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鄂直通深圳高铁开通 最快2小时50分到达

来源:晶报 2012-04-01 08:07:31
广深高铁刚通车时的情景。广深高铁刚通车时的情景。

    今起,广深高铁与武广高铁实现全面联通,从深圳乘坐高铁可以直达长沙、武汉。从深圳乘坐高铁去武汉最快仅需4小时11分、到长沙南最快2小时50分到达。

  晶报讯(首席记者 马骥远)今起,广深高铁与武广高铁实现全面联通,从深圳乘坐高铁可以直达长沙、武汉。早上7时,第一趟从深圳直通武汉的高铁列车G1012次将从深圳北站发车。由于临近清明小长假,武深高铁车票需求十分旺盛。购票网站显示,今起开行的深圳北直达长沙南、武汉的高铁动车组的车票已基本售完,4月2日仅有少量余票,4月3日和4日票额则相对宽松。

  据介绍,“清明”假日期间(4月1日至4日)深圳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次。

  据广铁集团介绍,从今天开始,武广高铁、广深高铁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按照新的列车运行图,深圳北与长沙南、武汉之间开行20对直通高速动车组。

  武深高铁的通车,极大地调动了广东、湖北、湖南三省旅游业者和广大游客的兴趣。通车前夕,湖北省、湖南省旅游局相继在深圳举行高铁旅游推介会。湖北省更是向深圳人派出大礼:黄鹤楼、三峡大坝等主要景点,4月份持深圳至武汉的高铁车票入场票价可达6至7折。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昨天也组织深圳部分旅游业者,前往湖南、湖北推介高铁旅游线路。据悉,今天深圳北发往武汉的高铁列车,将搭载深圳大型高铁旅游团队,前往湖北开展旅游行程。业内人士表示,武深高铁的通车,将大大密切深圳与湖北、湖南在旅游市场上的交流与合作,使风景秀美、人文地缘深厚的两湖地区成为深圳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溯源

  深圳-武汉:

  从47小时到4.17小时

  晶报首席记者 马骥远

  早在清朝末年,武汉与深圳这两个地方的人们比绝大多数中国人更早看到了铁路、坐上了火车。然而,由于时局动荡、战乱频仍,几乎于清朝末年同时开建的粤汉、广深(旧城广九铁路华段)铁路,直到1937年才在广州“会师”。那时候,坐火车从深圳到武汉,至少需要47个小时。

  新中国成立之后,武汉与深圳之间的铁路历经多次提速,时间距离不断缩短。特别是2009年底和2011年底,武广高铁和广深高铁(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下同)分别通车。今年4月1日,这两条高铁合二为一,深圳与武汉之间将近1200公里的距离,乘坐火车最快只需要4小时11分钟(4.17小时),耗时还不到1937年的1/10。过去远隔千山万水的长江沿岸与珠江口,如今一日往返已绰绰有余。

  清朝末年,

  粤汉、广九铁路相继动工

  在中国版图上,武汉和深圳,一个是华中重镇,一个是南粤要塞。当历史的车轮跨过19世纪,中华民族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它们几乎同时被推上了历史的风口浪尖。1898年,已经割占香港岛、九龙的英国进而强租新界,使得深圳河成为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界河,深圳(时称宝安县)成为中国的南方“国门”;而此时的武汉,由于洋务派重臣、湖广总督张之洞的多年经营,早已成为洋务运动的主要基地,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在19、20世纪之交,铁路的修建,在这两个地方几乎同时被提上议事日程。

  1895年底,清政府决议修建芦汉铁路(北京至汉口,后称京汉铁路),此举刺激了中国铁路事业的萌芽与发展。湖广总督张之洞深受激励,与铁路大臣盛宣怀公共倡议修建粤汉铁路(从武昌至广州),隔长江与芦汉铁路对接。在他们的感召下,粤、湘、鄂三省绅商提出由他们自行集股,修筑粤汉铁路。1896年10月,清政府下旨修建粤汉铁路,确定由官方主持,三省绅商通力合作,以保铁路权利。1905年,清廷再次下旨,由张之洞督办粤汉铁路,但依然受制于资金问题,工程进展缓慢。1909年,粤汉铁路仍进展甚微,张之洞即与世长辞。

