20个受理点方便驾驶员就近选择。

    【解读】  异地交通违法处理有两种

    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分为本省外地交通违法和外省交通违法两种。

    机动车本省外地交通违法,当事人可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由受理民警核对违法事实,下达处罚决定书。当事人在处罚窗口通过银行POS机缴纳罚款,缴款后可直接消除违法记录。

    肖刚特别提醒广大驾驶员,此类交通违法处理不接受现金处罚,必须携带可以刷卡的银联卡前往接受处罚。

    机动车外省交通违法,当事人可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由受理民警核对违法事实后下达处罚决定。凭处罚决定书到长沙银行任一网点缴纳罚款,自动消除违法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驾驶员通过银行缴纳处罚金后,由银行发送数据包给处罚地交警部门消除违法记录。数据传输对接过程中可能出现延误,一旦驾驶员缴纳罚款后查询发现违法记录没有及时消除,可拨打长沙银行咨询电话0731-85112130,不需要往返奔跑于交警部门。

    【提醒】  200元以上处罚还得去违法地

    “处罚金在200元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员还是要前往违法所在地办理。”肖刚强调,适用于异地违法处理的必须是非现场执法的、200元以下(含)罚款的交通违法行为,不包含湖南高速公路交通违法。

    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异地,处以200元以上罚款的交通违法都不适用于简易处罚程序,必须由违法当事人亲自前往交通违法当地,按照一般程序办理后开出处罚单。处罚200元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常见的包括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50%以上等。

    “下阶段,罚款200元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将纳入联网处理。”肖刚说,目前只有19个省市实现了交通违法联网处理,不久后该项服务将覆盖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各地区。

    ■记者 黄娟 见习记者 蔡物我

    互动

    交通违法异地处理

    专家今日热线支招

    交通违法异地处理新政推行后,驾驶员能得到哪些便利? 省内异地、省外异地如何处理?车辆被套牌了怎么办?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异地违法处理负责人陈茂准5月16日上午将做客本报,一一解析。你有任何关于交通违法处理的问题和难题,都可以在5月16日上午10点-11点半之间,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 得到权威解答。

    体验

    驾驶员:

    5分钟搞定,省时又省钱

    5月15日下午3点,长沙驾驶员蔡先生来到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径直走到湘A驾驶员异地违法处罚窗口。

    “朋友借车,自己都不知道违了章。”今年3月,蔡先生的朋友向他借车开到重庆办事,由于超速行驶被当地电子警察抄了牌。

    直到蔡先生办理车辆年检时,发现还有一条异地交通违法行为没有处理。“开车跑到重庆去办,费时费力。就算能通过邮政代办,10天半个月也不一定能搞好,年检后天就到期了。”

    得知可以省外异地办理交通违法,蔡先生掏出银联卡,当场填表刷卡接受处罚,5分钟就办结了业务,“连邮政代办的手续费都省了。”

    焦点释疑

    交通违法联网,套牌车难以遁形

    “被违章”的李逵不再闹心

    全国19个省市实现交通违法联网处理,不但方便了接受处罚的驾驶员,也给那些被套牌、“被违章”的车主们带来福音,让那些套牌的“李鬼”们难以遁形。

    查询、填表,5分钟,这就是5月15日长沙车主武女士处理被套牌异地违章所花的时间。

    武女士的车被套牌了,一辆颜色和车型都不同的小车套用她的车牌在岳阳超速被电子警察抓拍。原本以为“被违章”处理起来很麻烦,没想到在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只花5分钟就搞定了。

    民警通过交通违法信息平台查询,比对武女士的车辆行驶证,很快就确定了违法车辆的李鬼身份。填表,通过电子邮件向岳阳交警部门发送消除交通违法记录申请后,民警还给她留了一个电话号码,“3天后交通违法记录未消除,可拨打电话查询。”

    “交通违法信息联网,各地交警部门可快速便捷调取各地交通违法清晰视频资料,一旦发现套牌车将立即备案查处。”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异地违法处理负责人陈茂准说。

    提醒

    被套牌了怎么办?

    如果是在市内被套牌,车主可以直接到交警支队处罚中心申请受理,由受理民警按程序报批后核销。

    如果是在本省异地被套牌,车主要到交警支队处罚中心填写《车辆在外地被套牌受理表》,处罚中心通过总队将套牌信息转递至违法行为发生地,由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销,同时告知车主违法地处理机关联系方式,方便车主查询。

    如果是在已联网的外省被套牌,车主可以到交警支队处罚中心申请受理,由受理民警按程序报批后核销。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消除“被违章”时,车主必须携带身份证明、车辆相关证件、车辆前后相片等。受理民警通过图片比对,对车型完全不同的,迅速核销违法记录;对在本省外地违法的车型相同或相似的,须寄送违法处理协查函等资料。

    同时,车主应到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进行报案,备案登记相关套牌信息,实行联网协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强降雨致衡阳一中学围墙坍塌
  2. 2郴州清理不在岗公职人员780人
  3. 3环卫工凌晨被撞下高架桥惨死
  4. 4平江6名失踪人员仍未找到
  5. 5武陵源现仙境般云海景观
  6. 6娄底涟水河大桥坍塌段拆除(图)
  7. 7株洲率先将劳教人员纳入医保
  8. 8隆回一派出所成绩涉嫌抄袭
  9. 9湖南小学初中将换英语教材
  10. 10生活饮用水“新国标”7月实施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