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人大代表罗美元建议设“雷锋电台” 在湖南试点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2012-03-05 11:50:16
罗美元反复推敲 《关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雷锋电台”的建议》内容罗美元反复推敲 《关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雷锋电台”的建议》内容

  在湖南代表团驻地,一份这样的建议——《关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雷锋电台”的建议》引起了代表们和网友们的热议。

  雷锋影响了我的一生

  50年来,雷锋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撰写这份建议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告诉记者,雷锋影响了她一生,上小学时,那些歌那些雷锋日记在她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她说:“雷锋可以说他影响我一辈子。雷锋他的每一个事迹,当时我们作为小学生来讲是一张白纸,他的动人故事,(我们都知道),他的动人歌曲,我们这辈人个个都会唱。最记得的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一唱起这首歌眼前就能看到雷锋的很多画面。抓教育就要从娃娃抓起,唱雷锋的歌,听雷锋的故事,影响下一代。”

  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帮忙别人成了习惯,罗元美现在回想起来,很多场景依然再现。“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雷锋螺丝钉的精神。我的母亲也很伟大,喜欢帮助人,喜欢做好事。从小,雷锋对我们影响特别大,我们的同学一看到板车推货的人,老奶奶拿很多东西,我们都会上去帮忙,大家都觉得这样做是很光荣的。从小这么做,经常这么做,就会形成一种好的习惯。”

  当自己事业有成时,罗美元也力所能及地参与慈善活动。罗美元表示,在本次两会期间,她将联合其他代表提交这份建议,希望通过媒体引导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我们要塑造一个现代的雷锋是什么样子?我认为要从娃娃开始,要让雷锋的影子树立在他们的心目中,他们从小能体验雷锋是这样子的。如果这个建议如果真正能够产生作用,对社会影响还是蛮大的。我会联合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一起提这个建议,让我们大家重视雷锋精神。”

  记者在这份建议中看到,她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电可筹办全新的“雷锋电台”,或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授予公益传播影响力大的电台为“雷锋电台”,加强雷锋精神的传播。湖南是雷锋的故乡,可先期在湖南开展试点。 

 

湖南交通频道在前不久开展的“学雷锋爱心大行动--一帮一援建通道受灾家庭”的爱心公益活动,为两个侗寨受灾群众实际募捐重建资金达到了272万元,并且将钱项逐一交到了每户受灾家庭手中,因此获得网友们给的“雷锋电台”的称号。罗美元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将充分了解湖南交通频道持续开展的公益活动,来进一步完善建议。

  “雷锋电台”建议受到驻湘全国两会代表力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撰写的《关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雷锋电台”的建议》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圣辉说,雷锋精神是一种传统美德,是这个时代所必须的,“与人为善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也可以是湖湘文化的一种精神,雷锋过世已经50年了,但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因为时代需要雷锋精神,因为社会的和谐、进步等都需要雷锋。”圣辉代表表示,应该鼓励电台传播雷锋精神,可以加快社会文明的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刘期武与记者方毓交流时说,当今,雷锋精神需要大力引导,特别是舆论引导尤为重要。“为什么雷锋已经过去几十年了,老百姓都在怀念他,党中央和国务院都要求学习他。雷锋对我个人而言,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再传多少代,都要向雷锋学习,讲雷锋的故事,向雷锋靠拢。”

  全国人大代表谭艳认为,雷锋生长在湖南,湖南理应率先试点“雷锋电台”,而电台在媒体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湖南又具备这一基础:“电台在这种学习雷锋提倡大家做慈善,帮助大家的情况下,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湖南交通频道在近几年的活动中一呼百应,例如交通频道一播出类似需要献血的信息时,的士司机和市民都很踊跃。”

  背景: 全国人大代表 罗美元在《关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雷锋电台”的建议》中写到“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尤为需要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和传播。一、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雷锋电台”,加强媒体宣传。湖南是雷锋的故乡,可先期在湖南开展试点。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对“雷锋电台”每年投入500万——1000万元宣传资金,确保宣传效果。三、“雷锋电台”的宣传主旨:(一)注重挖掘道德内涵,提升学雷锋活动的认同度;(二)注重拓展道德实践,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实效性;(三)注重培育道德典型,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感染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南方八省共谋早稻增产出路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