  正当粤汉铁路开始修建之际,中国南方另一条重要铁路广九铁路也浮出水面。1898年,英国开始向清政府提出九龙-广州的铁路修筑计划,以方便英国将货

  运往内地市场。在英军的枪炮压力下,清政府并没有多大的选择空间,清政府铁路大臣盛宣怀签了草约。按这份草约,广九铁路计划修筑121英里,中间以深圳罗湖桥为界,分为英、华两段。其中英段铁路长22英里,由英国政府负责修建,资金由英国政府在香港发行公债筹集;华段(以下称广深铁路(601333,股吧))铁路长度为89英里,由清政府负责修建。1907年,中英政府签订了合同,借款150万英镑,同年8月,广九铁路华段开工,起点和终点分别为从广州大沙头到深圳罗湖桥,这就是如今的广深铁路。

  武深“动脉”

  历经30余年方接通

  虽然广九铁路开工在后,但是通车却远远早于粤汉铁路。虽然这条铁路由英国人担任总工程师,但是,当时中国已经有相当杰出的铁路建筑设计师、工程师,著名的工程师詹天佑就是这条铁路的顾问。广九铁路全线共修建了7座铁路桥,其中石厦桥、东莞桥、石龙桥都是相当复杂的工程,耗费资金、人力巨大。4年之后,即1911年广九铁路建造完成。当年8月4日,举行通车典礼(香港段于1910年通车)。两列火车分别从广州大沙头和香港尖沙咀出发,当晚在深圳罗湖会和,第二天分别开往香港和广州。从此,深圳成为广州与香港之间的铁路交通枢纽。

  广九铁路通车之后,先于它动工的粤汉铁路,却由于地形复杂、投资巨大,进展十分缓慢。清王朝灭亡之后,民国早期军阀混战、国力衰微,当时的中国开展这样庞大的铁路工程实在力不从心。民国建立之时,才完成长沙至株洲段。1916年6月,完成了广州至韶关段。1918年9月,武昌至长沙段建成。直到1936年8月,粤汉铁路全线1059.6公里才竣工。此时,距离1896年清政府下旨修建粤汉铁路,已经过去了41年。第二年,全面抗战爆发,国民政府为方便接受外援,决定连通广九、粤汉两路。至此,深圳与武汉之间的铁路方才全面贯通。此时,距离1907年广深铁路动工,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

  75年前,

  深圳到武汉乘火车需2天

  粤汉、广深铁路的贯通,将北起长江,南到珠江口的广阔区域连为一体,在中国交通史上,已属天翻地覆的变化。不过,由于当时铁路交通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武汉到广州再到深圳、香港,行车速度还是十分缓慢。武汉铁路局的资料显示,1937年,粤汉铁路列车,全部由以煤炭为燃料的蒸汽机车牵引,平均时速为35公里。一列火车从武昌开到广州,需要44小时。而广深线,开通初期每天上午9时各有一趟“慢车”分别从广州和九龙对开,下午4时许到达,全程7个多小时;偶有“特别快车”,3个多小时就可到达。鉴于广深段占据广九铁路全长的80%,连同粤汉铁路的车程,当时乘坐火车从深圳至武汉,最快也得47小时左右,最慢则需要50小时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戴道晋任省政府秘书长
  2. 2株洲警方否认太子奶案多人受迫害
  3. 3长沙新增四所公办学校
  4. 4最年轻教授刘路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5. 5教育局责令清退所有补课费
  6. 6裸模二审出示与画家亲密照
  7. 7湖南郴州曝公务员管理松懈
  8. 8耒阳正源学校近万学生挤独木桥回家
  9. 9车主藏4支枪116发子弹防身
  10. 10湖南严湖村买来30位云南新娘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