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打工皇帝”年薪440万 梁稳根由1元涨至108万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24 08:12:21
 2011年薪酬总额2462万元 61位湘籍上市公司董事长 2011年薪酬总额2462万元 61位湘籍上市公司董事长

  ■见习记者 闫沁波 记者 李庆钢

  都说在上市公司当高管等于捧上了金饭碗,不少小股民为此总是愤愤不平:自己布满伤痕的荷包是不是已经化作高管们碗上的一道金边?而随着A股年报披露基本结束,记者发现,湘股的高管里确实藏着湖南的打工皇帝,有些湘股的穷庙里也确实养着些富方丈,不过,也有人捧的是缺边少角的讨饭碗——年薪甚至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

  湖南打工皇帝产自金融业

  根据已公布年报的61家湖南上市公司及相关资料统计,湖南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年薪总共为2462.57万元。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以440万的薪酬占据了五分之一,可谓湖南名副其实的打工皇帝。他与*ST天润董事长赖淦锋0.75万元的年收入相较,差距有586倍之多。

  但雷杰的高薪放在富得流油的整个中国金融行业不算什么。同为金融业高管,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以1974.5万元的年薪领跑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榜。而上届上市公司薪酬榜的“状元”,是来自中国平安的执行董事张子欣。

  这些董事长为何“免费打工”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有20家左右的湘籍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免费打工”。其中包括像中航动控、江南红箭、湘邮科技、华天酒店这样的国企,以及像九芝堂、旗滨集团这样的著名私企。

  九芝堂董秘徐向平告诉记者,董事长魏锋的工资是在集团领取的。湘邮科技董事长李雄,兼任湖南省邮政公司总经理,其薪酬也在湖南省邮政公司领取。

  而另一些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董事长们,大多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有巨额的公司股份。旗滨集团董事长俞其兵,持有旗滨集团16100万股股份,其股票市值超过13亿。相比于数十万的年薪,俞其兵们不差这点钱。

  成为首富,梁稳根不靠这百万年薪

  首富梁稳根的年薪也备受瞩目。去年梁首富象征性地领取了1元年薪,今年其年薪暴增到108万元,梁稳根所持有的三一重工28657.55万股A股,市值超过41亿元。国企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虽然获得195万的年薪,但其持有的股票价值只有263万元,不足梁稳根的1%。即使比较山河智能何清华价值10亿元股票,詹纯新的持股也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同为电子信息概念股的长城信息和拓维信息,这两家一公一私的企业,在董事长薪酬上的差距也很大。拓维信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新宇除了78.5万的年薪外,还持有拓维信息4986万股的股份。反观长城信息,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实际控制下的企业,董事长何明并未持有一股该公司股份,收入只有年薪25万元。

  “穷庙”里养着“富方丈”

  华银电力去年巨亏5.9亿元,虽然其董事长王琳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但以华银电力董事、副总经理43.34万元的年薪来看,王琳年薪应该超过43万。与华银类似,株冶集团去年也巨亏5.89亿,其董事长傅少武却拿着19.2万元高薪。华银电力和株冶集团这两家巨亏的“穷庙”却养着“富方丈”。

  湘股董事长薪酬榜

  薪酬排名前三的董事长

  方正证券 雷    杰 440万

  中联重科 詹纯新 195万

  友阿股份 胡子敬 159.57万

  薪酬排名后三的董事长

  *ST天润  赖淦锋 0.75万元

  万福生科 龚永福 9.51万元

  克明面业 陈克明 9.6万元

  记者手记

  防止“穷庙富方丈”现象蔓延

  “如果我是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那我首先要升自己做董事长。”这是一个流传于网络的笑话。显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水,明白无误地表明这绝不是一个笑话那么简单。

  依据规定,高管薪酬需由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提出方案,董事会审核提交股东大会讨论通过。表面上看,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由一个严格的程序所制约,但从高管们的收入来看,仍是高管们自己说了算。

  上市公司高管拿着高薪,却不必理会公司业绩,这并非中国特有。自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后,包括各国领导人在内,都对企业高管薪酬居高不下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所形成的鲜明对比深感不满。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表示,支持政府立法赋予股东否决权,以限制上市公司高层收入不断攀升的趋势。

  与企业经营业绩毫无关系的高额薪酬是对股东的盘剥。要维护股东权益,避免公司高管们欲望的无限膨胀,必须让股东大会成为一道屏障。只有健全股东大会制度,才能限制公司高管们无穷无尽的攫取,防止“穷庙富方丈”的现象蔓延。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2. 2湖南省委任免葛国华等一批干部
  3. 3动物保护分会呼吁提高江豚保护级别
  4. 4黑心摊贩制臭豆腐:卤水加硫酸亚铁
  5. 5长沙47处工程占道施工(图)
  6. 6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挑女婿
  7. 7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8. 8长沙财税收入逾千亿居中部第2
  9. 9最贵矿晶石在湘展出
  10. 10长沙哺乳室难找 新妈妈喂奶走光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