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初中学历工人发明专利 名字命名设备全省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5-12 09:18:54

    中新网长沙5月11日电(记者 刘双双)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某项成果,这并非科学家、奥运冠军才能独享的“殊荣”。在湖南,一个名叫张华山的普通电力工人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名字能“贴”上电力检修设备,并在全省得到推广。

  “我只有初中学历,但这并不影响我搞科研攻关。”今年49岁的张华山不善言谈,这个在湘潭高压管理所变电检修一线工作了32年的老师傅告诉记者,所有的发明都是在实际工作中被“逼”出来的。

  5月初,走进湘潭高压管理所内,记者见到了这台命名为“张华山KYNJDZ1-12中置柜母线接地小车”、获得国家专利的检修设备。“以前停电 检修仅验电环节就要花费近3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就能把设备装好,几十分钟就能完成验电。”张华山说,老式的接地小车重达70多公斤,且安全系数不高。新发明的接地小车不仅“瘦身”一半,且操作安全、方便快捷。

  张华山改造小车的想法源于2006年夏季用电高峰时的一次切身经历。当时为了检修一个出故障的变电站,他们仅搬运老式接地小车和验电就花费了3个小时。“工作效率太低了,回来我就开始琢磨怎么改进设备。”因为平常检修工作很忙,张华山只能利用休息和业务时间来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3年的反复修改、检验,改进后的接地小车终于成型,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新设备可缩短用户停电时间、提高设备投运率,增 加供电量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张华山给一线工人树立了标杆,我们希望营造创新进取的氛围,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湘潭电业局工会副主席彭志坚说,为 此他们给这个工具贴上了张华山的名字标签。同时,该局通过成立职工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劳模创新工作室、举行职工技能大赛、设立专门研究活动经费等一系列的 改革措施,为电业系统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

  接地小车只是张师傅近10年结合工作实际、热衷发明创造的众多成果中的一个。多年来,张华山根据实际工作遇到的难题,已先后发明了 “SW7-110开关液压机构储压器、压力表模拟工况实验平台”、“10kV户内交流金属铠装开关柜出线设备检修防触电小车”等实用型工具,并主持完成了 110KV韶山变电站设备改扩建、湘潭河西雨湖区环城电网改造等重点工程。

  爱岗敬业的张师傅由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华师傅”。华师傅的这股子钻劲同样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和新入所的研究生。2009年毕业的研究生李侠为了 多学点一线实践经验,依然放弃了转到管理岗位的机会。“师傅做事的精神感染了我,作为年轻人应扎扎实实在一线多学点东西。我希望将来也能有用自己名字命名 的成果。”

  2012年4月,湖南省电力公司把以普通一线电力员工张华山名字命名的技术创新成果——“张华山KYNJDZ1-12中置柜母线接地小车”正式在全省变电检修工作现场推广使用。如今,更有各地厂商前来洽谈,希望将此专利引入市场。

  尽管有了这些光环,朴实、内向的张华山仍旧忙碌在检修一线,并和工作室的同事一起着手在开展新的技术攻关。他笑言:“自己最大的动力和乐趣就是看到一个个难题在自己这里得到解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