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助学贷款生源地办理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5-19 08:32:59

    今年秋季开学,没凑齐学费怎么办?别着急,如果你是读大学,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再去报到,如果你是农村户口的初中毕业生,考取中职将免学费。昨日召开的2012年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透露:今年全省生源地信用贷款总额力争突破3亿元,惠及困难大学生约6万人。此外,我省正在研究学前教育资助问题,将适时出台学前资助政策。

    生源地贷款

    每人每年不超6000元,暑假申请

    今年秋季开学,我省所有县(市、区)都要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省属高校仅办理未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省份的学生高校助学贷款业务。

    准备贷款的学生可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www.sls.cdb.com.cn)申请,借款学生须是已被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录取的新生或在读学生。成教生、自考生、短训班学生不纳入贷款范围。有贷款意愿的大学生,请在暑假期间带好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向当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额度为每人每学年不超过6000元,原则上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

    [监管]  教育厅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高校开展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工作,先在部分院校试点。据了解,贷款逾期的问题日益凸显,贷款学生信用意识的缺失和诚信宣传渠道的缺乏和不畅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

    中职免学费

    覆盖所有农村户口学生

    今年将中职免学费政策扩大到全体农村户口学生。关于中职学生资助政策调整的具体文件,预计在今年秋季开学以前将正式出台。中职免学费对象扩大到全体农村学生以后,我省中职免学费学生比例将达到一二年级在校学生的90%以上。

    [监管]  今年秋季中职免学费政策全面实施以后,对在校生人数的核定将更加严格。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州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管,坚决杜绝虚报学生人数、骗取国家资金等违规违法现象。若发现有中职学校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出现违规违法行为,除通报处理相关学校外,还要处理同级有关部门负责人。

    [申请生源地贷款所需材料]

    盖章的申请表、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和高校录取通知书(在读学生持学生证)及上述材料复印件;本人及共同借款人户口簿只需出示,不需复印件;资助中心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从2011年起,同学们只需到高校资助中心网上办理电子回执,无需再邮寄纸质回执。

    [数据]

    2011年我省大学生27.95万人次受助

    省教育厅昨日透露,2011年我省发放高校国家奖、助学金8.03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150万元、国家助学贷款1.4亿元,共资助大学生27.95万人次,资助面达到在校学生的28%;发放中职免学费资金和国家助学金10.34亿元,资助学生95.55万人次;共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2.48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0.6万人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潭将试点“三公”经费公开
  2. 2文化湘军组团亮相文博会
  3. 3常德地王退地获政府8000余万赔偿
  4. 4常德籍女留学生洛杉矶遭枪杀
  5. 5世界最长玻璃桥或明年开放
  6. 6长沙最宽湘江大桥合龙
  7. 7农村户口学生读中职免学费
  8. 8湖南耒阳规划局人员遭泼油烧伤
  9. 9男子向前妻男友泼硫酸致对方重伤
  10. 10网上逃犯应聘协警 面试时被抓

专题更多>>

第七届中部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中部部博览会长沙盛大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