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新增雅礼实验中学等四所公办学校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01 08:20:43

  城区优质初中分布   

  自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长郡中学和雅礼中学停办初中之后,曾有市民认为长沙城区内已经没有优质公办初中学校。在昨天上午日举行2012年中考中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向记者推荐了长沙每个区的优质公办初中学校。  

  或许对于许多家长而言,昨日“2012年招生考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最好的消息便是“南雅”,“麓山”改制成为公办中学,这意味着教育资源相对的更加公平,以及学费的大幅缩减。除此之外各种与“幼升小”“小升初”“考高中”有关的讯息也全面发布。本报记者胡力丰 谭旭燕 长沙报道

  “南雅中学改制后为公办完全中学,麓山国际改制后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下半年所招初中(小学)新生,全部按照公办学校标准进行收费和管理,南雅和麓山所招新生都将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全免。”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在昨日的2012年招生考试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这两所民办学校,今年均改制为公办学校。此外还新增两所优质公办学校,分别是长郡梅溪湖中学、雅礼实验中学。

  现状 两所学校“一位难求”

  南雅中学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在市民中的影响力,不难从这两年的微机派位情况“管窥”。2011年,南雅中学200个派位计划,有1741名小学毕业生填报,2010年,200个派位计划,1767人填报;2011年麓山国际实验学校200个派位计划,吸引了680名学生填报;2010年200个派位计划,有718名学生填报。而通过自主报名的学生则远高于这个数字。

  李江海在娄底做生意,儿子在娄底市读六年级,他很多朋友的孩子都送往长沙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读初中,今年春节以后,他就在托人想办法,准备把儿子送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读书。类似李江海这样,在我省各个市州,有一定经济能力,希望孩子接受更优质教育资源的家长不在少数。

  两所学校“入口”如此紧张,与“出口”通畅息息相关。2011年,南雅中学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两所学校中考6A人数达800多名,占到了长沙市6A人数的一半。

  变化 民办改公办学费便宜不少

  王建华介绍,“两校学校将严格按照公办学校的编制标准进行配置。今年下半年所招新生,全部按照公办学校标准进行收费和管理,这意味着南雅和麓山所招新生都将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全免。”同时他表示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老生的管理与收费依然按原有政策执行。

  长沙市南雅中学是2002年由长沙市政府批准,依托雅礼中学创办的完全中学,现有初高中学生6000余人,教职工400多名。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是1993年经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长沙市教育局直接创办的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学校,目前有在校学生7600多名,教职工400多名。

  南雅中学去年11月在学校网站贴出2012年招生简章的有关收费标准显示初中学杂费每学期5800元,书籍课本费每学期300元(多退少补),寄宿学生每学期住宿费300元、生活服务费300元。麓山国际一个学期学杂费等一起超过9000元。

  影响 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

  据了解,两所学校由于以往派位较少,同时因为收费较贵,市民对此颇有微词。

  “民办改为公办之后,面向全市微机派位,学校招生的自主权下降,估计面向长沙市以外招收的生源也会减少。”南雅中学一名负责人表示,届时将有更多的长沙小学生享受优质的初中教育资源。

  由于改制目前尚处于推进中,一些具体政策还没有最后出炉,两校主要领导对改制问题都显得比较谨慎,没有过多谈及改制所涉及的招生、人事编制等问题。

  南雅中学将继续初中和高中招生,作为享有向北京大学进行校长实名制推荐资格的中学,副校长黄汉军表示,学校的高中质量已经位于长沙学校前列;麓山国际改制后,将重点发展初中,高中部分将搬出学校或到长郡梅溪湖中学继续办学,小学目前继续招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戴道晋任省政府秘书长
  2. 2株洲警方否认太子奶案多人受迫害
  3. 3长沙新增四所公办学校
  4. 4最年轻教授刘路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5. 5教育局责令清退所有补课费
  6. 6裸模二审出示与画家亲密照
  7. 7湖南郴州曝公务员管理松懈
  8. 8耒阳正源学校近万学生挤独木桥回家
  9. 9车主藏4支枪116发子弹防身
  10. 10湖南严湖村买来30位云南新娘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