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一家医药网站千万年薪招聘CEO遭热议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1 09:18:55

    本报讯(记者 刘捷萍)1000万元年薪招CEO,是金融业、上市房企?不,这是长沙的一家医药网站!昨日,一则“商康医药网千万年薪招聘CEO”的微博引发热议。一家上线不到一年的医药B2B网站不惜重金,开出的“天价”年薪堪比银行、地产、石化行业。而他们的目标人才也堪称“跨界”高手。

   “商康医药网千万年薪招聘公司CEO,岗位要求企业管理、电子商务或营销管理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文凭,35岁以上;精通医药营销管理、物流、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有中大型上市企业高层工作经历5年以上……”昨日,记者找到了这则“天价”招聘启示。

    商康医药网董事长周求华证实了“千万年薪”的真实性,包括“月度(底薪+绩效奖金)+年度净利润分享+股权”,也就是说,这1000万元是要与经营业绩和贡献挂钩的。

    当然,能拿下这千万年薪,当得操盘手的人绝非等闲,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跨界混搭”:既要精通医药,又要精通物流,还要精通电子商务。

   “医药电子商务人才太缺乏了,去年我们招聘一名运营总监,招了半年都没找到合适的。”周求华说。为此,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套人马,通过猎头、招聘网站等广发“英雄帖”,希望吸引到国内优秀的医药电子商务高端人才。“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周求华对于招聘预期比较乐观,他透露已经有几家B2B医药网的CEO与公司联系。

    商康医药网去年5月8日上线,是国内首家平价药批网,也是湖南唯一一家从事B2B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目前网站拥有上万个产品,在全国拥有3万余医药零售终端客户网络。“坐在药店或是家中,打开电脑,搜索、支付,第二天,药品就直接送货上门了……”药店等药品零售机构可享受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药品流通成本能下降约20%。不到一年时间,商康医药网迅速发展成医药B2B网站的佼佼者,预计年底将超过10万会员,年底销售总额将突破16亿元。

    “公司准备2014年实现上市,要做到足以上市的业绩、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必须找到合适的操盘手。”周求华这样回答,“如果花1000万元能赚5000万元或者更多,这个买卖你说值不值?”

    相关链接

    千万年薪全国仅有千余人

    资料显示,拥有千万年薪是职场金字塔尖的一小撮人,也常被人称为“打工皇帝”或“黄金CEO”,据粗略估计,在全国能拿到千万年薪的也只有千人左右,多在北京和上海,集中在金融、地产行业。像凡客诚品、阿里巴巴等国内大型电子商务企业CEO的年薪在百万元至千万元之间。

    美国最高年薪是苹果CEO  去年3.78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昨日报道,高管薪酬追踪机构Equilar近日公布了2011年100家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排行榜,苹果CEO蒂姆·库克以3.78亿美元的年薪高居榜首。去年库克的薪酬总收入达3.78亿美元,包括工资、额外收入、奖金和一次性股票奖励。其中股票奖励所占份额最大,为3.762亿美元。2011年,美国大公司CEO的薪酬中位数为1440万美元。

    观点pk

    年销售10多亿,千万年薪不奇怪

    对于商康网的千万年薪找人才,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长沙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英平认为,对于年销售十几亿元的医药电商来说,出千万年薪找“千里马”很正常,没必要大惊小怪。

    “这是好事,企业看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市商务局副局长毛鹏程表示,高端领军人才稀缺是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商康网此举表明了高端电子商务人才难求的现实,同时彰显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也能扩大自身品牌影响,一举两得。

    “这千万元年薪看着诱人,但‘吃’起来不容易。”长沙某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空降兵”的CEO成功与否,取决于与企业团队磨合以至融合的程度,新企业董事会对自身信任度与支持力度,医药电子商务的市场前景与成功可能性……最终,这位CEO只有靠能力和业绩赢得尊重。

    步子迈得太大,恐怕虎头蛇尾

    质疑者认为,千万年薪对于央企、金融企业或其他上市公司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电子商务网站,更多地是玩噱头吸引眼球。

    据了解,目前商康的高管年薪在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此次以千万元年薪招聘CEO,必将打破高管之间的平衡。

    网友“九寨”认为:“CMO(营销总监)起价仅30万元,炒作的可能性非常高。”他质疑,刚刚起步的商康是否有实力兑现千万年薪?对于应聘者千万年薪虽诱人却“压力山大”,能不能牵手成功还很难说。

    长沙某商场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则一针见血告诉记者,之前此类虎头蛇尾的“百万招聘”、“千万招聘”实在不少,毕竟企业吸纳高端人才多是“挖墙角”,公开招聘的办法基本出于商业秀的目的。(记者 刘捷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政府任免刘志宏等一批干部
  2. 2长沙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达91位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长沙拟投资4817万改造21条支路街巷
  5. 5湖南羽协:不会让黄穗退还三年工资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郴州清理整治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酒店“男模”为赚外快向女客户卖K粉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