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保险员工年薪仅为银行1/4 高管年薪不输银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4-09 10:12:58

    随着银行、保险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年报,金融业的高薪再次成为热议焦点。但记者却发现,银行员工的年均收入远远高于保险业员工。据年报显示,2011年招行员工年薪高达44.74万元,成为12家上市银行中最富有的银行白领;相比较而言,中国太保员工年薪人均11.6万元,成为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最富有的保险白领。不难看出,保险员工年薪收入仅为银行的1/4,这也与保险业整体的弱势“相映成趣”。

    保险员工整体11万/年

    记者按照四大保险公司年报计算,保险业整体的员工待遇并不高,仅仅为11万元左右/年。按人均收入水平来算,中国平安员工为17.5万人,人均薪酬为11.4万元;中国太保员工为8.2万人,人均11.6万元;中国人寿员工为10万人,人均11.09万元。新华保险员工4.9万人,人均为11.3万元。

    更为可怜的是,只有底薪、没有“五险一金”的保险代理人福利待遇更为落后,以某大型寿险企业为例,其2011年代理人每月人均产能为7527元。业内人士表示,7527元的产能换算为佣金收入,约为2500元。按此计算,则其年薪约为2.7万元(不包括续期佣金收入),这已是业内比较高的水准了。因此,保险代理人流失现象很普遍,招募代理人补充新鲜血液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的当务之急。

    招行员工年薪44万居首

    从现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在人均薪酬上,股份制商行员工薪酬涨幅较大,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成为业内外焦点。记者发现,2011年招行“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高达202.85亿元,而年末招行共有在职员工4.53万人。据此估算,招行2011年为每名员工所支付的现金高达44.74万,占据所有银行员工年薪排行榜首位。而因“不好意思公布利润”一炮成名的民生银行,则以人均39.15万的年薪紧随其后。去年宣布与平安银行整合完成的深发展稍逊,人均年薪为27.8万,摘得“探花”。此外,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农行的人均薪酬分别为16.13万、17.47万、18.32万,建行则以人均年薪不到11万在所有银行中垫底。

    银行员工高收入的背后折射出银行整体高利润的现实。据Wind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沪深两市已有包括12家上市银行在内的133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12家银行的净利润达到8415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1.3%,剔除12家上市银行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2010年不增反减。

    保险高管不输银行高管

    虽然保险员工的整体收入不及银行业,但保险高管整体收入基本上与银行高管持平。一直以来,作为国内首家股份制保险公司,中国平安高管的年薪十分受人关注。2007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年薪一度达到令人咋舌的6600万元;在2008年,由于投资海外巨亏,马明哲的年薪为零。据年报显示,2011年马明哲的薪酬为988.47万,与2010年大致持平。

    能与马明哲并驾齐驱的只有深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2011年,理查德薪酬为869万,比2010年的554万元上涨57%,其涨幅远远高于深发展净利润47%的增幅。银行业中,位列第二的是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年薪为535万,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民生银行变化较大,董事长董文标去年取得516万元薪酬,位居第三,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董文标薪酬达715万元。

    记者发现,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行的行长税前合计总薪酬均在100万元上下浮动,副行长则均在百万不到的水平,远落后于股份制银行高管的平均水平,更别提与保险巨头马明哲“媲美”了。对此,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五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浦发银行都属于国有银行,其一把手的薪酬都是有与级别挂钩的限制,不可能与一些股份制银行或保险公司高管简单比较。尽管其薪水输于其他银行高管,但其作为国有大行的掌门人,所掌握的社会资源和政治地位都是其他银行行长所无法企及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交通厅副厅长多花7亿建矮寨大桥
  2. 2长沙新增6所名校对口支援中学
  3. 3湖南选调生考试万人角逐500个职位
  4. 4全省44种农产品价格回落
  5. 5燃气管理新规定取消滞纳金
  6. 6高中生卖肾买“苹果”伤残
  7. 7省公务员考试第一名因色盲遭拒案开审
  8. 8湘雅教授口对口人工呼吸救8旬老人
  9. 9株洲方特过山车让游客悬空10分钟
  10. 10浏阳六中学生犯错被罚做俯卧撑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