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小区外墙坠物砸扁业主小车 类似事件已5起(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2 09:38:14
  新华联家园业主唐女士的小车停靠在锦云阁楼下,被外墙坠落物砸扁。 彭放 摄  新华联家园业主唐女士的小车停靠在锦云阁楼下,被外墙坠落物砸扁。 彭放 摄

    记者 彭放  来电显示:4月10日下午4时许,下着倾盆暴雨。我在居住的新华联家园院内经过时,被一声巨响惊呆了,回头一看,只见停在锦云阁楼下的一台小车被高空坠落的重物砸扁了。砸下的重物是楼宇外墙的一段装饰构件,幸好没有伤人。该小区5栋高楼的外墙都有这种水泥装饰构件,因为年久失修,已发生多次坠落,安全隐患非常严重。类似的安全事故该由谁负责?小区的安全隐患应该怎样彻底解决?请记者调查了解。                    常先生

  记者调查:接到读者报料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新华联家园采访,了解到该小区已发生多起高空坠物事件。

  外墙坠物小车“中招”

  在小区锦云阁楼下,记者看到这台不幸“中招”的奔腾小车靠墙停放。一块长约两米的水泥构件正砸在车上,车顶、前窗和引擎盖损毁非常严重。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在小车周围设立了临时的安全围栏,防止行人靠近。

  包括锦云阁在内,新华联家园有5栋住宅楼,外观都是仿欧式设计,外墙立面设置了欧式水泥装饰构件。“刚刚坠落的是20楼的一块装饰构件。”物业公司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说,当时正刮大风、下暴雨,很多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巡查,排除险情。他正走到锦云阁楼下时,一块水泥构件从天而降,险些砸到他。

  被砸车的车主唐女士是小区业主,她闻讯赶回家,看到眼前的情景,连声感叹是“不幸中的万幸”。平时这台车都是她老公开,最近老公出差了,车就停在楼下,才“不幸中招”,万幸的是没有伤到人。

  小区已发生5起类似事件

  “这种外墙构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坠落了。”业主常先生说,去年5月,小区芳园阁的外墙构件坠落,停在楼下的4台车受损,业主对这一安全隐患十分担忧。常先生说,小区已经建成12年了,房屋外墙都采用了欧式水泥装饰构件,但这种构件和建筑物不是一体的,而是用铁钉固定。随着年久失修,铁钉已经锈蚀,特别是在雨水的浸泡下,容易发生坠落。

  万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刘保红介绍,该公司于去年1月1日接管新华联家园的物管工作,4月10日已是小区第五次发生外墙装饰构件坠落。物业公司为此多次书面提醒业主注意人身、财产的自我保护,向业主委员会、社区、街道通报了情况,并评估洽谈了排险方案。评估论证认为,作为非楼宇整体的装饰构件,加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有拆除才能彻底排除险情。

  无房屋维修基金需要集资

  “解决这一隐患,关键是需筹集经费。去年经初步评估,拆除和修缮费用大约需要21万元。”刘保红称,该小区2001年交房,没有归集房屋维修基金,公共部分维修费用只能由全体业主分摊。但是经过多次通报全体业主,没有得到业主的响应。“没有维修经费,彻底解决问题只能是空谈。”刘保红表示无奈。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认为,建筑物的构件坠落造成第三者人身或财产损失,应该由房屋所有权人和管理者承担责任。如果因房屋所有权人即业主没有归集维修经费,导致建筑物没有得到及时修复,事故责任应由全体业主承担;如果是因为房屋管理者即物业公司没有尽到相关责任造成的事故,应由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人大常委调研考察长沙铬盐厂
  2. 2省质监局查处用假名假址的冒牌化肥厂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美国被杀留学生中女死者是常德妹子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男子9年跨湘鄂杀9人 谈女儿声泪俱下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