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有望今年推行艾滋病实名检测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09 07:48:06

    国际上很多研究已经证实,只要告诉这个人是阳性感染者,他的艾滋病传播活跃程度会下降大约7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

    综合本报记者刘少龙、新华社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西拟推动艾滋病检测实名制,艾滋病感染者有义务将病情告知伴侣。昨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称,实名制利于治疗和预防。

    “艾滋病检测实行实名制,确实有利防控,同时艾滋病检测实行实名制,也写进了《湖南省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办法》。该条例今年有望颁布实施。”昨日,我国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湖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陈曦教授说。

    湖南情况 以性接触传播为主要途径

    截至2011年10月31日,湖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2711例。陈曦教授说,艾滋病传播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约一半人群没有被发现,这敲响了全民“防艾”警钟。目前,湖南省艾滋病传播仍以性接触传播为主要途径,异性性传播占报告总病例的57.4%,同性间的传播上升速度明显,男男同性性传播占报告总病例的4.3%。

    目前,湖南省各级疾控检测机构对初筛的病人没有完全实行实名制,但一般都留下检测者的电话,如果初筛呈阳性,那么必须进行确认实验时,检测者就必须实行实名制,不然会找不到人。而艾滋病检测实行实名制,能有效地保护感染者本人以及其配偶。

    “现在艾滋病的治疗,已达到了很好的水平,经过专业机构正常治疗的患者,能像慢性病如高血压的患者一样长寿。实名制检测能有效保护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让他们得到有效治疗,同时也能保护他们的配偶。”陈曦教授说。

    专家 实名制利于治疗和预防

    针对部分省份拟推行艾滋病检测实名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8日表示,实名制利于治疗和预防。如果没有实名制,连检测结果都很难通知到感染者,也很难对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

    “携带了艾滋病病毒之后,就可能通过不洁性行为或其他方式感染其他人。在这种情况下,是照顾感染者的隐私,还是控制疫情、保护公众健康呢?”王宇说,国际上很多研究已经证实,只要告诉这个人是阳性感染者,他的艾滋病传播活跃程度会下降大约70%,所以单纯通过检测和告知就是很好的控制方式。

    王宇说,2011年国际艾滋病防治有一个大的突破,就是通过治疗进行预防。从感染阳性到淋巴细胞下降,要十来年的时间。如果感染者处在性活跃期,很可能传染其他人。早期对艾滋病病毒阳性者给予抗病毒治疗,使得他体内的病毒浓度降低,他的性伙伴和配偶被感染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可以起到以治疗来预防的作用。不实行实名制的话,根本无法做这些工作。

    王宇说,我国和国际上都提倡要减少、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但不是要通过隐匿的方式。否则,不论对感染者还是对他周围密切生活人群的健康,都是巨大的威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93#汽油今起涨至7.49元/升
  2. 2湖南有望今年推行艾滋病实名检测
  3. 3长沙地铁2号线有望明年10月开通
  4. 4株洲女处长因受贿获刑8年牵贪腐窝案
  5. 5常德男子挟持人质勒索10万元被击毙
  6. 6警民搜山围捕凶手祖孙3人被杀案告破
  7. 7长沙多项措施治营盘路湘江隧道拥堵
  8. 890后铁锤男劫金行抢走56万元金饰
  9. 9全国各地赏灯喜迎元宵节(图集)
  10. 10湘妹子刘雯入选全球最性感女人(图)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