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清华北大“招飞” 湖南高三理科男生可报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3 08:05:42

本报4月12日讯    离高考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不少考生和家长对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的招生政策很是关注。今日,清华招办主任于涵、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分别做客微博访谈,解读今年最新招生政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清华北大都首次招收空军飞行员,湖南的理科高三男生可以报考。    

    今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西藏、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外)计划招生32人,录取学生全部进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进行培养。

    “清华招32个学生,投入非常大,包括跟空军航空大学的紧密合作,包括政训、军训、学业。”于涵说,清华大学“飞行员班”的学制为四年,前三年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学习,第四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飞行员班”学生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现行标准为每人每年6500元)由解放军空军承担。前两年身份为普通大学生,空军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第三年起成为正式大学生飞行学员,正式取得军籍,享受飞行学员全部待遇(高于前两年待遇)。此外,“飞行员班”学生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享有与其他学生同等的参评各类奖学金的权利。

    “飞行员班”学生4年毕业后,成为解放军空军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对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的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录取。

    北大面向辽宁、河北、陕西、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四川等10个省招收飞行国防生,培养专业为理科试验班(飞行国防生方向)。

    学习期间,由军队提供国防奖学金,目前标准为每年1万元。毕业后接收为军队飞行学员,享受军官待遇,入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学习2年,获第二学士学位,定为正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成绩优良者可获得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空军航空大学毕业后可报考硕士研究生。

    新政链接

    北大自主招生专业录取优惠5分

    秦春华介绍,北大今年招生在专业设置上另一个新变化:元培学院新增了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的交叉学科。

    在自主招生方面,凡是进入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但因名额限制没有获得自主招生候选人资格的考生,如果他(她)报考北京大学,并且高考分数达到北京大学提档线,在专业选择时会加5分录取。■记者 贺卫玲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湘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举行
  2. 2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3. 3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4. 4常德女孩及男友留学美国遭枪杀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涨190元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黄穗网上留言不堪家人受伤害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长沙一男子喝农药后大呼“救命”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