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人大代表建议规范养生市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2-03-08 10:58:40

    新华网湖南频道北京3月7日电(记者明星)一锅普通的绿豆汤,被吹嘘成包治百病的灵丹;一块脏乎乎的红薯皮,被描述成治癌秘方;一条刚捞起来的活泥鳅,被忽悠成治疗肝病的神药……近年来,养生学说风靡全国,一批缺乏医学常识的“养生大师”也趁机浑水摸鱼,骗人谋财,影响极坏。

    “不能让这些人继续祸害百姓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麓山建设集团董事长吴建平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快养生行业标准和考核指标的制定,推动养生行业良性发展。

    养生产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可统计的养生保健食品销售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养生保健用品销售额超过了800亿元人民币。目前我国养生保健企业至少在10万家以上,吸纳的就业人员1000多万人。

    吴建平代表说,尽管我国养生行业蓬勃发展,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与缺陷,严重制约未来养生业的良性发展。主要表现在:缺乏相关标准,没有专门的养生行业管理结构,难以有效监督管理。养生培训市场混乱,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还有不少人曲解、神话中医学说,使得很多民众把预防疾病的养生保健当作治疗疾病的手段,当身体不舒服时一味求助于养生机构和产品,往往延误了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的时机。

    她建议,为规范我国养生市场,首先应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引导作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等部门尽快制定健康养生类书籍、电视节目的准入机制,把好内容关;其次,加快养生行业标准和考核指标的制定,研究制定养生行业标准和考核指标,对养生机构的审批、人员的准入和产品、服务的内容进行规范,加强培训机构的管理;重视中医养生理论和实践的传承与创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养生行业的良性、有序竞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张剑飞建议在长试点农村河道综合整治
  2. 2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3. 3三一重工被曝通过工资改革变相裁员
  4. 4湘江长沙段迎来今年首次洪峰
  5. 5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6. 6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7. 7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8. 8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9. 9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10. 10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