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的士计价器频频被偷 黑的被指幕后推手(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15 09:44:47
3月13日,长沙南郊公园,陈师傅的车窗被砸,出租车计价器被偷走。记者 龚磊 摄 3月13日,长沙南郊公园,陈师傅的车窗被砸,出租车计价器被偷走。记者 龚磊 摄

    据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报道(记者 王智芳 陈昂)“早上6点多,我接到电话说出租车被砸了,除了计价器啥也没丢。”3月13日上午,长沙出租车司机陈师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

    陈师傅所在的公司今年已有十来辆车的计价器、顶灯被盗;而这些用于黑出租车“变身”的装备,在一些路边修理店就可以完成。

    【事件】 同一公司十来辆的士遭黑手

    13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南郊公园附近见到了陈师傅,只见他副驾驶座位的玻璃被砸,驾驶座上放着小偷留下的半块红砖。

    “看到有人在出租车边上转,我吼了一声,那伙人拔腿就跑,我赶过去一看,计价器已经没了。”目击者说,“整个偷盗过程不到一分钟。”

    陈师傅介绍,买个新计价器要先到公安部门、所在出租车公司、运管处三个部门开证明、交材料,大约需要两三天时间,待全部手续办完要花2000多元。“最可恨的是,这些人偷我的计价器,有可能是为了抢我们的饭碗。”

    围观的出租车司机卢师傅说,去年,他舅舅的出租车计价器也被盗,小偷留了纸条,想要退还计价器得给他们800元。

    陈师傅是长沙鹏城出租车公司的员工,公司营运负责人说:“出租车被砸的情况太普遍了,我们公司今年已经被偷了十来辆,都是奔着计价器来的。只偷计价器不是‘黑的’是什么?别人拿去也没啥用。”

    【回访】 黑车“换装店”遭强力整治

    车顶灯、计价器一样不少,“黑的”的这些装备是从哪里搞到的?2月初,记者曾暗访雨花区井圭路和圭塘路相交的路边修理店,顶灯和计价器在这里可以随意安装。

    道路两旁的汽车修理店大大小小上十家。其中一家修理店,出租车顶灯就放在柜台里,中间大大的“TAXI”,左边一个“出”字,右边一个“租”字,和街上的出租车顶灯一模一样。老板表示,从顶灯到计价器再到喷漆,“一条龙”服务,没有搞不定的。

    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基本上是正规出租汽车公司淘汰的下线车,花个四五千元就能买下来,开来修理店一改装就和新车没两样。“整辆车翻新下来,成本也就一万多元。”

    3月13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几乎所有的修理店都声称“原来的服务都停止了”。有店主透露,近期有政府部门对的士改装进行了大力整顿,没人敢搞了,“一定要搞,等段时间再看吧。”■记者 王智芳 陈昂

    网友支招

    “防盗芯片”+“打黑团”

    此前,有专家表示,计价器高频度被盗不外乎三大原因:一是出租车司机自己养黑车,把计价器拆下来用在黑车上;二是出租车司机将计价器高价卖给黑车;三是黑车收购,盗窃团伙专偷计价器卖钱。都与黑车相关。

    华声网友“黑车终结者”:装防盗芯片。的哥隔一定时间须到公司刷卡,否则计价器停用。让黑车偷了也白偷。

    华声网友“顺风车”:警力有限,最好的黑车终结者是的哥。应开启热线,让他们随时举报黑车。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