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街头每天500高仿黑的横行 真假难辨(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10 07:57:16

    “对于克隆的士,闯红灯、越线是家常便饭。因为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事故,百分百当场逃逸。宰客、欺诈甚至抢劫乘客的情况时有发生。 更为严重的是,套牌黑的大多数是下线车改拼装的,一旦出事,乘客安全得不到保障。”

    ——2月9日,长沙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周红峰说。交警部门呼吁,市民一旦发现套牌黑的赶紧拨打122举报。

    本报2月9日讯  车型、车漆、车椅套一模一样,顶灯、计费器一应俱全。长沙街头每天跑着500辆套牌黑的,高超的克隆技术让人难辨真伪。今日,长沙市交警支队开展涉牌涉证专项整治,清查街头套牌黑的。交警教你三招轻松辨识真假的士,呼吁市民踊跃举报。

    套牌黑的真假难辨

    下午4点,万家丽路城南东路路口,长沙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正在抓套牌黑的。

    一辆车牌为湘AT2316的蓝色的士停在路口,车身印有新联出租车公司字样,不论车型和车身喷漆都跟正规的士一模一样,椅套也是常见的白色蓝边,上面写着机票订票热线。车顶灯、计费器一应俱全,从内到外看不出丝毫破绽。

    “这样几可乱真的套牌黑的,长沙大约有500辆。”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周红峰说,近段时间这些克隆的士闯了不少祸,“司机宰客的,肇事逃逸的。因为是套牌,驾驶员肆无忌惮。”

    高手教你三招辨真伪

    套牌黑的化妆术到底有多神,其实也未必。今天一天民警就查获了4辆,从元宵节开始,这已经是第9辆。

    “我们是专业的,一看车牌他们就得露馅。”周红峰说,不懂看车牌的市民用简单的三招也能轻松辨识。

    首先最简单的是看驾驶员左前方的仪表台,是否有一个长方形的灰色盒子,“长沙的士都装了GPS,没有灰色盒子基本上就是假的。”万一克隆车也克隆了灰色盒 子,那就看的士前挡风玻璃右上方,贴在玻璃上的运营证背后车牌号码是否相符。最后一招就是看计费器打出的车票,“的士票上的车牌号如果与车牌不符,或者直 接就是000、1234567等,肯定是套牌黑的。”■记者 黄娟

    隐患

    貌似方便后患无穷

    2010年4月至8月,株洲市连发“的哥”抢劫强奸女乘客案。35岁的株洲市石峰区人苏某,用一辆红色夏利伪装成的士,先后将4名女性拖到偏僻处抢劫施暴。被害女子都没有对这台伪装的士生疑,且都是坐在副驾驶位置。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城市,“黑车”数量与正规出租车“旗鼓相当”,而在一些城郊,“黑车”对正规出租车呈“压倒”优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年查获“克隆黑车”达数百辆,但实际运行的远超过这个数字。

    “克隆黑车”还参与诈骗抢劫,遇到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客人刚把行李放进后备箱,司机就加大油门逃逸。

    更让人尴尬的是,挂着假牌照的“克隆黑车”,其违章记录还要让持有真牌照的“的哥”背黑锅。

    幕后

    最有欺骗性黑车:克隆自己!

    交通执法部门介绍,“克隆黑车”不少是尚未达到报废年限而淘汰的出租车,未经任何处理,带着原标识流入二手市场,不法分子稍加改装就上路运营。据调查,“克 隆黑车”安装的计价器、顶灯、防劫板等一系列假“行头”,在非法窝点只需2000多元就能配齐。 最有欺骗性的“黑车”是“克隆”自己,即一方面开着正规 出租车,各类证件齐全、真实有效;另一方面将自己的出租车进行“克隆”非法牟利。 

    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翟建则认为,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外,还要从出租车管理上找原因,譬如出租车行业普遍“份子钱”过高,司机收入过低,这也是各类“黑车”增多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