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大学生被杀续:黑的司机两天后才知发命案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1 08:55:01
 昨日,长沙市第一看守所,当犯罪嫌疑人贺纪南谈到9岁儿子时,他开始流泪。图/记者张轶 昨日,长沙市第一看守所,当犯罪嫌疑人贺纪南谈到9岁儿子时,他开始流泪。图/记者张轶

  本报记者刘志杰 通讯员邵志 长沙报道

  2月20日凌晨,长沙河西麓谷辖区长塘路发生一起命案,一年轻男子在的士上被刺身亡,案发后的士司机逃离现场。

  昨日,高新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已成功破获2月20日凌晨发生在高新区长塘路的命案。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贺纪南被抓获归案。据贺纪南交代,因 为拒绝乘客逆行的要求,他被对方辱骂,后来双方发生争执,他顺手拿起车内的匕首,在扭打的过程中,匕首刺进乘客心脏,一刀致命。

  贺纪南昨日在看守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想对受害人家属说对不起,但是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自己最放心不下的,就是9岁的儿子。

  事发:拒绝逆行,几句口角引发命案

  2月20日凌晨1时48分许,22岁的杨坤和3名女性朋友,在长塘路附近的夜宵店吃夜宵,4人喝了点酒,准备回长丰小区。

  夜宵店距离长丰小区不过500米,走路才几分钟。不过,有几分醉意的杨坤仍然拦下一台出租车,并要求司机逆行送他们回家。

  司机当即表示此处不能逆行,必须在前面调头才能过去,由此引发口角。4名乘客对司机“不肯逆行”的做法很不满意,双方争吵了起来,乘客对司机出言不逊,司机在对方下车时也回骂了后座女子为“婊子”。

  司机此言一出,已从副驾驶座下车的杨坤朝他踹了一脚,并绕过车头到驾驶座,打开车门,将司机拖下车来,对他又踢又骂。司机顺手摸出车上储物格里的一把匕首,紧紧握在手里。在扭打的过程中,这把匕首刺进杨坤的腋下,直插心脏。

  杨坤身高1米9的身躯立即倒了下去,胸口流血不止,司机逃离现场。杨坤被送往航天医院,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排查后发现嫌疑车是黑车

  接 到报警后,高新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副局长师建伟通过现场调查走访,决定以杨坤乘坐的“的士”为主要线索,进行重点侦查。长沙登记在册的的士有 7000余台,警方通过长沙市GPS监控中心进行排查,调取了案发时所有经过案发地段的正规的士牌照及轨迹信息,但调查后发现,没有一台正规出租车的行走 轨迹是符合案发条件的。

  “这意味着,嫌疑车辆是一台套牌的士。”办案民警介绍。为了让嫌疑人尽快落网,警方在案发地附近扮成路人去打车,共抓获6台黑车。通过这几名黑车司机,警方获知了重要的线索。

  经过7天7夜奋战,专案组工作有了突破,将目标锁定在驾驶湘AX2052的“黑的”司机贺纪南身上。但贺纪南面对民警时非常镇定,抱着侥幸心理称案发时自己不在现场。

  2月27日晚上,民警将正在家里为小孩准备晚餐的贺纪南抓获归案。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贺纪南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他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据警方介绍,死者杨坤为浙江人,曾在麓谷辖区某高校就读,1年前毕业离校。犯罪嫌疑人贺纪南为湖南湘乡人,今年38岁,离异,现有一9岁的儿子。据知情人介绍,死者杨坤是家中的独生子,家境甚好,父亲在浙江一带做生意,曾斥资近百万给杨坤在学校旁边开汽车修理店。

  [对话]

  杀人后头脑一片空白,一个人开车绕长沙城走了1个多小时

  潇湘晨报:当晚你们为什么发生争吵?

  贺纪南:我不肯逆行,他们上车就开骂,我直到他们下车时,给了我7块钱后,我才回骂了一句。

  潇湘晨报:他们怎么骂你?

  贺纪南:他们骂我乡巴佬。

  潇湘晨报:你骂他们什么?

  贺纪南:骂后面女的婊子。那个男的听到我骂人,就对我又打又踢,朝我踹了一脚。后来又绕过来,把我拖下车打。

  潇湘晨报:你的车上怎么会有刀?

  贺纪南:拿来防身的。他们有4个人,我只有一个人,我就顺手拿出储物格的刀子。我从来没想过要用这把刀杀人,我没想要杀死他的。他喝了酒,没劲,一下就倒了。

  潇湘晨报:他打你,你为什么不报警?

  贺纪南:来不及,没想那么多。

  潇湘晨报:事发后你去了哪里?

  贺纪南:我看到刀子上有血,意识到伤了人,就离开了现场。当时头脑里一片空白,没有直接回家,往西走到了望城,又到雷锋大道,再到汽车西站旁的海天宾馆,一个人开车走了1个多小时。

  潇湘晨报:那你是什么时候知道他死了?

  贺纪南:两天以后,看潇湘晨报知道的。

  潇湘晨报:这些天你都做了什么?

  贺纪南:我睡不着觉,头晕沉沉的,儿子回来,我就给他搞晚饭。我其实很害怕。

  潇湘晨报:你是开黑的?收入怎样?

  贺纪南:是的,开了一年多,每天收入一两百块,但是不能天天开,怕抓。

  潇湘晨报:你儿子知道这个事吗?

  贺纪南:(哽咽)我不知道他知道不……

  潇湘晨报:你有什么想对孩子说的吗?

  贺纪南:(哭)我最不放心的就是儿子,我不想和他说,没有勇气和他说。我很后悔……我会将他托付给亲戚照顾。

  潇湘晨报:你有想对受害人家属说的吗?

  贺纪南:我想说对不起,但是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回不去了。我也是孩子的父亲,我能理解他们的感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管理处回应:岳麓山暂不强制禁骑
  2. 2湖南今年选拔500名选调生
  3. 3湖南省5家医院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4. 4国家防总派人查看益阳“天坑”灾情
  5. 5湘大治学新规定:挂一科罚跑五千米
  6. 6无名粉店被曝用煮粉锅洗拖把
  7. 7长沙88岁老太摸黑走下28楼
  8. 8新婚业主因“电磁辐射”状告环保厅
  9. 9湖南株洲村民农田疯狂淘金
  10. 1024岁女孩因没工作没恋爱上高楼想自杀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