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查获多台“套牌黑的” 其收入远超正规的士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09 07:48:17
8日,河西罗家嘴立交桥的一个停车场,坪里停着交警部门查获的“套牌黑的”。图/记者张轶8日,河西罗家嘴立交桥的一个停车场,坪里停着交警部门查获的“套牌黑的”。图/记者张轶

    通常情况下,下线的士都比较陈旧,车况较差。重新喷漆、安装顶灯和计价器等设备后,外观看起来比较新,但车内还是旧的,“如果市民发现的士外观较新,但车内又脏又旧,就要留一个心眼了。”

  交警部门对查获的套牌的士驾驶人处以记12分、罚款5000元的处罚,并收缴顶灯、计价器,责令其清除车身标识。但“这与巨额利润相比,不算元气大伤”,余海航说,“有些城市鼓励市民举报套牌的士,并进行奖励,这就大大拓展了监督渠道。长沙应该也这样做,拿出专项资金,对举报市民进行至少1000元的奖励。”


  本报记者 刘志杰 张祥 长沙报道  汽修店销售的下线的士,每台售价近2万元,卖家称可改装为“正规”的士,并可办理套牌。而花费的成本,买家营运三个月就能赚回,“跑得好一个晚上就有六七百块。”(详见本报2012年2月7日B02版)。目前长沙城区正规出租车共有6280台,一个正规的出租车司机收益又如何?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新里程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如何识别套牌的士,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介绍,“下线的士外观看起来比较新,但车内又脏又旧。”

  的哥倒苦水:朝“六”晚五,月入4000元

  石凤奇是长沙新里程出租车公司的白班司机,从事出租车行业两年多。当年,一个好朋友说跑出租车收入还可以,他便从跑货运转行做起了白班的哥。

  入行两年,石凤奇觉得出租车的收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而且平时几乎没什么休息时间。从早上六点工作到下午5点,中午只能找家路边餐馆吃午饭,饭后还得继续上路。“休息是浪费时间,每天白班司机要交200块钱给公司,晚班要交150块。”石凤奇表示,除了“规费”,还有4毛4/公里的油费,每天要跑300元才不会亏本。

  8日下午2点30分,石凤奇通过计价器查询这天的收支情况,计价器显示,早上6点开始,跑了184公里,收入408块钱,“除掉200块钱规费和80块油钱,只赚了128块钱,每天也就赚百把块。”而下午5点前,他就要将出租车交给晚班司机。一个月即使不休一天,收入也就4000元左右。由于长时间开车,他的颈腰椎健康状况已亮起了“红灯”。

  让石凤奇心里颇为不平衡的是,“一些黑的司机不用交任何费用,收入远远超出了自己这样的正牌的哥”。官方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城区正规出租车共有6280台。据石凤奇介绍,在其经常运营的区域,黑的数量远远超过正规的士,“机场、医院、车站附近,很多私家车都在揽客,稍做停留就有私家车来揽客,市场需求也确实很大。”此外,很多套牌黑的白天停在偏远的小区,晚上也在城区出没,“他们的收费很不靠谱,有些还装了跳跳表,会加快计价器的计价速度。”他听过最离谱的是,一个女乘客搭乘一辆套牌黑的,从星沙到四方坪,本来20元左右就能到,可是打表居然花了92块钱。

  探访停车场:专业识别手段不便对外公布

  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河西罗家嘴立交桥的一个停车场,坪里停了三十余辆交警部门查获的“套牌黑的”,而这样的黑的,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一年查处了四五十台。

  2月4日下午,该大队在湘江大道中山路口进行交通整治,在不到两个小时内查获3台套牌的士。“对于套牌的士,几乎没有可供掌握的技巧供市民辨认。”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余海航说,“这也是套牌的士猖獗的原因之一。交警部门辨认套牌的士有专门的技术手段,比如对车牌的色彩、字体、隐藏标识等细节进行检查,但这些专业手段市民掌握不了,同时也不方便对外公布,否则会促使不法分子改进造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汽油今起涨至7.49元/升
  2. 2湖南有望今年推行艾滋病实名检测
  3. 3长沙地铁2号线有望明年10月开通
  4. 4株洲女处长因受贿获刑8年牵贪腐窝案
  5. 5常德男子挟持人质勒索10万元被击毙
  6. 6警民搜山围捕凶手祖孙3人被杀案告破
  7. 7长沙多项措施治营盘路湘江隧道拥堵
  8. 890后铁锤男劫金行抢走56万元金饰
  9. 9全国各地赏灯喜迎元宵节(图集)
  10. 10湘妹子刘雯入选全球最性感女人(图)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