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学生焚书续:教育局责令清退所有补课费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31 08:16:00

    本报记者李志宏 湘潭报道

    3月9日,周五,晚上7时,湘潭湘机中学学生晚自习时意外停电,引发一场意外之举:因不满补课,上晚自习的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们称把心里积聚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了。该校违规补课一事被央视曝光,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湘潭多家学校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

    昨日,湘潭市教育局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学校收费问题及湘机中学学生恶作剧及补课的情况汇报》,表示在学校调查的基础上,湘潭市教育局组成专门调查小组,正由纪检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事件 撕碎的书像下雪一样

    3月9日晚上6时20分,湘机中学高中部教学楼配电柜开关出现故障,高中部整栋教学楼停电,前来上晚自习的学生都聚集在楼内走廊。

    7时15分,高三个别班级学生开始撕烂书本(主要是一些劳技书和废弃的本子、试卷)往楼下扔,楼下高二、高一少部分学生也开始仿效,高二253班有同学搬了桶装水往楼下倾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那书就跟下雪一样,好多好多,地面整个被书盖住了”。

    7时30分左右,教学楼恢复供电,老师迅速组织学生进入教室,整栋教学楼恢复平静。高二253班的学生主动清扫了楼下废纸。

    学生们认为停电不是原因,“那只是一个导火索,把我们心里积聚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了”,“我想告诉他们,补课太厉害了,我们学生挺累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张课程表,上面显示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放半天假。课程内容都是数学、英语、物理等主课,学生们说“老师都在讲新课,赶进度”,周末上课都是要交钱的,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学生要交近1000元。

    学校 补课是一种普遍现象

    据湘机中学纪检书记梁蔚霞介绍,该校由于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耽误了学生一定的学习时间,学校利用本学期开学后一段时间的周末补课。事件发生后,学校于3月22日决定立即停止周六、周日补课,并于3月28日前清退了所有补课费。

    梁蔚霞说,利用周末或者假期补课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如果我们不上课,家长会到学校来讲”,梁蔚霞拿出两份家长委员会要求补课的说明给记者看,上面列有家长们要求补课的诸多理由。梁蔚霞表示,就算学校都不补课了,难道学生就真的轻松了?很多家长也会让孩子去外面的民办教育机构补课,每堂课收费高达100多元。况且,“我们不补,其他学校在补,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会受到影响”。

    据梁蔚霞介绍,目前学校要求班主任老师、科任教师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在高考学习压力下的心理疏导。3月26日,学校还邀请湘潭大学心理学彭原教授给高三学生进行了讲座。

    而就在昨日,本报还接到读者报料,称湘潭市某中学周末违规补课,并且要收每生790元的补课费,在湘机中学补课事件被央视曝光后,该校依然这样做。

    教育局 严查违规收费行为

    湘潭市教育局对此事定性为“恶作剧”。《湘潭市教育局关于学校收费问题及湘机中学学生恶作剧及补课的情况汇报》中称,“3月9日发生恶作剧后,第二天开始至目前,该校教育教学秩序一切正常”。

    在学校调查的基础上,湘潭市教育局组成专门调查小组,由纪检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查。市教育局召开专门工作会议,作出以下决定:(1)责成湘机中学清退所有补课费。(2)整顿规范湘机中学办学行为,责成学校立即停止补课。(3)对全市中小学校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整顿,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对有违规收费的学校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4)进一步加大教研教改力度,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

    我们挺累的。那只是一个导火索,把我们心里积聚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了。

    ——学生

    如果我们不上课,家长会来讲。我们不补,其他学校在补,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会受到影响。——校方

    [专家观点]

    “社会预期使学校失措”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周险峰  学生集体撕书发泄积怨透露出来的是,学生压抑单调的生活、青春的躁动与多彩的未来向往形成了强烈的内在紧张,补课是教育无能的一种表现,它无疑将加剧、引爆这种导火索。素质教育任重道远,但我们的教育却在价值追求、模式等方面依然故我,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都在承受不能承受之重。社会预期甚或家长的期盼欲求日益使学校张皇失措,为了应对,学校采取加大课时和训练强度的方法,可能适得其反。对青少年问题要齐抓共管,形成教育合力,但这种教育合力要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内在要求相一致,否则将成为心灵的压迫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手足口病一周发病超千例
  2. 2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涉嫌违纪被调查
  3. 3郴州部分干部上班下棋浏览色情网站
  4. 4湘潭学生怨恨学校假日补课集体毁书
  5. 5长沙“美瞳”多是劣质货
  6. 6裸模状告画家 画家称模特没肖像权
  7. 7宁乡交通局回应路政追车:怕挨打
  8. 8长沙墓园清明接待方案公布
  9. 9明年长望浏宁路桥费调至330元/年
  10. 103名中学生校门口当众罚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